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四種對話,讓職場父母不過勞」,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身為職場父母,我們有時會很掙扎:時間常常不夠用,為了陪伴家人,有時就得犧牲自己的職涯目標。不過,就如同我們在工作上面臨的許多挑戰一樣,進行開放、誠實的對話,是找到解決方案的第一步。

遇上問題,如果你願意勇敢面對、真誠討論,通常問題就可獲得解決,或至少能找到折衷做法。想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你可以採取以下四種對話模式。

第一,和自己對話。

你需要和自己對話。

你必須先釐清,我是什
樣的人?我想要什?只有想通這些問題,你才能帶著自信去協調工作與生活的界線。如果你一開始沒有進行這種對話,可能會讓情緒凌駕在理性之上,導致你只想取悅別人,而不是調整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活。

第二,和上司及同事對話。

這種對話的重點,是有關時程安排和工作量的具體細節。

和你的上司及同事坐下來談,勇敢讓他們知道,你對工作的熱情、對家庭責任以及自我成長……凡此種種優先順序的關係。

假設你剛剛休完產假回來上班,向主管要求彈性工時,並稍微減少工作量,以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在家照顧小孩。你要堅定對主管表示,彈性的時間安排不會影響工作績效,反而可以讓你於公於私都表現得更好。

坦白說出這些原則,觀察同事與上司的反應。他們也可能不會支持你,但即便如此也不算失敗。你或許會發現,如果組織太僵化,或無法顧及員工的個別需求,離開這個組織去尋找更支持你的公司,是實現目標的另一種方式。

第三,和你的伴侶對話。

和你的伴侶誠實談談,你們對孩子的共同目標是什
。例如你們都認為,你們其中至少要有一個人參與孩子生活上的重要時刻,那,就得設法輪流履行這個責任。

此外,就算你已經與上司及同事談論你的想法,但如果你和伴侶沒有共識,你們
是無法達成目標。你應該鼓勵自己的伴侶,也和主管以及同事進行剛剛談到的第二種對話,以便實現共同的目標。

第四,和你的孩子對話。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長大懂事,你應該要坦率和他們談論你的壓力,以及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但要小心,不要把自己描述成受害者,以免讓孩子覺得「工作」這件事很討厭。

相反地,你應該要以身作則。你要承認,不管在職場
是家裡,你都心甘情願做出任何承諾。你要幫助孩子了解,你沒有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時光,是很重要的一段時間,能讓家庭過更幸福的生活,也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放心與孩子討論你對工作的熱情,以及你有哪些技能,讓你在工作上表現優異。你要讓孩子知道,這些工作如何帶給你成就感。

當然,你也要解釋,你無法陪伴他們,也讓你感到很可惜。不要避談負面的感受,一起感到難過,會創造出一種親近感。孩子若是知道無法時時刻刻陪伴他們,會讓你很難過,他們就會更加了解,你的偶爾缺席並不是不愛他們。

不可否認,這四種對話都很有挑戰性,而且不一定都會順利,也無法保證你的職涯不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女性,處境更艱難。但如果你不進行對話,不勇敢為自己爭取,等於不嘗試就先投降了。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一種永無止境的追求,需要持續的觀察和溝通;但只要有技巧和明確的目標,就可以做到。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進行四種交談,職場父母不過勞〉。職場父母該如何兼顧繁重的工作與照顧家庭?為了不讓自己過勞,試著分別與自己、公司同事、伴侶及孩子進行不同的對話,試圖找出其中的平衡。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