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社交往來壓力大,該怎麼辦?」,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種經驗:
現在是下午三點,你心浮氣躁、肌肉緊繃,思緒難以集中。
出什麼大事了嗎?還是上司臨時交辦任務,你需要加班處理?

都不是。而是你收到好友的簡訊、看到來電顯示是你的另一半,或者同事在你工作時順道來聊天。

為什麼只是一般社交閒聊,你會有這麼大的反應?這些人是你的親朋好友,你想與他們保持聯繫、維持關係,那為什麼他們傳來訊息,或者邀你一起午餐之類的邀約,會讓你感覺被打擾?

有賴科技發展,如今人們可以立即溝通,但這也會讓我們有一種下意識的期待,期待可以快速收到對方的回應。但我們不可能為了某個人隨時待命,特別是在我們想要集中精力工作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你重視的人傳來消息,你卻無法立即回覆,這時候你會感到內疚,而這種內疚表現出來的情緒,就是煩躁。

不過,你可以透過調整行為,改善這樣的情緒反應,找到可以讓你專心工作,同時又能兼顧人際關係的平衡點。要做到這一點,你可以從以下三方面著手改變:

第一,設定清楚的溝通界線

非預期的溝通之所以會讓你感到不愉快,最大原因之一,是讓你有「必須儘快回應」的壓力,否則你會感到內疚,或使對方失望。

這時,你不妨設置一條界線。例如,你可以向另一半解釋,在某些時間你可能需要非常專注的工作,只有緊急情況才能打電話給你;或者先說明,在一天中的某些時段,你會無法及時回覆私人訊息;你也可以讓身邊的人知道,你平常7點下班,這個時間之後比較方便處理私人的交際。

第二,減少行程,降低時間壓力

如果你的行程表中毫無休息時間,可能會讓你變得情緒暴躁。

當你接連的開會或持續工作,甚至沒有空檔好好吃飯,沒有時間釐清思緒,你可能會變得太過專注於任務,以至於忽略周圍的人。正因如此,你會對打斷你工作的人感到十分惱火。

不要把行程表排得太滿,請預留一些喘息空間,這些時段是一種彈性安排,可以用來處理工作上的突發狀況,也可以讓你稍微停下來整理思緒;當然,這些零碎的時間也很適合回覆私人訊息。

如果你發現這些時段仍然會被同事打擾,那就離開你的辦公桌,去樓下中庭,或是帶起耳機,讓他人意識到「請勿打擾」。

第三,尋求替代方案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煩躁,導致回應對方的態度很不好,但事後我們往往會因為自己的態度而感到後悔。

如果突然傳來的訊息或電話會讓你感到緊張、壓力或生氣,會讓你想逃避這些「干擾」,那不妨暫停一下,想想:如果你只剩一星期的壽命,你會立即接起電話、回覆訊息,還是咬緊牙關把工作做完?

毫無疑問,你絕對不會把心思花在工作上。

因此,你可以根據對方的重要性採取不同的回應方式。比方說,對親密的人,你可以簡單回覆:「不好意思,我現在正在忙,晚點回你電話。」或者,你可以告訴邀請你聚餐的同事,你今天無法與他一起吃午餐,但可以安排在下周。又或者,也許你不能立即回覆,不過一旦完成手邊工作,你可以馬上聯絡對方,解釋你的情況,不要讓對方誤會被你忽略。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內文「社交往來壓力大,該怎麼辦?」當我們時間緊迫時,來自朋友、家人或同事的聯繫,往往讓我們感到壓力。因此,我們必須做好時間管理,並使用以下三個方法恰當地回應:第一,設定清楚的溝通界線;第二,減少行程,降低時間壓力;第三,尋求替代方案。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