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成為更有耐心的領導人」,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有效的領導,需要耐心;越是在危機時期,就越是如此。

如果在面對挫折或逆境的時候,你無法保持鎮定,就無法使其他的人也維持冷靜。當你發現自己的直屬部屬看起來很緊張慌亂、毫無頭緒,千萬不要生氣,而是應該耐心對他們表示支持,畢竟不管是一項困難的專案,或是全新的解決方案,都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慢慢處理。

但是,有許多領導人就是沒有耐心,也不知道怎
才能有耐心。這些領導人通常只想趕快解決問題,尤其在重視速度的數位時代,這種急迫的心態,只會有增無減。

其實,心急吃不了熱稀飯。有一項對全美578名全職專業人員所進行的意見調查顯示,如果領導人願意表現耐心,部屬的創意和協作程度,會比平均提高16%,生產力也提高13%。

,領導人要怎培養耐心呢?首先你必須要心裡有數,在什下,你的耐心可能會受到考驗。如果你能對這種狀做好心理準備,就可以事先留意,下次再面對類似狀,自己要加倍努力保持冷靜。

此外,重新建構你對「時間」的觀感,也對控制耐心很有幫助。這裡有兩個好方法,幫助你培養耐心:

第一個方法,重新界定速度的意義。

美國海豹部隊有一句名言:「慢就是穩,穩就是快。」他們有六十多年執行危險任務的經驗,因此他們了解,以緩慢平穩的步調運作,可減少錯誤,也可以避免一再重來,這樣反而加快了完成的速度。

領導人需要理解,願意多花一點時間把事情做對,會比卯足全力向前衝的團隊,更能成功達到業務目標。

第二個方法,透過感謝來培養耐心。

記下值得感謝的人或事,這
做可以增加你對別人的寬宏之心,甚至可以減輕壓力。常懷感恩也可以訓練我們的耐心,實驗心理學的研究發現,人們心懷感謝的時候,會得到一種被延長的滿足感,並且會更有耐心。

身處在動盪不安的時期,培養耐心或許有點難,但只要你願意投入耐心,你就會發現,部屬的創意、生產力和合作程度,都有顯著的提升。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成為更有耐心的領導人〉。有效的領導需要耐心,耐心可以增強團隊的生產力。透過重新界定速度的意義以及感謝之心,都可以培養你的耐心。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