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該怎自我推銷,才不會像老王賣瓜?」,內容摘自2021年5月號《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我們都知道,謙虛是美德,不過有時候也需要主動讓其他人知道自己的努力,才能更接近成功。不過我們也不免擔心,如果主動展現自己的優點,一不小心就變成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反而會讓他人覺得你厚臉皮。

了解如何自我推銷,對職涯發展很重要。以下我們介紹四種方法,可以讓他人注意到你的表現與成就,又不會令人覺得反感。

第一種方法,被詢問時再分享

研究顯示,如果你在別人詢問你最近的工作表現如何時,詳細講述自己的成就,這
做就不會讓其他人覺得反感。例如,當你被詢問:「你最大的長處是什?」或是「你怎能這快完成工作?」,這時應該把握機會,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強項與努力。如果過份謙虛,回答含糊,反而會讓人覺得你不值得信任,也不討人喜歡。

第二種方法,在他人分享時跟著分享

在某些場合中,會有個人分享的場景。在這種情
下,如果其他人也在自我推銷,你的自我表現就不會令人反感。

同樣地,在需要自我展現的場合,比如面試,你也不應該表現謙虛。研究顯示,會花時間描述自身優點的求職者,比起不怎
自誇的求職者,會更容易被評價為適合的人才,也更能引起組織的興趣。

第三種方法,找一個宣傳者

藝人或作家聘請媒體公關與經紀人,是有原因的。人們會認為,中間人比較有可信度,因此能帶來一種客觀的光環,比較不會引發他人的嫉妒與厭煩。

而我們平日可以找到的中間人,就包含同儕、上司,或是某個領域的前輩,你可以讓他們在必要的時候為你說好話。當然,你也可能成為他人的中間人,相關研究指出,如果有一個人稱讚另一個人,這個被稱讚者較容易受到重視。

不過我們要注意的是,如果有人出乎意料地當眾誇獎你,這個時候請保持謙虛,而不是順著對方的讚美繼續自我展現,你只需要微笑回覆「謝謝」就夠了。

第四種方法,取得平衡

即使出現了一個可以展現成就的機會,你也應該三思。研究顯示,如果人們展現出平衡的形象,而不是只是談論自己的功績,就會讓人覺得更值得信賴、更容易親近。特別是那些地位較高的人,應該在展現成就的同時,也承認自己的失敗與缺點。

幽默自嘲也是一種平衡自誇的方法,但要謹慎使用,以免對方把你的玩笑當真。自嘲與自誇是一體兩面,少許的自嘲會有幫助,多了就可能有害。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5月號內容〈精明的自我推銷術〉,主題為「要怎
自我推銷,才不像老王賣瓜?」。善用四種方法,可以讓他人注意到你的表現與成就,又不會覺得反感。第一,被詢問時再分享;第二,在他人分享時跟著分享;第三,找一個宣傳者;第四,取得平衡。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