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這兩年開始流行「斜槓」的概念,告訴我們,原來人在職業上,可以擁有這麼多重的身份。然而,其實身為人,我們不只在工作上有許多可能性,在性格上、在興趣上,在屬於自我的本質上,也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可能。

就像一個調色盤,你小時候所認識的自己,可能是活潑的紅色,但到了青春期,你才發現自己原來也有藍色的憂鬱文青這一面,隨著人生的各種經驗,混雜的顏色就更多了,最後形成現在的我們,一種獨特的、專屬的色彩。

我的本質是一種偏向文學的顏色,小時候家裡放得滿滿的文學讀物,其中有一整套金庸小說,是我當年七十多歲高齡祖母的床邊讀物。我開始識字之後,好奇的打開祖母的書櫃,對於那些故事的內容,卻始終是一知半解,未曾真正體會過裡頭意涵。我好像看了很多書,卻大多沒有太深刻的印象,有時會覺得慚愧,虧自己還曾經是個念過中文系的大學生。

這種狀況在我進入心理諮商領域以後,卻有了很大的轉變。當我閱讀過心理學理論,並且對理論有深入的理解,以及多年的諮商經驗以後,我發現那些文學小說裡的文字和角色,突然在我心裡活躍了起來。

腦中有心理學的概念,再回過頭去看這些早就看過的故事,常常會有「哇,原來是這樣」「噢,原來可以這樣理解」的心情。所以,在接下來一系列的課程當中,我們將帶著大家進行一場文學式的心理思辨。

人生有很多困境,很多時候我們會感到挫折、感到迷惘,但是如果了解人性,你會更知道,如何在許多兩難的時刻,做出對自己而言,最適當的選擇。這,就是我們「不兩難心理研究室」這系列課程的起源了。

從我最早教授諮商心理學這個科目,不知不覺已經過了超過十五年,我的主修是精神分析,但是花了這麼多年,我才敢說自己在這個領域上,有一點點心得。

在這系列課程的規劃中,我們將分成三個單元:首先,是從愛情和伴侶關係開始談起,這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橫向關係。深入這些喜怒哀樂,我們對周圍的人際關係才會有更多清楚的理解。

接著,第二個單元是要談家庭關係,包括我和我的父母,以及我和我的孩子,或者未來你可能會有的孩子,這種跨越三代的親情,是人與人之間縱向的關係。我們要好好了解自己血脈的源頭,以及未來我們會如何看待我們的下一代,回過頭來才能了解,為什麼自己是現在這種樣子。

最後一個單元,我們要談談和自我的關係,包括我的情緒,還有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你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嗎?我們用什麼樣的價值觀來面對這個世界。理解這些,對於未來的生涯,對於職場,我們才能夠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為了用更全面的角度,來理解這些不同層次的人際關係、人我關係,我為大家選用了四部金庸小說,來做為我們了解人我關係的文本,其中包括《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也就是早期的《大漠英雄傳》,以及《神鵰俠侶》和《天龍八部》。

我們不用文學的角度來看,而用心理學來做深入的探討,你會發現,原來光是「笑傲江湖」這個曲譜,還有《葵花寶典》的由來,都隱藏著人性裡頭不為人知的心理層面。

還有《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裡面有一個角色黃蓉,你我都耳熟能詳。她還是少女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愛她,可是後來她成為了媽媽,卻好像成了失職的母親,這裡頭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最後,就是《天龍八部》了,這是金庸小說裡頭,篇幅最長的一部作品。裡頭非常深入的探討,慕容復、段譽,還有喬峰這些角色,他們在人生裡頭,有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也面臨了各種不同的挫折,但最後他們如何面對,並且找到自己在人生當中的位置,相信這些內容會非常有趣,也可以引發大家,一起用不同的角度的來思考人生。

這次的三個單元,分別由我和三位資深的心理師朋友一起對談,他們分別是李介文臨床心理師,黃柏嘉諮商心理師,還有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李介文在醫院裡頭從事多年的臨床工作,在社區醫院和診所做過許多自費門診,他十分擅長用大腦科學和心理學理論,來談論愛情的議題,而且他還非常會唱情歌。

所以在婚姻愛情這麼樣苦難的一個議題裡頭,我和介文會分別用理性和感性的角度,帶大家一起來聊聊《笑傲江湖》裡頭,那些修成正果的,還有不得善終的因緣。

黃柏嘉心理師是阿德勒學派的教養專家,他師承於台灣阿德勒學派的元老曾端真教授,而且重點是,他講話真的非常好笑,常常把一些很艱深的概念,變得又白話又清晰又好用,所以他也是個有名的親職演講者。

我們兩個所學的諮商理論非常不一樣,所以對談起來,可以讓大家有很多不同角度的想像。

最後一位胡展誥心理師在社區工作已經非常多年了,跑過很多台灣我都沒有去過的地方,知道很多在各個家庭、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你我都沒有聽過的故事。

展誥同時也是出了好幾本暢銷書籍的心理作家,他最新的一本著作是《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所以在這一系列的課程當中,我們會談談許多關於情緒、關於自我,還有我們怎麼去面對人生的挫折,最後的目的都是要幫助大家成為「我自己」。

這系列課程的規劃,我們在內容上花了許多時間閱讀金庸小說以及撰寫腳本,希望能用最活潑的方式,來帶大家體驗金庸小說裡最深刻的內容,相信用另外一種角度,重新看待金庸爺爺筆下的人物和故事,這所有的角色都在我們的人生當中,重新鮮活起來了。

當然你也不用擔心,要聽這一系列的課程,是絕對沒有門檻的,即便你不曾閱讀過金庸小說,也可以好好的透過心理學,來和我們一起認識這些角色。

在這一列的課程當中,我們不只會學到金庸這一位作家的智慧,我們也學到許多關於人性的、深刻的內涵,還有我們未來可以如何度過人生的智慧,期待您的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