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放長假會影響團隊績效嗎?」,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很多領導人或許會發現,每當連假前後,員工的心思都難以集中在工作上。假期前,會因為想要放假,或忙著規劃假期而分心;假期後則是還沒從放鬆的狀態裡恢復過來,辦公室瀰漫懶散的氣息。

毫無疑問,這些現象都對生產力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老闆又不可能永遠不准假,那麼,該如何才能提振士氣呢?這必須從了解員工的心態開始。

在美國,從感恩節到元旦的這段期間,相當於我們過年那麼長的長假。有一份研究想了解這段長假對員工的影響,於是針對兩千名全職員工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出兩個觀察重點。

第一:員工無法毫無顧忌地休息

有高達51%的受訪員工表示,他們在放假的時候沒有真正休息。最常見的原因,是主管會要求員工在休假的時候也要隨時待命。此外,有25%的受訪者表示,因為身為需排班的服務業,或執法、醫療人員,連假期間反而會更忙碌,即使想要放假,也不敢在這個時候請假。而在健康照護產業中,就有一半的員工表示他們不敢請假。

如果已經預想自己在放假期間也無法完全鬆懈,當然在假期前後,員工的工作態度都會受到影響。

第二:遠距辦公可以提高生產力

新冠疫情讓「遠距工作」從概念變成現實。疫情至今,有許多討論遠距工作的文章,大都顯示在正確的管理條件下,員工在遠距工作的狀態裡,生產力不但不會改變,甚至會更好。可想而知,如果在連假前後,開放員工申請遠距工作,反而可以讓員工更彈性地調整工作與生活步調,而不會因為連假產生倦怠感。

此外,需要在連假期間返鄉的員工,遠距工作也可以減輕他們舟車勞頓的成本與壓力。

根據上述的研究觀察,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員工的想法,因此我們也歸納出以下兩個建議,給希望提升團隊生產力的領導人參考:

第一,讓員工可以彈性工作,並給予認可。

在連假之前,有38%的員工希望辦公室內的干擾減少,讓他們可以更專心投入,儘快完成工作。也有一部分人希望可以早到早退,以便有更多時間與親朋好友規劃假期。

對這些員工來說,彈性排班或遠距工作,都會大幅提高生產力與士氣。想想看,有位員工可能想返鄉多待幾天,傳統上來看,他只能在連假前後再多請幾天假,而且極有可能被主管以影響工作的理由拒絕。但若採取彈性排班或遠距工作,這個員工既可以提早返鄉,也能維持工作進度,更不用額外請假。

第二,主管要懂得如何處理長假期間的工作。

如何在保有績效與員工過勞之間,維持一個平衡,以及如何公平處理員工的請假與休假,多數主管在這方面需要改變觀念。

希望主管讓員工在放假時完全不處理緊急公事,或員工可以隨心所欲地請假,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但主管可以與員工開誠布公地討論,有甚麼方法,能在放假期間讓工作進度維持在雙方都滿意的狀態。

放長假不見得會影響員工生產力,只要主管願意聆聽員工的需求,且做出良好的決策,就能協助員工更彈性地切換工作與放假的狀態,甚至提高績效。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協助員工在假期前後維持生產力」。每逢長假前後,員工士氣都會受到影響而低落,主管不妨考慮更加彈性的管理方法,提供連假前後遠距工作的可能;或用更坦承與公平的態度,與員工討論如何在放假期間也能維持工作進度。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