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讓自己靜靜:獨處的競爭力」,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你看過《星際大戰》的電影嗎?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中,絕地大師魁剛金,與天行者安納金分享這個建議:「一定要記住!你的專注焦點,決定你的實際情況。」

在這個極度紛擾的世界中,這句話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建議。

科技雖然帶來了進步,但同樣帶來源源不絕的電子郵件、線上會議,和令人分心的通訊軟體。早在2010年,時任Google執行長的艾瑞克.施密特,就與全世界分享他極度關切的一個問題:「每隔一天,我們創造的資訊量,就跟人類從文明之初到2003年創造的資訊量一樣多。我覺得,世界恐怕還沒有為即將發生的技術革命做好準備。」

施密特的憂心,反映了大部分人的焦慮。我們是否能處理每天迎面而來的大量資訊,避免不斷的分心?倫敦大學的研究顯示,我們同時進行多項工作的時候,智商會下降5到15分。

要解決資訊超載帶來的問題,沒有簡單有效的方法。但有一個好的起點,那就是獨處。

具備遠離紛擾世界的自制力,是保持專注的關鍵。在高度政治化的社會中,這一點更加重要,因為頻繁的各類資訊會不斷煽動我們的情緒,導致分心、難以集中注意力。而獨處不只是一種生理狀態,也是心智狀態。在這個狀態裡,人們可以集中思緒、不分心,並且讓心智自行解決問題。

由此可見,在現今的世界中,專注的能力是一項競爭優勢。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一個人好好靜一靜」呢?你不妨試試以下四個方法。

在時程表中安排獨處的時段。
如果我們整天都在開會、回覆電話和email,甚至邊吃飯邊確認通訊軟體,那你的大腦就沒有多少空間可以認真思考重要決策。
請把獨處當成一個待辦事項,就像安排工作進度與會議一樣,將獨處時間排進行程表。你不需要像隱居者一樣,刻意找一個了無人煙的地方;你只需要大約15分鐘的獨處時間,就可以訓練專注力。

仔細評估時間該花在哪裡。
我們總是認為,行事曆上的每一件事情都要親力親為,但事實並非如此。
仔細檢視,你會發現有幾個會議,你根本不必參加討論,只要知道總結就好;某些你認為今天一定要做完的工作,其實明天再處理也來得及;或者你不善於拒絕同事的請求,攬下太多原本不屬於你的工作。
大多數人都沒有適當分配自己的精力,讓自己在一天結束的時候徹底精疲力竭,而這又會導致你沒有時間與心力去獨處,從而進入惡性循環。

第三、不要忙到不知該如何減少忙碌。
這與上一點有因果關係。導致你很難專注的幾個原因中,有一個就是「在工作時程表中塞進太多工作,而且總是優先處理『緊急的任務』,而不是『重要的任務』」。
不要讓工作節奏反過來主導你的心智。如果你不給自己一些獨處時間恢復心力,就會像剛剛所提到的,你可能會進入心力交瘁的惡性循環。

擬定「停辦清單」。
許多人都有一張「待辦清單」,但你更需要「停辦清單」。
獨處讓你有空檔反思,該把時間花在哪裡才能產生最大的效益。這讓你能清楚決定,該停止參加哪些會議?該退出哪些專案小組?該婉拒哪些邀請?當代企管大師吉姆.柯林斯,同時也是暢銷書《從A到A+》的作者,多年來都一直在建議大家要這麼做。

在資訊量超載的年代,我們很難保持專注。儘管如此,專注的機會仍無處不在,只要你願意暫停腳步。專注的好處,值得讓你把它列為生活中的優先事項,現在就從給自己保留獨處的時間開始!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內文「獨處:新競爭優勢」。在現今的世界中,專注力是一項競爭優勢,而獨處是基本的集中力訓練,請務必要在行程表中保留獨處的時間,讓自己的時間能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想在繁忙的生活中安排獨處時間,你可以從以下四個方法開始:第一,在時程表中安排獨處的時段;第二,仔細評估時間該花在哪裡;第三,不要忙到不知該如何減少忙碌;第四擬定「停辦清單」。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職場技能,請參考線上課程《自我管理六堂課》。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