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你是跟得上時代的經理人嗎?」,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沒想到進入2022年,新冠疫情仍繼續延燒。根據顧能顧問公司的分析,在美國有46%的員工將進入混合工作模式,也就是,他們可以彈性選擇要遠距工作,或進辦公室工作;中小型企業尤其如此。

當遠距工作成為常態,並在各個方面運用科技來進行管理,以及人們對工作體驗的重新解讀,這些工作趨勢,都在挑戰經理人的傳統角色與職能。

在這樣的時代裡,「親眼看見員工在做什麼」已經變得不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了解員工的感受。因此,一個成功的經理人,必須用同理心來進行領導。

一個具備同理心的主管,能夠考量員工的績效與工作態度之間存在什麼個人化的因素。這些主管不僅只是了解工作的結果,也要主動從員工的角度思考,並嘗試解決問題。顧能公司進一步分析顯示,這些展現高度同理心的主管,對員工績效的影響力是低度同理心主管的三倍。

但是對於中小型公司來說,培養主管的同理心尤其困難。大型公司可以投入大量資源在員工學習和成長上,以進行大規模的人力轉型;但中小型的公司財務吃緊,比較沒有這種資源。不過,如果你的公司沒有太多資源,不妨試試以下我們推薦的做法,讓你不必進行大量投資,也能培養主管的同理心。

第一、透過展現脆弱性的對話練習,來培養同理心
突然要求主管以同理心來領導,可能會讓他們不知所措。許多主管了解同理心的概念,但卻不知道該怎麼把同理心當作管理工具,他們可能會有這些疑問,包括:我知道該關心同事,但怎麼劃清隱私界線?或是,該如何與直屬部屬建立信任關係?
主管需要練習運用同理心,而且很重要的是,要給他們犯錯的空間。比方說某間線上不動產資訊公司,就把各部門主管分成不同小組,讓他們彼此進行一對一的談話。這麼做,是在營造一個讓人安心的空間,來分享或表達自己的脆弱,並以具體的相互提問,了解在管理上遭遇的挑戰,並在別人對自己提問時,感受隱私的界線。

第二、建立支援網絡,以促成新的主管心態
根據調查,75%的中型公司人資主管,認為主管的職能應當擴大,但組織建構團隊的方式,卻不支持這種觀點。
全球知名的電腦週邊產品製造商東朔集團,從2007年起已經全面遠距工作,所以他們了解,如果工作團隊分散在不同的地點,在相互溝通與資訊同步上,會碰到很大的挑戰。
東朔集團因此創設一個專責的部門,負責提升員工之間的信賴感與安全感,並維護員工的身心健康。主管可以與這個部門合作,以因應員工分散工作會面臨的挑戰,包括讓遠距工作的員工與主管可以安心談話,並協助新進成員快速融入團隊。
如果主管擁有來自公司的支援體系,展現同理心的動機就會提高。

第三、優化從屬關係,以建立主管的同理心能力
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已經將中階主管壓得喘不過氣,若是領導人單方面要求培養同理心,更會形成令人難以負荷的壓力。
某個道路救援公司的領導人,體認到主管在遠距工作的環境中,會有維繫團隊的壓力,因此領導人主動調整經理人的工作量,讓經理人能夠撥出額外的時間,培養更深層的人際連結和同理心。

混合工作模式的出現,讓管理這件事變得更複雜,而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協助經理人訂出工作的優先順序,以便他們能專注在維持重要的個人關係與團隊關係上。

組織若能全面推動這三個方法,協助經理人展現同理心,就能在後疫情時代中獲得員工的信任和向心力,提升績效,並帶來的高回報。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你是跟得上時代的經理人嗎? 」經過新冠疫情的推波助瀾,如今的工作型態已經大幅轉變,想要在這股改變浪潮中當一個成功的經理人,需要以同理心進行管理,公司也應該主動給予支持,共創包容的企業文化。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想學習更多管理學經典思維,請參考線上課程《跟著大師學管理》。  
 
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