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工作上被搶功勞?怎麼辦?」,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的數位版文章。 
 
在職場上,你一定或多或少遇過以下這些狀況:當你獨自一人在辦公室加班,熬夜完成報告,結果是全組同事被表揚;當你費心主導一個專案,卻被上司通報高層說成自己的功勞;甚至,你曾經無意間告訴同事一個新的想法和創意,結果他卻在會議中搶先提出,說是自己的點子……. 
 
像這種被搶功勞的情況似乎無可避免,如果不幸遇到了該怎麼辦?只能忍氣吞聲嗎?還是要當場澄清,證明那是自己的功勞呢? 
 
其實,無論是忍氣吞聲還是據理力爭,都不是聰明的做法。 
 
首先,你得冷靜下來,不要當場發作,先試著讓自己不要被憤怒或自怨自艾響判斷。接著,你可以確認一下,搶功勞的那個人是故意的,還是無心為之。比方報告是你寫的,但因為請同事轉交,讓老闆誤會是同事的功勞;或老闆本來就不在乎是誰完成報告,所以不過是講場面話,才會表揚整個團體。如果是這種情況,當然就沒什麼好追究了;但如果對方真的就是故意搶功,又該怎麼辦呢? 
 
此時,你應該評估一下事件的嚴重性。有時候讓步、讓主管出風頭,也是工作的一環;或老闆因為某些原因,只能公開嘉獎團隊,但他心裡知道其實你才是關鍵人物。這種時候還搶著與對方爭論,很可能會斷送職涯。 
 
但如果你評估之後,仍然認為應該要讓大家知道自己的貢獻,你可以私下找對方談一談。不用咄咄逼人地責問,類似「你剛才會議上把報告說成是你一個人做的!你什麼意思!」這樣的吵架於事無補。你可以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對方承認自己的錯誤,例如你可以這樣說:「我注意到,剛才開會談到這案子的時候,你都只說『我』,而不是『我們』。你是不小心的嗎?為什麼沒有提到我?」 
 
到了這一步,事情會有兩種發展,一是對方認錯,另一種是對方不認錯,甚至可能一再搶功。 
 
我們先討論對方認錯的情境。你可以亡羊補牢,比方請對方寫一封email給相關人士,補充說明這份報告你參與和協助了哪些部分,也就是你們兩位的詳細分工;或是找第三方,在下一次會議的時候故意詢問細節,並且用類似這樣的問法:「你們當初在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是怎麼想出解決方案的?」如此便能讓他人了然於心。 
 
如果對方非但不道歉,還再三搶功,你可以用以下兩種方法回擊: 
 
第一,事先預防。在下次專案開始的時候,大家明確分工,並用會議紀錄的方法群發email。一旦眾人形成共識,他就沒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了。 
 
第二,反向操作。慷慨分享自己的功勞,抓住每一次發言的機會,感謝每一個在這個過程中協助你的人。這不但會讓他人覺得你很慷慨,也會讓他人對你留下謙虛的印象。如此,當你想用我們上述提到的方法亡羊補牢,讓他人知道你的貢獻時,就會更有說服力。一點點訊息,就能讓大家看見你並相信你。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數位版文章「有人搶了你的功勞,怎麼辦?」。請先冷靜評估情勢,再與對方協商;記得別用指責的方法溝通,並在下一次採取主動攻勢,維護自己的權益。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