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還在誤會「高EQ」等於和善嗎?真正的「高EQ」是什麼呢?」,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到「高EQ」這個詞,你是否會直接聯想到和藹親切、與人為善等概念?其實這一切都是誤會。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高EQ」呢?

丹尼爾.高曼在25年前出版《EQ:情緒智慧》一書,從此讓這個概念進入廣大群眾的視野。但大眾卻漸漸曲解了這個詞的本意,最嚴重的誤解,就是覺得「高EQ」等於「很和善」。

高曼警告,「和善」經常被默認為為了避免和他人對立,因而容易受人操縱,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和善」不見得是一個好的特質。

如果「高EQ」表示你會容易被欺負,為什麼我們還要精進EQ?為什麼要建立一家由「和善親切」的員工組成的公司?難道不是應該建立由「高績效」的員工組成的公司嗎?

讓我們再回頭解讀「高EQ」的四大要素,包括: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意識,和關係管理。不過,你會注意到,上述四個要素其中沒有一項等於「和善親切」。

嫻熟掌握這四大要素,就可以在無法避免產生對立和衝突時,用更圓滑溫和的態度,更具策略性的方式,將爭執化為有效的溝通,並獲得想要的結果。而不是只為了避免衝突,選擇當個好好先生,誰都不得罪。

在衝突發生的一開始,強大的「自我認知」和「自我管理」,可以讓你控制住立即產生的衝動與焦慮,不讓對話淪為純粹的爭執。

下一步,就是用高度發展的同理心進行對話。這是「社會意識」的一部分,可讓你從對方的角度看待當下的情況,因此在你提出論點時,能讓對方覺得自己有被聆聽,或是符合他們的利益。

至於最後一項要素--「關係管理」,是處理衝突中的重要部分。只要掌握得宜,你可以強力地清楚說出你想說的話,讓對方清楚聽到。

讓我們舉個例子。有一位執行長,始終待人和善、避免衝突,但對於偷懶摸魚的員工,他從來不警告或糾正。這種太過親切和善的個性最後竟導致情況逐漸惡化,終於有一天,一批勤奮工作的員工直接告訴他:有一群同事都在偷懶,你為什麼視而不見?

這位執行長開始警惕,於是與管理顧問合作,協助他該如何當面提醒偷懶的員工,明確說出對他們的期望。這個過程沒有威脅、沒有責備,但也沒有消極的迴避談話。對話進行得很順利,那些懶散的員工開始認真工作。從此以後,這位執行長更能堅定、更自信地面對下屬。

這是個常見的故事。高曼看過太多這樣誤解「高EQ」的案例,他希望大家真正理解什麼是「情緒智慧」,培養出能策略性地處理對立爭執的能力。而這是才是最高明的情緒智慧,真正的「高EQ」。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別再誤會「高EQ」就等於和善!掌握情緒智慧的 4 大要素」。人們常誤解「高EQ」就是為人和善、不起衝突,提出這個概念的「EQ之父」高曼,重申真正的情緒智慧,應是掌握四大要素。領導人如能真正理解,就能進行強大有效的對話,增強影響力和領導力。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