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前任主管太優秀,這個位置怎麼接?」,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恭喜你,終於晉升主管,可以大展拳腳了!

但仔細一想,你就高興不起來了。為什麼?因為擔任這個職位的前一任主管,表現得太優秀了!你要接他的班,如果表現得沒有他那麼好,相較之下,會不會被認為是沒有能力的人呢?

想想蘋果的現任執行長Tim Cook,他在2011年接替賈伯斯的時候,承擔的就是這種壓力。當時全世界的人都等著看,他是否能複製賈伯斯的榮光。

不是每個人都承受著跟庫克一樣的壓力,但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一份報告指出,有將近一半接棒的新主管,都在上任後因為壓力過大而表現不佳。

如果不想讓升官的良機成為燙手山芋,你不妨參考以下幾個重要的策略。

策略1:在上任前先做好功課
做功課永遠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在正式上任之前,你必須先了解你的新職位,這包括熟悉部門的產品、重要客戶、產業鏈,或是與你的專業相關的儲備技能。此外,若是在接替新職務之前可以休假,不妨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放鬆,調整心情迎接新的工作。

策略2:做自己
不管你的前任有多麼優秀,請記得,別去模仿他。坦然展現真實的自己,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也可以防止別人拿你跟前任做比較,因為你清楚表達了你的態度,那就是「我跟他不一樣」。
此外,請盡量展現自我風格,贏得他人的信心,這是身為成功領導人的第一步。

策略3:了解各方利害關係人
你的成功有一個關鍵要素,那就是建立一張良好的人際關係網,照顧到每個利害關係人。這不只需要知道利害關係人是誰,也需要了解他們最關心的事情,以及他們對你有哪些期待?有什麼擔憂?
你可以分別與這些利害關係人會談,清楚表達自己的關切,並虛心求教,如此便能建立強韌的關係網。

策略4:評估團隊
你必須知道,接任之後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哪一項任務是必需優先完成的?然後評估,目前的團隊是否有能力去達成目標。如果需要,你可能要考慮人事調動,或激勵團隊加速學習,以免團隊無法達標,或陷入低迷的工作氛圍。

策略5:檢視自己的心態
前任做得太好,可能會讓你質疑自己的能力。這種感受在某種程度上是正常的,甚至對你有好處,但你必須懂得去調適自己的心態。

策略6:尋求回饋意見
如同剛剛提到的,我們必須與利害關係人建立緊密的連結,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從不同的角度給予回饋意見,讓你在必要的時候即時調整方向。
要記住,一定會有人畏懼你的身份,不敢說實話。你必須建立一個願意傾聽,並鼓勵大家發言的企業文化。這不只對你的個人發展有好處,也能帶領整個團隊,往優秀的方向不斷修正與前進。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前任太強大,後繼者難為」。從優異的前任主管手中接下管理職位,是個大好機會,也是一大挑戰。運用以下六種策略,你就可以證明,你不但能夠勝任這個職位,還能帶來不一樣的精采表現。第一,在上任前先做好功課;第二,做自己;第三,了解各方利害關係人;第四,評估團隊;第五,檢視自己的心態;以及第六,尋求回饋意見。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