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主導未來『更好的自己』」,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文章。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如果你問大家,他們現在和十年前的自己,是不是一樣?大部分人都會說,不一樣。但是我們卻經常覺得,現在的自己是一種「完成品」,用篤定的態度說「我就是這樣的人」,現在如此,未來也不會改變。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就點出了這個幾乎每個人都有的迷思:我們往往認為,我今天是什麼樣的人,以後也會是什麼樣子。

但事實並非如此。一個人的性格、技能和喜好,無論你是否刻意改變,都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一項跨越六十多年的研究就發現,幾乎所有參與者的性格,都跟六十年前完全不同。

雖然改變是無法避免的,但你可以掌控自己要變成什麼樣子。以下我們提供三項策略,協助你在未來,成為心目中更理想的自己。

第一步:區分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我

一般來說,人們通常會過度強調「現在的我」,例如「我是個外向的人」,或是「我不擅長與人相處」。

一旦你把某個標籤往自己身上貼,就容易忽略其他選項。讓我們看清楚!其實你隨時都在成長,變得跟過去不一樣。一旦你開始區分「現在的我」和「過去的我」,就會認為「未來的我」將與現在不同,充滿改變的機會與各種可能。

第二步:想像理想中的那個「未來的我」

那麼,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呢?只有你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注意!未來的你,並不是你發現的自我,而是你決定要成為的那個人。

如果你不花時間思考這個問題,就會處於被動狀態,被生活推動,被工作和各種壓力日復一日的追著跑。

若要主動塑造未來的自己,就必須「刻意練習」,你需要清楚的目標,來塑造成長的過程。任何的訓練和行動,都可能帶來一些壓力,讓你走出舒適圈;但不要害怕,請勇敢迎接不確定和變化,熱愛學習並接納失敗。日積月累下來,你就會成長為理想的自己。

第三步:改變身分敘述

身分(identity)遠遠比性格更有力量。一個人自認是什麼身分,這個自我認知就會引導他的行為,經過日積月累,行為就變成性格。

「改變自我認知」這件事,不該只放在心裡思考,你可以告訴信賴的親朋友好,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並不是「一件事假裝久了就變成真的」,而是誠實並謙卑地描繪未來的模樣,並相信自己做得到。

告訴別人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驅使你身體力行。這麼一來,你就能獲得積極的動力,逐漸變成你理想中的「未來的自己」。

那麼,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仔細想想,並告訴大家吧。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主導未來『更好的自己』」。一個人的性格、技能和喜好,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你可以掌控自己,成為理想的樣子。以下三個步驟,一步一步往前走,就能讓你逐漸改變。首先,區分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接著,想像理想中的「未來的我」;最後,告訴身邊的人,讓言語變成動力,積極改變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