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李介文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許皓宜:故事的開始是發生在福建福州的西門大街,一間赫赫有名的「福威鏢局」。故事發生的時候,「福威鏢局」的少標頭林平之才十八、九歲,長相俊俏,是個斯文小生,但他好打獵、好勝心強,只要看到了什麼獵物,沒有打到手絕不善罷甘休。

李介文:喂!什麼打到手,我還打到腳咧!應該說「獵到手」吧!好好的打獵被你講得跟把妹一樣。

皓:好啦好啦!是獵到手。我繼續喔,只見林平之唰的一劍……

介:ㄟ,你還真的以為我們今天是在天橋說書喔?我們在這邊是要幫大家分析愛情心理學耶!

皓:我知道啊!所以才要把男主角個性講清楚說明白嘛!

介:幹嘛這麼麻煩?

皓:因為我們今天主題是要談「一張床、兩個人、六條靈魂」,也就是原生家庭怎麼影響親密關係。

介:一張床?

皓:就是指一段親密關係。

介:兩個人?

皓:親密關係不是兩個人嗎?除非你有小三,或很多小三。

介:那六條靈魂呢?

皓:這還不簡單,伴侶雙方各有一對爸爸媽媽,加起來不是六個人?

介:兩個人躺在一張床,上面擠六條靈魂,那不是見鬼了?

皓:那不是鬼,在心理學裡頭,那叫做內心世界的精神連結。也就是說,一對伴侶一旦結合了,各自的父母對他們的影響,還是會無意識出現在他們平常親密關係的互動當中。

介:你這樣講我就知道你剛才為什麼要說那些赫赫有名啦!好勝心強啦!看到獵物沒打到手不罷休啦!這是金庸爺爺在《笑傲江湖》這部小說的開場嘛!男女主角有林平之、岳靈珊,令狐沖,還有任盈盈。

皓:沒錯,而且這兩對的關係還非常複雜。岳靈珊原本和令狐沖青梅竹馬一起長大,是大家眼裡的金童玉女,誰知道才剛要踏入青春年華,就殺出來這個愛打獵的林平之。

介:莫非是橫刀奪愛?

皓:是橫刀奪愛沒錯。

介:阿就這樣被奪走?

皓:所以我們才要來探討,為什麼岳靈珊會移情別戀,愛上林平之?這背後很明顯就有他們的父母對他們的影響。

介:喔,怎麼說呢?

皓:你回想看看,我們最初提到有關林平之的那幾個關鍵字。

介:出身於「赫赫有名」的福威鏢局。

皓:是啊!所以也算是出身豪門的富家子弟,而且外表還長得相當俊俏。

介:高富帥,那好勝心強就有道理了。

皓:還不只呢!我認為林平之的好勝心不只在他的家世背景,還跟他的家庭、他的父母有關。

介:喔?

皓:你看喔,金庸爺爺是這樣描述林平之的:當林平之打獵回家後,遇到他爸爸林震南,這個做爸爸的林震南雖然是面帶微笑,卻冷不防地拿起手上的煙袋就往兒子的肩膀上打去。

介:幹嘛?兒子打獵,爸爸就要打兒子喔?

皓:不,是林平之他爸爸平日就時常用這種出其不意的方式,來考驗兒子的功夫。

介:幹嘛要這樣。我知道了,一定是爸爸自己武功很厲害,所以對兒子更要鍊鐵成鋼!

皓:不,林平之他爸在武功上其實只是個平凡之輩,而且他們鏢局雖然有名氣,但也是林平之阿祖時候的事了,從他阿祖把鏢局傳給他阿公,他阿公又把鏢局傳給他爸,他爸不但沒能把鏢局發揚光大,反而是逐漸落沒,變得常常要看外面人的臉色,有時候為了做生意,還要送禮物巴結人家。

介:他爸自己都沒有很成材了,幹嘛對兒子這麼嚴格啊?

皓:這就是一種人性啊!我們常常把自己渴望、但是做不到的事,投射到別人身上,希望他們幫你完成,尤其是自己的伴侶,或是小孩。

介:這就是望子成龍心情的由來,對吧?

皓:是啊!所以你有沒有發現,反而是那些發自內心對自己很有自信的父母,對小孩就比較不會有什麼過分的要求。

介:這樣說來,即使林平之出身豪門,又長得帥,生活卻不一定開心?

皓:或許吧!所以他一直想要做些事情來證明自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有正義感,但其實也很衝動,還因此闖了大禍。

介:什麼樣的大禍?

皓:他殺了人!

介:什麼?所以岳靈珊後來愛上一個殺人犯?

皓:殺人犯是現代法治社會的名詞啦!在金庸爺爺的小說裡面,到處都馬是刀光劍影,動不動就會有人死掉,如果用你現在這個定義,《笑傲江湖》裡頭的人物幾乎都要抓去關了啦!

介:我只是好奇岳靈珊為什麼會移情別戀林平之嘛!她原本的情人令狐沖,不才是《笑傲江湖》的主角嗎?

皓:你剛好點到我們今天要談的心理學重點。我認為岳靈珊會被林平之吸引,是受到兩個原因的影響。

介:是什麼是什麼?

皓:一個是她爸的影響,一個是她媽的影響。

介:廢話,不要一直賣神秘跟靈異的關子,快說啦!

