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讓家族企業基業長青」,內容摘2021年2月號《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封面故事〈家族企業永續的密〉。

1.

說到家族企業,你會有什
聯想?暗中陷害、爭權奪利,就像是一場權力的遊戲。其實,有許多家族企業並沒有這些聞,而且享譽了數百年的成功。

一個家族企業想要代代延續,關鍵就在以下五項重要的權利。以下,請聽我詳細分析。

第一項權利,設計權

家族企業的掌權人,可以根據時局的變化,設計自己公司的所有權類型。常見的所有權類型有四種,包括:
1.唯一所有權人,就是只由一位家族成員擁有公司,並負責所有決策。
2.合夥制,只有積極參與公司內部工作的家族成員,才擁有所有權。
3.分散式所有權,也就是任何一位家族成員都可以是所有權人,並參與決策。
4.集中所有權,類似前一種「分散式所有權」,任何家族成員都可以是所有權人,但是由其中一群成員掌控決策。

這四種類型各有利弊,企業領導人需要審慎時局,在必要時進行改變。

第二項權利,決定權

所謂決定權,也就是要如何制定公司的治理架構。你可以活用「四個房間」模式,在這個模式中,其中三個房間上下並排,由上而下代表的是:所有權人、董事會,與管理階層。最後一個房間代表家族成員,與其他三個房間左右並列,強調家族的影響力與團結。

每個房間都有明確的規則,例如,規定誰屬於這個房間?房間內會以什
方式,做出什決策?

第三項權利,
價值權

也就是你會如何定義成功。家族企業不需要像上市公司一樣,必須對股東負責,所以能夠自行決定企業以及家族成員最重要的目標和價值。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有制定清楚的目標,可能會引發家族成員的內部爭執,導致人才外流,甚至會危及公司的存續。

第四項權利,告知權

正因為家族企業不需要跟上市公司一樣,揭露自己公司的所有資訊,因此可以認真考慮,要如何與利害關係人,進行哪部分資訊的溝通,以及溝通的程度。

信任,是家族企業最重要的一項資產,而有效的溝通,對建立信任關係來說非常重要。

第五項權利,移交權

這部分是最為人所知,也是目前台灣家族企業最關心的接班問題。

接班傳承是一個過程,而不只是一次事件,因此需要合理的長期計畫。這份計畫要解決三大挑戰:第一,如何傳承資產?第二,如何交接指揮權?以及,如何培育下一代,讓他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角色?

全世界有85%的企業屬於家族企業,在美國,家族企業就雇用了62%的勞動力,因此家族企業是否可以長治久安,對全球總體經濟來說十分重要。如果家族企業的領導人,都能理解並有效行使以上五種權利,相信就可以締造長期的成功。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封面故事〈家族企業永續的
密〉,主題為「讓家族企業基業長青」。家族企業的所有權人,擁有以下五項權利,分別是:設計權、決定權、價值權、告知權,以及移交權。誤解或濫用這些權利,可能會毀掉數個世代的努力;而明智運用這些權利,就可以實現長遠的成功。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