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李介文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許皓宜:愛情對人的影響實在太大了。

李介文:姊今日為何一開場就感觸極深呢?

皓:你看我們先前談了那個愛情關係當中的依附類型,好像在說,每個人生來的家庭背景,會讓我們有一種成年以後面對關係的樣子,感覺似乎什麼事情,都被原生家庭給決定了。

介:原生家庭的影響確實很大呀!

皓:我認為,或許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極大,所以老天要送我們另一個影響生命的禮物。

介:喔!你說的是愛情。

皓:是啊!愛情關係裡頭,有很多能夠幫我們矯正過去的不愉快,重新修復和整理自己的機會。

介:是嗎?

皓:我是這麼相信的,而且在《笑傲江湖》裡頭,有證據。

介:在哪裡?

皓:在你一直掛在嘴邊的正妹,任盈盈身上。

介:你是說,愛情改變了任盈盈?

皓:嗯哼。

介:我們之前提到,任盈盈是金庸爺爺評選的最佳老婆,個性穩定又有幫夫運,難道她談戀愛之前,不是這個樣子的?

皓:任盈盈在和令狐沖變成一對兒之前,身上很有情緒勒索者的影子。

介:啥米啊!姊,妳該不會要毀了任盈盈的女神形象吧!

皓:確實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主題是,為何情緒勒索其實不存在?

介:這有意思。那你說,任盈盈哪裡有情緒勒索者的影子?

皓:我們用情緒勒索者的創始人,心理學家蘇珊的概念來看這件事,簡單來說,情緒勒索者會說一些話、做一些事,來引發別人的三種感覺。

介:哪三種感覺?

皓:恐懼感、責任感,還有罪惡感。

介:喔,就是那種「你看,都是因為你,我才變成這樣」「如果你再不回來,我就死給你看」這種話對吧?

皓:這些話,任盈盈也曾經對令狐沖說過。

介:喔,我不想聽不想聽。

皓:你先聽我說嘛!你還記不記得,令狐沖在《笑傲江湖》裡頭,一天到晚在受傷,在生病?江湖上那些魔教人士,因為都聽聞任盈盈對令狐沖有情意,所以每個人都拿出一堆法寶要去幫令狐沖治病。

介:我記得我記得,就是因為這些不知打哪裡來的魔教人士,一個個對令狐沖又關心又敬拜的,華山派的人才會以為令狐沖交了壞朋友,誤入歧途了。

皓:結果這任盈盈發現她自己喜歡上令狐沖這件事情,居然就這樣傳出去,臉皮薄的她生氣地說,這個人毀我清白,你們去給我殺了他。

介:而且這句話還當著令狐沖的面說的。是的,這是恐懼威脅的話語無誤。

皓:ㄟ,但是這令狐沖居然一點也不怕,他覺得自己反正是要死了,任小姐要保全名聲取他性命,那這條命就給她好了。

介:要錢沒有,爛命一條啦。令狐沖哈哈一笑,把自己胸膛給挺了出來,「哩來卡哇台,哩來卡哇台」

皓:這任盈盈怎麼可能砍得下去呢?做做樣子,就把劍給丟了。

介:好哩加在。

皓:可是任小姐這時候跺起腳來,你還笑,都是你不好,害大家都笑我,我再也沒有臉見人了。然後哇的一聲就哭了出來。

介:嘖嘖,威脅沒有用,就裝成受害者這一招

皓:ㄟ,這招倒是有點影響到令狐沖了,令狐沖聽到任小姐一哭,聲音軟了一下

介:是給她抱抱,惜惜嗎?

皓:不,令狐沖雖然對任小姐說,是我不好,害了你名聲,但下句話卻馬上說,我要告辭了。

介:這,這真是令人沮喪了。罪惡感這招也沒有用。

皓:所以任盈盈只好使出了殺手鐧,她對令狐沖說,你說過要保護我的,怎麼可以自己走掉?

介:厲害厲害,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

皓:你看,所以其實情緒勒索,根本就不存在。這個名詞之所以會在一段關係當中成立,前提是關係中的雙方都同時在意彼此。

介:這是我們現在在談情緒勒索時,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概念對吧?

