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李介文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許皓宜:哈囉!大家好我是許皓宜。

李介文:我是李介文心理師。

皓:我們現在要開始一系列的不兩難心理研究室的課程,挑選了幾本金庸的文本,來聊聊人跟別人的關係當中,有多少個面向。

其中第一個系列的課程,我們就是在談橫向關係,我們的愛情,我們的人際關係。

介:我們選的小說是《笑傲江湖》,扣到我們「愛情不能死」的主題。

皓:為什麼「愛情不能死」可以用武俠小說來談?選這麼古老的文本的意義是什麼?

介:我之前聽過一個歷史學家講,學歷史的意義,不是在看哪一個人,在哪一個年代,做了什麼事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這樣看歷史的話就low掉了。

我們是要看這個人在那個時空背景底下,他為什麼要這樣想、為什麼要這樣做,每個人都有不得已的苦衷。

小說裡面把每個人物的心理歷程刻畫得非常清楚,可以看得非常仔細。

皓:而且我們還特地挑的是虛擬歷史,才不會落入八卦的危險,等一下又說哪個帝王又跟誰怎麼樣啊!

我覺得金庸文本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把很多角色的想法,寫得很清楚,他講了什麼,他為什麼這麼想所以才這麼講,所以就有很多可以讓我們分析的空間了。要不要舉幾個例子?

介:例如我們談了任盈盈在愛情裡面的角色。這可以從她生活背景裡面來談,在家族裡面,任盈盈就是一個總裁千金,一開始接觸愛情的時候,是一個愛情的新手,而她也把這樣的習性帶到愛情裡面,最一開始的時候,遇到很多的困難,碰了一些壁。

皓:對啊!而且其實任盈盈是魔教的大小姐,理論上跟所有的正派人士都不會有交集,可是偏偏最後是跟《笑傲江湖》的男主角令狐沖,感覺上是正派裡面的最正派,兩個人結合了。

我覺得金庸在這個設計上,其實有很多的意義,包括人怎麼在心理上做整合,我們怎麼在愛情當中遇到另一半的時候,可以把自己內在不同的面向展現出來。

而且任盈盈有一個特別的地方,你知道金庸爺爺怎麼評論她?

介:說她是所有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最佳女主角。

皓:你看,金庸寫過這麼多女主角,最廣為人知的其實是黃蓉,我記得我在婚姻治療裡頭,有很多的個案都說,好希望他們的另一半就是像黃蓉這樣鬼靈精怪、柔情似水,可是金庸爺爺的這一票,卻投給了任盈盈,你覺得這裡頭有什麼意義呢?

介:我只能說在相處上面,任盈盈的確是一個最佳伴侶,遇到困難跟挫折的時候,她能夠反省自己,做一些改變,而且也不強迫對方跟她一起改變,這個真的很難得。

皓:所以在我們的課程裡,也用不同的依附類型來討論他們。依附類型在這個年代很流行,大家都想要知道自己在感情中是什麼角色,所以我們也把他們分成焦慮型依附、逃避型依附、安全型依附,還有矛盾型的依附去探討這幾個角色。但是我們要賣個關子,不讓大家知道到底誰是什麼類型。

介:你以為賣的關子只有這些嗎?還有更多喔!

皓:你是指什麼呢?

介:在這四個依附類型裡,還會衍生出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說,親密關係中的暴力、媽寶、不同類型的人怎麼面對愛情的失落。

皓:我還有印象很深的是,其實情緒勒索不存在,我們是可以克服的。我們剛講的這幾個名詞,在現代都好流行喔!我有一種感覺,越流行的名詞,大家越容易陷到所謂的定義裡頭去,反而沒有辦法站出來清楚的看到,如果遇到這樣子的狀況要怎麼解決。

所以雖然大家都說我很害怕恐怖情人,我很害怕暴力,可是事實上,每個人遇到的時候,你還是渾然不覺,原來我遇到了這些事。介文你很厲害,你用了什麼臨床的特徵來探討這個議題呢?

