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成為受部屬愛戴的好主管?」,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的數位版文章。 
 
我們先來聽一段知名品牌3M的研發主管,曾經分享的一段經驗。 
 
這位研發主管從基層做起,那時候他經常被當時的主管「下指導棋」,但通常都不是什麼好建議。所以當他自己升到主管的時候,就決定給自己的下屬充分發揮的空間,不只是自己不隨意干涉他們,也幫下屬擋下了不少來自其他方面的干擾。 
 
他用一個有趣的比喻形容自己在做的事,他說:「當你種下一顆種子後,你不會每個星期都把它挖出來,看看它長了多大。」 
 
幾乎每一個職場工作者都是從基層做起,也很清楚如果遇到一個壞主管是多麼痛苦的事。當我們晉升為主管之後,一定也不想變成屬下每天在背後謾罵的人。一個好主管,不僅能受到部下的愛戴,更能催動團隊效率,創造正向進步的工作文化! 
 
那麼,剛怎麼成為一個稱職的主管呢?以下,我提供七種可以運用的策略,讓剛升上主管的你「第一次當主管就上手」。 
 
1. 改掉不必要的壞習慣 
有些人或許為了樹立威嚴,無意間為部屬帶來許多壓力。例如,時常在會議上說太多話、隨便下指導棋,或是經常以「我還在上一個會議、我還在客戶這裡」為理由遲到。 
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改善,主管可以常常提醒自己尊重專業和第一線工作人員;如果預期會議遲到,可以提早通知部屬,別讓大家空等。 
 
2. 鼓勵積極發言 
為了討論出最佳方案,團隊間有時會為了證明自己的論點而針鋒相對。如果是就事論事的討論,主管應該鼓勵每一位同仁勇於發言,挑戰既有的想法,創造出大家都能放心暢所欲言的環境,才會催生更好的創意。但請注意,這不等於鼓勵同事爭執、內鬥,要仔細觀察、拿捏分寸。 
 
3. 不讓員工受干擾 
在部門內部可自行決定的範圍內,儘量將一些流程化繁為簡。此外,要注意跨部門合作的時候,其他部門是否對自己的部下有過多要求,要確保自己部屬的權益。 
 
4. 拒絕高層的錯誤決策 
如果高層的決策有明顯失誤,當然需要適時反應、清楚說明,不過要拒絕高層的決策並不容易,這點需要視情況彈性而為。如果無法令高層收回錯誤的決策,你可以思考一些折衷做法,比如高層要求一週內要達到某個業績目標,你或許可以列出目前的挑戰和阻礙,爭取只要達到八成業績,再視後續情況調整目標;或是與部屬共同商量,如何在盡量達到高層要求的前提下,改善執行過程,讓大家盡可能不要過勞。 
「拒絕錯誤的決策」這一點不等於匹夫之勇,如果沒有考慮清楚、保留彼此彈性空間,那不但無法保護下屬,還會斷送自己的職涯,所以這方面請小心謹慎。 
 
5. 故意不把事情做得太完美 
這跟上一點一樣,需要試情況彈性而為,而且和上一點有些關聯。剛剛我們提到,如果你評估業績只能達到八成,高層雖然會生氣,但不會真的有實質性的處罰,那麼你可以公然鼓勵你的部屬跟你一起這麼做,以保留他們的精力,放在其他重要的任務上。 
不過要注意,這跟前一點一樣,需要謹慎的評估,不然還沒保住自己的部下,你可能就先被炒魷魚了。 
 
6. 阻擋部下的敵人 
好主管會判斷是非曲直,主動採取措施,讓員工遠離充滿惡意的環境、個性惡劣的同事或客戶。以服務業來說,平常總是奉行顧客至上的原則,但如果真的遇到不講理的客人,主管應出面保護員工,不讓員工被客人刁難。 
 
7. 適時的幫部屬扛壓力 
如果部署犯了錯讓公司蒙受損失,你可以先了解來龍去脈,若果他是無心,也不是累犯,那麼你可以釐清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比方這個部下最近生病了,精神不佳才會不小心出錯。這種情況下,不要把他推出去定罪,你可以代表他去向高層匯報,承受責罵,再回來與這個部下進行檢討。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數位版文章「幫部屬擋子彈,好上司的七個做法」。若有一天我們晉升了,要怎麼變成一個受人愛戴,並能激發員工效率的好主管?善用我們提供的七種方式,讓你成為真正優秀的主管。第一,改掉不必要的壞習慣;第二,鼓勵積極發言;第三,不讓員工受干擾;第四,拒絕高層的錯誤決策;第五,故意不把事情做得太完美;第六,阻擋部下的敵人,以及最後,適時的幫部屬扛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