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李介文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李介文: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待一扇不開啟的門,善變的眼神~~~

許皓宜:今天一開場就這麼心酸啊?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倒不如及早看破好了。更何況我們今天的主角岳靈珊,她老公雖然就在身邊,但是同床異夢的,真的跟你唱的這個不回家的人,有什麼分別?

介:說得容易喔!「看破」這兩個字可是有輕如鴻毛跟重於泰山之別的。這兩個字對岳靈珊來說,可是很難做到。

皓:不過這個岳靈珊也算是痴情啊!自己為了這段愛情犧牲了生命,還要求令狐沖要照顧她老公,真是讓人覺得有夠……

介:讓人覺得,這到底是在幹什麼啊!

皓:不過這其中發生的事,令人好奇,岳靈珊曾經對林平之說氣話:「原來你當初認識我、跟我好,就是瞎了眼睛!」可是啊,我怎麼一直覺得,岳靈珊自己才是瞎了眼睛?

介:她可沒瞎喔,林平之也沒給她下降頭,這一切可是岳靈珊的大腦自己所做的決定。

皓:岳靈珊的大腦?

介:對啊!岳靈珊的大腦,不願意跨出感情的舒適圈。

皓:感情的舒適圈?

介:是啊!舒適圈這個名詞,現在很常聽到,意思就是,不管在任何一個領域,我們都要試著去挑戰一些自己做起來會有點不舒服的地方,這樣才能成長。

皓:嗯!是的,這個世界在變,如果維持原樣,是很容易被淘汰的,雖然走出舒適圈,一開始會很不舒適,但這也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舒適。

介:對啊!愛情也是一樣喔!在愛情裡,舒適圈就是我們習慣跟另一半互動的方式,包括怎麼表達自己的情緒、怎麼回應另一半的情緒,怎麼處理愛情的挫折等等。

有些人終其一生,就只用那一套,事情一來,根本連想都不用想,就做了自動化反應。

這樣的行動程式對大腦來說,就像放在電腦桌面的捷徑,或者是自動執行的程式一樣,大腦會非常的省力,就算用起來效果不好,但是這個反應牽涉的神經連結非常穩固,大腦甚至不用經過認知的判斷,就可以直接執行。

皓:你這樣講我就懂了。

有很多電腦自動執行的程式,看起來好像很方便,可是有時候我根本就不需要執行這個,或者這個程式我根本不想要在這個時候執行,實在讓人覺得很困擾!

那你跟我說一說,岳靈珊自動執行的程式是什麼?

介:妳看看岳靈珊跟令狐沖、還有或跟林平之的溝通,可以歸納出一個SOP:第一步,責怪對方。小林子,什麼你要一直怪我爹爹呢?大師兄,為什麼你要偷小林子家的《辟邪劍譜》,還把小林子殺死呢!

皓:嗯嗯,直接指出對方錯誤的地方,把責任推給他!

介:第二步,當對方開始解釋,甚至說妳也有錯的時候,岳靈珊就開始結巴,或試圖薄弱的指責對方怎麼可以這樣說,或直接叫對方不用再說了。

皓:這個狠,有夠毒、有夠盧,反正你怎麼講,都是你錯啦!

介:第三步,繼續堅持己見,說自己要說的話。反正,不管我老爸怎麼對你,不管你眼睛瞎不瞎,反正我就是跟定你了啦!來吧!接受我吧!

皓:吼,被你這樣一講,我真的覺得岳靈珊好盧、好霸道喔!

介:所以林平之跟岳靈珊兩人的溝通,其實都是在強迫推銷自己的觀點,順便否認對方的觀點,指責對方的不是。對方如果自我概念弱一點,像令狐沖,就很容易落入這個圈套,一起自責。

皓:這明明很不舒適,哪來的舒適圈啊?

介:妳想想看,為什麼我們要走出所謂的舒適圈?還不就是現在這一套,總有一天會不適用。岳靈珊這一套結果雖然不好,但她用得很習慣,每一次都自動化執行,所以才說這是她情感的舒適圈。

皓:聽起來舒適圈其實就是一種自我欺騙,那我們到底要如何走出這種舒適圈呢?

