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好人脈助你轉戰新職場」,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11月號的封面故事〈連結力助你迎戰新職場〉。

183 cover.jpg

你正在找新工作嗎?或者,因為組織內部變動,你剛剛調任到其他的部門,或加入一個新的團隊?無論是獲得晉升、轉換到新組織,或在現有的工作遇到新挑戰,「轉換新工作」都能鍛鍊你的經驗與眼界,對職涯發展有莫大的助益。

然而,現今的工作內容越來越複雜,許多組織也在推動數位轉型和敏捷文化,加上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能否和跨領域、跨部門的同事密切合作,已經變成公司求才的重要目標。不過,因為職場環境和工作內容的快速變動,不少轉職者在來到新環境、新職場之後,因無法快速而有效地和新團隊展開協作,反而導致績效不如以往。

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報告指出,轉任的高階主管,有27%到46%在轉任兩年之內,表現得令人失望。究其原因,就是這些轉職的人無法有效利用公司內部的人脈網絡。

想善用人脈關係網,讓自己在新職位上快速產生績效,並成功融入新環境,你需要做到以下五點。

第一、迅速找出意見領袖

當你來到新環境,請盡快去找出在這個團體中,誰是關鍵意見領袖。這些人通常人脈廣泛,經常能在會議上,或對高層產生重大的影響,而且通常願意協助他人,包括初來乍到的你。

這些人隱藏在各個地方,不僅在團隊中,也可能是你的客戶,甚至是那些乍看不重要的人,例如主管的秘書、助理,他們可以幫助你盡快了解領導人的目標、興趣,以及時間安排,讓你迅速掌握與主管共事的默契。

第二、產生拉力

所謂的「拉力」,指的是一種能力,能吸引志同道合的同事,或是在團隊中表現優異的人。一旦你積極去接觸他人,同樣就是在散發一個訊號,希望他人也來找你,提供你建議或新想法。

在這一步,請專注於提問和傾聽。這麼做不但能更清楚了解他人的想法、需求和目標,也會讓對方感到自己是受到關切與尊重的。這樣在你真正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也願意來幫助你。

第三、確認你可以提供什麼價值、你有何不足之處,以及誰能填補這個缺口

你之所以能夠來到這個新環境,一定是這裡有你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請務必釐清新團隊對你的期望是什麼?以及,你能夠為新團隊帶來什麼貢獻?

此外,來到新的環境,一定會有許多你不熟悉,甚至一竅不通的地方,記得不要迴避這些技能缺口,換個角度想,這是讓你學習新技能的機會。

如果時間上不允許你慢慢學習,你可以去尋找資源,例如和擅長這方面的人合作,這樣一來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彌補技能的缺口。

第四、創造人際規模

你可以運用人脈的巨大力量,去完成難以推動的目標。以下四種類型的人,都可以創造規模影響力,需要的時候,不妨連結資源、善加運用:
1.中央連結者:他們擁有龐大的人脈網絡,可以協助人們彼此交流,並獲得特定群體的支持。
2.跨界者:他們的關係橫跨了不同團體和區域,可以連結互不隸屬的組織。
3.激勵者:他們可以激發他人的熱情,因而能傳遞你的想法,並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
4.反抗者:對於唱反調的人,你必須思考他們反對的原因,以便改善你的計劃。透過虛心接受建議並持續改善,說不定這些反抗者最後會轉而支持你。

第五、別忘了個人和團隊的福祉

接任新職位一定會有壓力,建立所有的人脈網絡也會有壓力,但別忘了,無論如何請優先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你建立的新人脈關係,應該包含你的人生榜樣,從這些人身上,你一定可以學習如何讓工作與生活更加平衡。

許多關於轉職的建議,都著重在「你應該如何表達你自己,並塑造他人眼中的自己」。但如今你可能要換一個思考角度:你應該與你的人脈網絡相互協作、良性互動,一起創造每個人的成功故事。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10月號內文「連結力助你迎戰新職場」。想成功轉任新職務,有一項不能忽視重點,那就是「有效利用組織內部的人脈網絡」。你可以運用以下五個方法以:第一,迅速找出意見領袖;第二,產生拉力;第三,確認自己欠缺哪些技能,並尋求資源;第四,創造規模效應;第五,確保自己與團隊的福祉。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