介:我列出了很多恐怖情人在臨床上會有的特質,以及這個特質的成因,可能在生活上,我們會不捨得對另一半下這樣的診斷,但是在小說裡,因為已經去掉情緒的脈絡了,所以就可以毫不留情的批評說,你看你看,這個人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在生活中我們可以把這樣的觀點,放到另一半身上看看,他是不是有這樣的行為或特質,值得我們注意。

皓:這就是文本很有價值的地方,所以才會有心理治療裡面的敘事治療。我們透過一個比較安全的距離,去看很多的故事,去看很多人身上發生的事情,真的都看懂、看熟了,等到我們的人生也遇到類似的事情,就能夠舉一反三了。

除此以外,其實還有很多,比如感情是有歷程的,包括相處、起衝突、我們怎麼解決,當然也包括愛情的失落,愛情的失落也代表很多人生的失落。

介:我們從愛情的開始到結束,都做了一系列的探討,我們從如何追求愛情,如何面對愛情裡面關係的不一致,還有挫折,到最後如何面對得不到,或者失去的感情失落,都對我們非常的重要。

皓:用金庸文本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當然不是只能談什麼情情愛愛的偶像劇情節而已,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愛情裡,其實有很深刻的人性,以及這一個人他以前成長的樣子,跟他現在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其實這也很能回應,為什麼我們在職場當中,會變成這樣子的人。

很多人在職場上是一種樣子,可是轉身回家面對伴侶的時候,又是另外一種樣子,也就是現代很常探討的工作跟家庭平衡的問題。

介:在人我關係裡,我們先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把「我」搞清楚了,關係就沒有這麼難。

皓:所以不管你是幾歲,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啊!愛情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事情了,初戀對我來講是18歲的事情了,可是其實人的一輩子,就像我們這一系列課程的主題一樣,愛情是不能死的。

有些人是對別人的愛,有些人是把對別人的愛所學的東西,變成對自己的養份,而這才是站在「自我」的這個概念當中,怎麼建構自己生涯,怎麼建構自己未來職場上一個發光發亮的點,很重要的一個基礎。

介:我們總是以為,初戀離我們非常遙遠,應該沒有什麼事情了,但是人一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對我們都是一種養分,都代表了特別的意義,非常深遠喔!

皓:所以如果站在陽台上晾衣服的時候,看到後面那個很不解風情的老公,腦中突然想像,如果我當初跟初戀在一起的話,現在會是什麼樣的生活,我就明白一件事情了。你知道是什麼嗎?

介:什麼?

皓:老了。年輕人會突然對人生有領悟的時候,中年人、長輩們,我相信也有,可是透過一個文本,好好回顧這些曾經勾起我們內心激動的、很多不一樣特質的、發現我自己不一樣個性的,我們才能夠在我們真的邁入老年之前,好好地整理自己。

介:尋找自己,是一生的課程。

皓:愛情是一個很重要的歷程。

介:那除了愛情之外,還有人生哪幾個部份呢?

皓:愛情是人發現自己的開始,等我們發現自己之後,才會回過頭去發現,原來我的父母對我的影響很大,所以愛情不能死之後,當然就是「親情不能斷」。

介:除了愛情跟親情之外,廣大的人際關係是要怎麼處理呢?

皓:當然是回到穩定的自我概念上啊!這個你在這系列課程中,不知道提過多少次了。最後一個系列的課程就是要回到自我的身上,看看現在很流行的,我的情緒啦!我們怎麼讓自己有自信,這就叫做「自我不能放」囉!

介:搞定自己,人生就不難了。

皓:所以不要所有東西都回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對於找不到自己的人來講,確實有時候活著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最後一系列的課程,就是要來跟大家談談,怎麼樣可以好好的活著。

有好的情緒,有好的自我,能夠穩定的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自己,這其實是一件活著很幸福的事情。

介:如果大家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在首頁下方的「問答」區留下你的意見,跟我們交流。

皓:有四個心理師做售後服務,這件事情其實還不錯。

介:這真是太幸福了,大家一定要收聽喔!

皓:非常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