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就算失業,也別失去自我」,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大環境不景氣,或許在你身邊,有人在今年失去工作,或是你本人就失去工作。眼見年關將近,下一份工作卻還沒有著落,你會不會覺得沮喪?

工作除了提供薪水,還給我們帶來自我認可、社會地位、歸屬感、自尊,並強化對自我的概念。研究也顯示,強大的工作身分認同感,可能影響你幸福快樂的程度。而失去工作,可能令人心緒不寧,覺得彷彿在大海中浮沉;更極端的情況下,你甚至會質疑自己的價值,覺得自己是個loser,毫無用處。

要走出這種打擊,除了需要時間,更需要幾種有效的方法,能讓你找回自我,讓自己進入能夠隨時接受新工作的最佳狀態。

1. 聯絡老朋友
透過人際往來,能讓我們重新想起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還記得年輕時候勇於冒險的往事嗎?或是你極富創意,常常在朋友圈裡製造驚喜?
聯繫那些你早年結識、目前仍保持聯絡的人,例如,你大學同窗、年輕時的好友,或是之前的同事,這些人在你深耕職場之前就認識你,知道你本質上有哪些價值。他們是一面好鏡子,可以反映你這個人原本的樣貌。和他們聊聊能提醒你自己,在那個失去的工作身分之外,你還擁有許多其他身分。

2. 掙脫束縛你的想法
如果你覺得人生被卡住,看不到前景,常是因為我們只透過單一且固定的觀點來看自己。比方說,你可能深信:「工作上的成就,就是我最大的價值。」
當你面臨類似的困境,不妨去找一些你很欣賞或敬佩的人談一談,比方你曾經的主管,或很有自己生活態度的朋友,問他們以下兩個問題:
第一:「你看重或欣賞我哪些地方?」
第二:「你覺得我的價值在哪裡?」
你或許會發現,答案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甚至和你的成就無關。他們的回答或許是:你是個好爸爸、好媽媽、講義氣、懂得傾聽、總是很可靠、做事很有邏輯……等等。這些談話能讓你放下自我限制的想法,清楚分辨自己的個人價值與工作成就是不同的。

3. 參與更多不同的活動
參加以前沒嘗試過的活動,有助於你安排時間,並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同時深化目前的人際關係;最終,以更多元的方式看待你自己,並界定你自己的身分認同。
與其待在家裡坐立難安,你不妨去接觸新事物,例如旅遊、當志工、參加文藝講座、體育競賽等等。學會放慢腳步,並專注在當下,以更平衡的觀點看待自己,不要只看到工作和職場上的身分。

4. 想像未來的自己
我們的身分認同並非永遠靜止不變,而是會隨著時間演變發展。很少人會認為現在的自己和十年前的自己是同樣的人,但我們總是有個偏見,認為目前的身分永遠不會變。
試著把焦點拉遠,並自問:「我希望五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把焦點放在未來的自己以及想成為的模樣,這麼一來,你就能開始朝著理想的方向改變,變得更主動積極。

這個社會習慣以社經地位來評斷他人,因此我們非常投入工作,想藉此找到意義與肯定。但人的意義不只是工作,而在於你怎麼生活;失去工作,絕不代表你就失去了自我。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就算失業,也別失去自我」。失去工作,無疑是很大的打擊。工作可以再找,但千萬別失去自我,以下我們提供四個方法,能讓你重新找回自己的意義,人生再出發。第一,聯絡老朋友;第二,掙脫束縛你的想法;第三,參與更多不同的活動;第四,想像未來的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