介:第一步是要自我覺察,光是察覺自己處在舒適圈裡面,就很不容易了。其實岳靈珊跟林平之的溝通,都是兩個人把彼此的不滿丟出來,要對方負責,根本不想聽對方的解釋,總之你負責就是了。

但是如果能夠了解這一點,雖然事情都沒有改變,雖然自己會體驗到一點不舒服,但總是有想跨出舒適圈的樣子了。

皓:知道自己只是在指責對方……真的很不容易。

介:是啊!其實要走出舒適圈,並不是說走就走,「咻」一下就可以達到,而是要透過不斷的練習,不斷的詢問自己,我要的到底是什麼。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對方的狀況,判斷自己的要求是不是太多。

皓:我覺得這對習慣自我欺騙的來講,要走出舒適圈,真的是不容易做到。

介:也就是因為難做到,成功的果實才真的很甜美呀!接受自己在愛情裡的罩門,在愛情裡的不理性,真的很難。

皓:那接下來呢?

介:如果你覺察得夠久了,也了解你慣用的模式了,比如說你會透過責備對方、冷戰,有些人會過度付出,試圖讓對方感謝或讓對方感到愧疚,如果你覺察到的話,就要先試著暫停這些模式。

皓:暫停?要做什麼呢?

介:你可以試著說說看自己的想法,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的挫折。但是要注意喔,不要又淪為指責與抱怨,也要試著請你聽聽看對方的想法。

皓:那如果對方像林平之這樣,也是以指責為主的,我說了也沒有用啊,那怎麼辦呢?

介:姐,沒有包生兒子的方法啦!就像我們努力鍛鍊自己,想要走出舒適圈,誰能夠保證我們一定會進步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做,一定不會進步。

皓:也是,搞不好對方也在他的舒適圈裡面呢!

介:愛情從來就不是獨角戲,其中一個人改變了互動的模式,另一個人也會有所不同,只是反應的快跟慢而已。如果我們太執著於原本的互動方式,才會把愛情搞成了各說各話的戲碼。

皓:對呀,我們之前也討論過「伴侶視框」。在婚姻治療裡,最常見的通常就是,一個人來到治療室談他的婚姻問題時,他最初的目的都是想要改變對方,所以如果你告訴他說,請他回去溝通,他就會講一句話:「溝通也沒有用。」

這個時候就像你說的,如果你願意,其實有的時候講一點點、一點點,有的時候,我們以為沒有用,但事實上,在關係裡頭呢,我自己的一點小小的改變,其實會造成整個關係,也會開始有一些變化。

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把焦點從你啊、我啊身上移開,改用「我們」的觀點去看,愛情這部電影的視角就會變得寬很多,也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婚姻還有愛情裡頭發生的每一件事。

介:是啊!其實走出舒適圈的目的,不是要你改變環境,或是改變對方,我們怎麼可能改變對方?做這些,只是讓我們用更成熟的方式,跟對方、還有跟環境互動。

皓:所以說,岳靈珊因為太害怕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了,甚至還催眠自己,現在的狀況很舒適,這是一種自我欺騙,也讓她不敢去跟自己的伴侶,去說一些她真心想表達的事情。這會讓她有更深的焦慮感,也從來沒有去想,有沒有可能換一個方法,結果就不同了。

因為沒有辦法掌控、改變以後,可能會出現一種未知感,未知的感覺太可怕了,不如回到原本的方式,至少我們還會知道,我們會繼續吵架,這個老公還會在我身邊。

所以這種因為害怕,而去逃避看到未來可能性的心情,這和把自己的雙眼挖掉,有什麼兩樣。

介:我們的心智與大腦都不斷受到過去的影響,從經驗當中歸納、提取反應的策略,相當省時省力,但卻不一定適用於每一種情況。所以說走出舒適圈,才能讓愛情更舒適。

皓:對呀,請大家把眼睛裝回去吧!

介/皓:我們下次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