皓:是啊!如果我們只是很扁平化的去談,什麼樣的人是勒索者,什麼樣的人是被勒索者,就很容易忘記,這其實是因為我們彼此愛恨交織,才會產生這樣的狀態。

介:唉。

皓:怎麼啦?

介:那我懂了,所以這時的令狐沖,對任盈盈並沒有產生情意。

皓:可以這麼說,但從外一個層面來看,也可以說,令狐沖這個時候其實還不懂得什麼叫愛情,他還處在原生家庭,處在自己無父無母、無依無靠的議題裡頭,愛情對他來說,還比較像是懵懵懂懂的狀態,所以當然不會被任大小姐的熊熊愛火背後的情緒給扣住。

介:那他們後來到底怎麼產生情愫的呀?

皓:你提到的這部分,就是我最欣賞任盈盈的地方了。她雖然也和很多人一樣,一踏入感情,也會不知不覺地變成一個瘋婆,但其實她還是很勇敢的,願意在關係當中比較真誠的表達自己。

你看,當任盈盈一哭二鬧都沒有用,令狐沖居然還是要離開的時候,她的反應是什麼?

介:一哭二鬧三上吊,她拿出了白繩……啊!不是不是,她追上去大叫道,沖哥別走~

皓:可是這不解風情的令狐沖,還是一股腦地往前走啊!這任盈盈快急死了,一邊追,一邊說~

介:沖哥,你、你是不是一定要逼我說出來啊?

皓:這沖哥真是天下第一大木頭,女孩子都已經追到腳邊了,他還在那邊,什麼啊?你到底怎麼了?我不懂耶?任盈盈一急,只好大叫說~

介:我要你永遠在我身邊,不離開我一步~~~~~~

皓:這告白夠真情了吧?雖然,任盈盈又把這句話拗成,因為你在身邊,他們才不敢殺你啊!!

介:噢,臉皮有夠薄,好累唷。

皓:你可以理解了嗎?為什麼任盈盈要這樣說話勒索令狐沖呢?這明明是她心愛的人啊?

介:因為她覺得女孩子不應該這樣大喇喇地喜歡一個男生,對吧?

皓:是啊。所以為什麼要用情緒去勒索別人呢?因為情緒的背後,躲著我們內在的陰影啊!

介:任盈盈這道陰影叫做「女生要矜持」對吧?

皓:當然,更何況她還是個公主般的女生。

介:還好令狐沖腦子裡完全沒有公主病這個東西,所以這招對他沒有用。不過,到最後,令狐沖為什麼又真的和任盈盈在一起了呢?

皓:我認為,這個任盈盈放下身段,願意展現真心真意之後,也就真的扣住令狐沖心裡的陰影了。

介:怎麼說呢?

皓:令狐沖和任盈盈的感情,有三個階段的進展,第一個是任盈盈還是個假婆婆的時候,她讓令狐沖有種被母性關懷的感覺。

介:第二個階段呢?

皓:第二個階段是任盈盈為了幫令狐沖治病,跑上少林寺去求人家方丈傳授《易筋經》來幫忙令狐沖。要知道,這任盈盈是魔教人士,有不少人因為他們而死,大家看到她,都會想抓來砧板上切一切,結果她居然為了令狐沖自投羅網,還跟方丈說,只要他願意救令狐沖,要殺要剮隨便啦!

介:真是情深義重。

皓:而且不離不棄。而「離棄」這件事情,恰好是令狐沖內心的陰影。

介:因為他從小是個棄嬰,長大又被他視為父親的師父給拋棄,連岳靈珊這個青梅竹馬的情人,也拋棄了他。真是太慘了。

皓:這麼多離棄的經驗,這不是陰影,什麼才是陰影?這時來了個說什麼都不願離棄他的人,如果是你,還不好好把握嗎?

介:我真希望我也有一雙清明的眼睛,可以看到願意這麼對待我的人啊!

皓:所以面對所謂的情緒勒索,打開心靈的眼睛,理解自己的情緒背後的陰影,實在非常重要。

介:因為陰影就像心理的迷霧嘛!會讓你看不清楚真相,沒辦法做貼近內心的表達。

皓:是的,我們下次再聊囉!

介/皓: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