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克服心裡的魔鬼,認識『冒牌貨症候群』」,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你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覺得自己不值得被讚賞,那些被人認同的專業,都是裝出來的,其實自己根本不擅長;但同時也害怕被人發現自己都只是在假裝、在逞強,擔心被別人發現自己是個冒牌貨!

這種內心的不安與恐懼,就叫做「冒牌貨症候群」。這種心理現象,會讓人不敢跨出舒適圈,只能畫地自限,從而阻礙職涯發展,絕非單純的「沒有自信」或「陷入低潮期」。

根據調查,有高達70%的人,都曾有過這種心裡感受,包含那些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成功人士。他們看起來自信、權威、從容,但心裡十分不安,深怕別人看穿自己只是個虛張聲勢的「冒牌貨」。

有個十分知名的例子,就是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她同時也是哈佛大學的畢業校友。有一次,娜塔莉.波曼受邀回到學校演講,坦露自己當年的複雜心情。她說:「我覺得自己沒有真材實料,無法被哈佛錄取,能上哈佛只是因為我是明星。我沒有聰明到能跟大家一起待在這所大學裡。每次我開口說話,就得努力證明自己不只是個花瓶女演員而已。」

此外,曾經擔任星巴克董事長、總裁兼執行長的霍華.舒茲,也曾表示:「不論你之前是否擔任過執行長,只有極少的人,在擔任這個職位的一開始就深信自己有擔任執行長的資格。當然那些人不會告訴你這件事,但這是真的。」霍華.舒茲坦白說,他認識的很多執行長都曾有過「冒牌貨症候群」。


那麼,你該怎麼做,才能克服這個心魔呢?以下,我們給處於不同階段職涯的人,不同的建議:

第一,如果你是職場新手

如果你有「冒牌貨症候群」的徵兆,那麼請你要意識到,身為「菜鳥」,有這些擔憂是很好的事。因為你初出茅廬,沒有任何慣性或框架,搞不好可以拋出從來沒人問過的問題,或者用別人從沒想過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啟動創新的力量。

根據哈佛商學院卡林.拉哈尼教授的研究,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都是由原本不屬於這個領域的「門外漢」解決的。所以,身為不太熟悉這個領域的新鮮人,說不定你擁有最創新的觀點。

第二,如果你是職場老手

如果你已經在職場上發展了一段時間,也曾獲得績效與認可,那麼打敗「冒牌貨症候群」的訣竅,就是聚焦於你學到了什麼,而非你表現如何。

懷有「冒牌貨症候群」的人,大多太在乎表象,導致放大檢視自己的缺點或錯誤,並把這些瑕疵都當成自己「不夠好」的證據。

你應該培養學習心態,把眼前的限制變成新的起跑線。自己的缺陷或不足,乃至你所犯的錯誤,都只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而非你「不夠好」的證明;這些缺陷和不足只是在提醒你還有哪些可以加強的地方。

第三,如果你是領導階層
 
前面,我們提到星巴克的董事長曾說,他認識的很多執行長都有過「冒牌貨症候群」,所以,別認為自己只是在孤軍奮戰。 請善用「轉換視角」的力量,換個思維,重新審視你的周遭,你會發現,其實每個人的心中可能都潛藏著這個魔鬼。

根據研究發現,全世界的高階主管最害怕的,就是被別人發現自己能力不足。 美國的喜劇天后蒂娜.費就說過:「我早就明白大家都是假裝自己很厲害,所以我盡量不因為自己只是假裝厲害而難過。」

這或許很不容易,但「冒牌貨症候群」是可以克服的。因為你就是你自己,不存在任何「冒牌貨」,請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每個人都有冒牌貨症候群──你該怎麼克服?」。有高達70%的人,都曾經歷「冒牌貨症候群」,也就是覺得自己沒有別人認為的那麼好,一切都是自己的偽裝。不過,請試著接受全新的挑戰,用學習心態面對失敗,就能克服這個內心的魔鬼。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