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清楚劃分「深思熟慮」與「想太多」的界線」,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在做重大決策的時候,你是否會猶豫不決?你總希望面面俱到,要考量到每個層面,預先想好替代方案,還要顧及他人的反應,以及是不是投老闆所好……

這種小心謹慎,可以說是「深思熟慮」,但跟無謂的「想太多」之間,其實有一條模糊的界線。

你可能會經常被稱讚細心、周詳,但與此同時,你比其他人都容易感受到壓力,最糟的情況,可能會因為猶豫不決,而耽誤重要的商機。

如果你有類似狀況,以下四種方法,能讓你停止過度思考的循環,有助於更快速果斷的決策。

1. 拋開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會讓你相信,如果沒有做出正確的選擇就是失敗;但其實,很多時候並沒有「唯一正確」的選擇。或者,你認為應該要設想所有可能發生的意外,並在採取行動之前,備妥一份周密的計畫。
然而,這些想法都會拖延決策,讓人遲遲無法採取行動。要避免完美主義的傾向,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
哪一個決定,對我的優先事項會產生最大的正向影響?
■ 在可能討好或得罪的所有人當中,我最不想讓誰失望?
■ 優先做哪一件事,會讓我更接近目標?
■ 根據我目前掌握的資訊,最有利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
這些問題可以幫你聚焦。比起擔心不確定的未來,理解問題並採取行動,會更容易踏出下一步。

2. 重新界定問題的重要性
在你做決定之前,請寫下你的目標、優先事項,或是利益相關者會受到的影響。這麼做,能幫助你區分哪些是有意義的決定,哪些是不需要過度擔心的決定。
同樣地,如果你擔心當下的決策是否正確,不妨嘗試10/10/10測試
,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從全局觀點來思考。舉例來說,如果你擔心現在的決定會造成失敗,思考一下,再過10天、10週或10個月後,這件事的影響還有這麼重要嗎?值得現在花這麼多心思去處理嗎?
用這個原則來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從最終結果的重要性來思考,能讓你進一步釐清該如何決策。

3. 善用直覺力
直覺比理性思考更快,這意味著,當時間急迫且欠缺背景資料時,直覺就是必要的決策工具。你可以試著規畫一個「消除抑制日」,在這一天,你做所有的事情都憑直覺,為期24小時。這個訓練能幫助你擺脫過度思考,更聚焦於「我可以做到什麼」,讓你用最單純的態度去應付眼前的一切。
你的心智深度,會帶給你重大的競爭優勢。一旦學會抑制過度思考,就能善用你的敏感度,來發揮超強力量。

4.將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決策上
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出上百個選擇,從早餐要吃什麼,到該如何回覆老闆的問題,每做一項決定,都會消耗一些心智和情緒資源。當你感到精疲力盡時,更有可能過度思考,所以,你需要排除次要決定,才能將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決定上。
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你可以將某些較不重要的事情交給其他人處理,例如,透過建立SOP,把例行工作委派給他人負責,或是婉拒只需要知道結論,而不用全程參與討論的會議。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別讓「深思熟慮」變成無謂的「想太多」」。「深思熟慮」是一項很好的特質,但跟「想太多」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而後者會使你產生過大的壓力,甚至錯失良機。你可以運用以下四個方法,劃開深思熟慮與過度思考的界線。第一,拋開完美主義;第二,重新界定問題的重要性;第三,善用直覺力;第四,將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決策上。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