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精進團體決策的七大策略」,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職場上,如果你遇上一個棘手的問題,可能會想找一群人來處理。畢竟,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對吧?

但,那可不一定。

集合眾人的知識,不能保證就一定會有好結果。許多團體因為階級制度的壓力,或想要避免歧見、維持和諧等等因素,會落入團體迷思,產生無效的決策。

但這並不表示團體不該共同做決定,而是要設立適當的流程。根據行為科學及決策科學的研究,有幾項簡單的策略,可以讓團體決策更有成效:

第一,參與決策的人數不要太多

團體人數越多,就越有可能做出偏誤的決策。有研究顯示,七人以上的團體最有可能出現確認偏誤。把團體人數控持三個人到五個人,就能減少人數過多產生的負面效應,
能同時擁有多元觀點。

第二,個別徵求意見

如果想要充分善用團體的多元性,最好先個別徵求成員的意見,之後再進行團體討論。

舉例來說,你可以請團隊成員以匿名的方式提出意見。接著,再請整個團體評估每個意見,同樣採用匿名、個別的方式進行,而且不要指明這些建議是哪個成員提出的。

反覆進行這個流程,就能讓團隊減少偏誤,也能確保個別成員的資深程度或是專業知識,不會影響成員進行決策。

第三種策略,提供安全的發言空間

請鼓勵成員,以尊重的態度來討論不同的意見與經驗。你必須讓成員覺得,即使暢所欲言,與團體領導人意見不一樣,也不會遭到責備。

想打造安全的表達空間,需要三項基本元素:
1.回
的重點要放在意見本身,而不是放在發言者個人身上。
2.對成員的意見提出評論,應該是建議的口吻,而不是命令。
3.提出回
意見的時候,應有同理心,也要感謝每個願意發表意見的人。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精進團體決策的七大策略〉。三種方法,可以避免團體決策陷入偏誤,方法包括:第一,參與決策的人數不要太多,將人數控制在三至五人內;第二,要先個別詢問成員的意見;第三、提供安全的發言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