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黃柏嘉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許皓宜:大家好,我是許皓宜。

黃柏嘉:我是黃柏嘉。

皓:這一系列課程要談的是金庸小說裡跟親職有關的內容,我們挑的文本是什麼呢?

嘉:我們挑的是《射鵰英雄傳》跟《神鵰俠侶》這兩套小說。

皓:《射鵰英雄傳》就是以前的《大漠英雄傳》。我很好奇為什麼要用這兩本小說來看親職關係?柏嘉是一個爸爸,有兩個小孩,我也是一個媽媽,有兩個小孩,我們自己也都有父母。柏嘉是怎麼看的?

嘉:說來好笑,我覺得自己已面臨中年危機了。

我年輕時讀《射鵰》跟《神鵰》時,總想像自己是郭靖,我能否像他一樣,武功高強,娶到像黃蓉這樣的太太。以前的我,比較容易投射自己到主角的角色裡,也很享受故事的情節。

可是我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我的孩子剛好就是郭靖在大漠時的年紀,也就是6歲,所以中年的我在重讀《射鵰》、《神鵰》時,很難專心,因為我的視角,總會從郭靖身上轉移更多到其他人身上,像是他的媽媽李萍,跟他的師父江南七怪,或是他全真派的師父。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有一些角色能夠成為大俠,而有一些角色卻會變成大家討厭的反派。我想關心的是教養的模式,他們的師父對待他們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他們的媽媽對待他們的方式,又有什麼不一樣。

我希望能夠從郭靖的成長歷程,引發我去思考,做為一個父親,我應該怎樣對待我的兩個孩子。

先別說希望孩子能成為像郭靖那樣的大俠啦!這目標有點太過遠大,但是至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具備同樣的特質,能像郭靖那樣敦厚、勇敢,或是像黃蓉那樣靈巧、替別人設想。

所以我特別選這兩套文本,正因為它提醒了我,做為一個父親,該提供給孩子什麼樣好的環境、好的教法,讓他們得到好的發展。

皓:柏嘉提到的概念很有趣。其實郭靖在小說裡頭,光是被說資質駑鈍這一點,就被講了好多次。郭靖就是一個大呆子、大木頭,所以相信他的成長故事,曾帶給很多人很多的肯定,以及很多的希望,原來我只要透過一些努力,還是有機會成為了不起的人物。

嘉:也有很多人是這麼說的,郭靖其實挺有天分的啊!因為他學很多的武功,都學得挺快的,怎麼會覺得郭靖是駑鈍的、愚笨的呢?

如果你仔細閱讀就會發現,郭靖身邊的人,像是江南七怪、全真教的師父馬玉,都很碰巧的,或是說很有智慧的,找到了很適合郭靖學習的教法,以至於像郭靖這樣一個在他小時候大家都覺得他笨,連中人之資也稱不上、怎麼也學不會的孩子,他的師父們仍能找到一個亮點,而且在那個亮點中持續努力,不間斷的幫助他長出能力來。

這也帶給我們做父母的很多提醒,我們常責怪孩子資質不佳、個性不好、能力不足,可是我們有沒有可能找出一個真正適合你孩子的教養方法,引導他成為另一個大俠,或是他心中的大俠。

皓:我想聽到這裡,大家對於「投射」這兩個字,應該都不陌生了。我認為光是郭靖這個角色,就可以做雙重的投射。比如說,如果我是一個父母,我怎麼去找到好的教養架構,發現孩子其實是大智若愚,而不是真正的駑鈍。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現在很多成年人心裡的苦,因為我們小時候也可能被父母覺得很駑鈍,很多在那個年代數理科、國語科表現不好的人,就被認定是所謂資質駑鈍的笨蛋,在這種狀況之下,很多成年人都覺得自己是無法獲得父母認同的。

所以我認為,郭靖身上還有一點很重要、值得我們投射並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到底是怎麼靠自己,向大家證明他其實是大智若愚。

嘉: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會覺得自己不夠好,其實是很普遍的心理狀態。差別只在於,我們怎麼運用好的方式,去面對不好的感覺。

郭靖的很多故事,剛好給成年人一個重要的提醒,當我感覺自己是一個能力不夠好的人,處在難受的心情下時,如何用比較正面的方式或積極的方法,去看待自己的限制。有時轉換一個視角,你的限制反而會成為很重要、激勵你努力向前的動力。

就像郭靖,他從來沒有覺得自己聰明,所以他每次練功,都一步一步照著師父的指導去做。雖然知道自己不夠好,可是那個不夠好,並沒有打敗他,卻能將那種不夠好,轉變成很強的動力。

別人要去睡覺了,他也沒有休息,選擇繼續練功。這一點適時提醒我們,當覺得自己不夠好時,我們能不能把這種心態,轉變成前進的動力,而不是打敗自己的理由。

皓:沒錯,當我們自己站穩以後,就知道怎麼回過頭去,面對我們的長輩。很多人在20歲、30歲時,可以光明正大、沒有任何包袱的恨父母,也因為恨父母,變成了一股可以推著我們向前走的力量。

你剛剛說到的中年危機,其實我也面臨到中年危機了。我們都走到了人生的一半,我們更想知道的是,該怎麼回過頭來去理解,父母當年為什麼會這樣對待我們。

當然,這兩套小說裡還有很多精采的細節,包括黃蓉,我覺得她也是很有意思的角色,她年輕時明明就是很棒的女神,可到當了媽以後,大家卻覺得她怎麼變得這麼討厭,這好像也是現代人身上常見的問題。

嘉:這一點說起來很有意思。這也是很多男人到中年的心情,我當初交往的對象、我很想娶回家的那個美嬌娘,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妖魔鬼怪。

許多人在和另一半交往時,很容易只去看到對方比較正面的、做一個伴侶的好的特質,卻不太容易看出做一個媽媽或爸爸,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父母。

皓:所以我們在這一系列《射鵰》跟《神鵰》的親職對談裡,也會帶進阿德勒心理學,用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相互對應。相信我們兩人的討論應該可以帶給大家很多省思。

期待您的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