皓:好啦好啦!你看喔!我們深度心理學來看愛情,會認為,人之所以要談戀愛,是渴望從關係裡面尋找兩個很重要的元素:一個是和我們原生家庭相仿、讓我們很難忘懷的經驗,我們會不自覺地在日後的愛情關係中,重複這個原生家庭的經驗,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去矯正、去改變過去經驗的結局。

介:我知道!這個叫「強迫性重複」。

皓:是的。所以我覺得比起令狐沖,林平之的個性更像岳靈珊的爸爸岳不群。

介:岳靈珊的爸爸岳不群,外號「君子劍」,是「赫赫有名」的華山派的掌門人。

皓:哼!但是後來很多人稱岳不群是「偽君子」啊!雖然外表很體面、看起來很有正義感,但其實內心城府很深,好勝心、企圖心和慾望都非常強。

這點,在林平之發生家庭變故之後,為了要復仇,他的好勝心和慾望也一樣轉而壓抑到心裡面去,所以林平之也算是個內心城府深的「小偽君子」。

相較之下,令狐沖就沒什麼家世背景,是個孤兒,而且個性直接、坦蕩又大喇喇的。

介:我怎麼聽都覺得令狐沖比較迷人啊!林平之聽起來其實有點恐怖耶。

皓:所以才說是「神秘的吸引力」啊!你的家庭背景、你的個性,造成你覺得令狐沖迷人,我們之後會提到的另一個女主角任盈盈,跟你一樣,超愛令狐沖。

但偏偏令狐沖從小心儀的岳靈珊小師妹,長大後卻又遇上一個和她爸爸岳不群有七八分相似的林平之。

哎,很多人都說,愛情沒什麼道理,其實用心理學來看,還真的可以看到幾分道理呀!

介:那我懂了,這就是你剛剛說的第一點「岳靈珊她爸對她的影響」,那麼另一點「她媽對她的影響」又是怎麼回事呢?

皓:接下來就是我的假設了。你知道嗎?我們在戀愛中的另一個渴望,是想要把過去失落的自己找回來,這個「失落的自己」包括我們身上被自己遺忘的某些特質,或者我們還沒被開發出來的特質。

介:喔,你是說,岳靈珊一遇到林平之,就會變性?!

皓:什麼變性啦!

介:我是說「性格大變」啦!簡稱「變性」。

皓:不一定性格大變,但戀愛確實會讓人變得不太一樣,讓人發現原來自己還有不同的面向。

你看喔!岳靈珊的媽媽其實是一位女俠,只是身為華山派掌門人的太太,她還是被隱身在家庭、在丈夫背後。就像很多的太太一樣,默默付出,當成功男人背後的推手。

可是岳靈珊就不一樣了,她在華山派是年紀最小的小師妹,有爸爸媽媽,還有那麼多師哥照顧她,一直到林平之來到他們華山派,岳靈珊可才有了這唯一的師弟。

介:師弟?所以岳靈珊和林平之是姊弟戀囉?這麼先進。

皓:不是啦,岳靈珊比林平之年紀輕。

介:那為什麼是師弟?

皓:你看,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啦!我認為林平之的出現,勾起了岳靈珊心裡想要照顧別人、為人付出的那個部份。

介:好像有點道理耶,當初岳靈珊她老爸收留令狐沖這個孤兒時,岳靈珊也是因為令狐沖孤苦無依才靠近他,然後日久生情。

皓:所以比起來,林平之勝過令狐沖的地方,就在林平之可以讓岳靈珊變得跟之前不一樣,發現自己的不同性格。而且林平之可是為了救岳靈珊,才搞到殺了人、害死自己父母,家破人亡。

介:喔,我聽了都要心碎了。

皓:這種作為很適合讓人投射心中對父親充滿俠義感的仰慕吧!

介:我知道了,然後這樣的林平之又剛好在岳靈珊的思春期出現,牽引出岳靈珊身上像她媽媽那樣為了情人付出的那一面。

皓:是青春期啦!

介:好吧!那我原諒岳靈珊移情別戀。

皓:干你什麼事啊!

介:我是說,我真的懂了什麼叫「一張床,兩個人,六條靈魂」了。這不是靈異故事,是心理學。

皓:那還用說!所以要懂得愛情,就要懂得自己為何被吸引,自己渴望想尋找的是什麼。

介:我想補充。

皓:你說。

介:其實有現代的神經科學家發現,當我們在幫助別人、為別人付出的時候,大腦會分泌一種叫泌乳素的物質,帶動人體分泌多巴胺及腦內啡。

皓:說人話!

介:多巴胺是一種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腦內啡則是大腦自己製造的嗎啡,所以兩種物質都會讓人感到快樂。

皓:你想說什麼?

介:我不好意思說。

皓:你什麼時候變這麼靦腆,快說。

介:簡單來說,岳靈珊渴望這樣照顧別人、幫林平之報仇,不就是一種自嗨啊!

皓:可是愛情不就是一種自嗨般的存在嗎?

介:我無法否認。

皓:但是怎樣別自嗨到讓自己看不清現實,就是我們下回要談的重點啦!

介:噓,我們時間到了。下回再告訴大家。

皓、介:bye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