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年前反思:你的工作是夕陽產業嗎?」,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社會變化的腳步愈來愈快,很多職務在你進入公司的時候還是熱門工作,沒想到才過幾年,就被破壞式創新的技術給顛覆,變成即將消失的職位。不過慶幸的是,所有改變都不是一夜之間發生,只要平常多留意,你就能先觀察到一些跡象,從市場上的變化,預測自己的工作或所屬產業是否有風險。

工作更迭的速度越來越快,如果你判斷自己目前的職涯或產業未來可能沒什麼發展,該怎麼辦?你該做什麼準備呢?建議你從以下兩個方向來思考。

第一,把重點放在「可轉移」的技能

如果你在公司裡沒有足夠的影響力,最安全的作法,就是優先考慮自己的職涯。先評估自己的專業技能,然後研究這些技能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為轉職做鋪路。

先認真思考,你究竟有哪些專業能力?你能不能促成一群人合作,往共同的目標邁進?你是否可以面對抽象的問題,想出解決的方法,並策畫成可執行的行動方案?你是否擅長進行棘手的對話或談判,協調整合不同的立場和觀點?

你所擅長的技能中,其中一些可能和你目前的職位有關,例如談判技巧,或某項專業技術;但另外有一些技能,可能是你的日常工作內容,卻一直無法以具體的績效獲得讚賞,比方說溝通能力,以及分析整理的能力。現在,請列出這些比較抽象的能力,這些就是你應該要繼續發展的強項,對你職涯的下一步可能很有幫助。

你可以去參觀各式各樣的就業徵才活動,或是和其他產業的朋友聊一聊,去了解某個你不熟悉的產業,看看有哪些潛在的機會。

決定轉換跑道的時候,記得好好觀察就業市場趨勢,盤點自己的專長,思考自己有哪些優勢?有哪些不足?面對變化多端的就業市場,隨時檢視並且不斷學習,才能有轉換跑道的機會。充分了解自己已經有的技能,和需要添加的技能,十分重要。

第二,由內而外的創新

如果你在企業裡的有一定的影響力,或許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不是把重點放在自己的下一步,而是思考你的公司可以怎麼改變。

幾乎每一個產業在接下來的二十年間都會改變,換句話說,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可能被消失,或許你應該努力主動改變自我。

不願意改變自我的經典例子,就是成為這一代人回憶的底片大廠柯達(Kodak)。而積極順應趨勢改變,最後取得成功、獨霸市場的例子,就是大家熟知的Netflix了。Netflix不斷緊盯各種變化,它體認到影視出租業,例如百視達,為了維持實體店面而承擔巨大的成本,因此轉向串流商業模式。接著,它又發現光靠串流,把既有的影音內容送到客戶家裡,還不足以留住訂戶,於是開始製作自己的原創節目。

如果你對自家公司有一些影響力,也願意冒點風險,請在下一波趨勢淹沒公司之前,思考如何善用那些趨勢。以下幾個重要問題,可以是你思考的起點。

首先,想想你公司最大的弱點,容易被競爭對手攻擊或超越的是什麼?
其次,思考公司有什麼優勢或差異性,能讓你大幅領先其他同業?
最後,請設想如果你是自己公司的競爭對手,你會如何搶奪市占率?

這些問題能讓你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別家公司或市場趨勢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讓你的公司甚至整個產業都成為時代的眼淚。

一如所有產業,你所處的產業終究會經歷徹底的變化。請不要哀嘆或害怕即將來臨的變化,你應該正面應對、積極應戰。你的職涯或公司未來發展,就取決於你能否搶在那些變化來臨之前採取行動,甚至創造變化。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內文「擔心自己待在夕陽產業嗎?」。如果你身處的產業正在改變或衰退或掙扎,你可能會擔心自己前途不保。不過,請保持積極樂觀,並從兩個方向來思考:如果你在公司裡沒有足夠的影響力,就應該學習新技能,準備抓住轉職的機會;如果你有一定的影響力,不妨帶動公司的變革,甚至創造整體市場的改變。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