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胡展誥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許皓宜:哈囉!我是許皓宜。

胡展誥:我是胡展誥。

皓:這一系列課程,是用金庸小說360度的來談人我關係。全系列共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從「愛情」的角度切入,因為愛情是一個很重要的透視,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就知道我們跟別人相處時,會出現什麼特質。

第二系列的課程,我們會談到跟上面的父母,還有之後跟未來的孩子之間的關係,這是一種縱向人際關係的發展,我們要了解這些,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的源頭。

那為什麼深入自我的部分,放在最後的壓軸呢?因為回過頭來,我們從別人身上看到的,都要回到自己身上,知道我擁有什麼樣的特質,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值得自我肯定的地方,並帶著這些來穩定的面對未來的人生。

接下來,展誥就要跟我一起談這一系列跟「自我」有關的主題。展誥,我覺得你有一句話很有道理。

展:人類有一種共同的專長,就是「讓自己不開心」。

皓:我看到這句話時就覺得,對欸,現代人就是這樣。在這裡要先問問大家,你覺得自己開心嗎?這一系列的課堂會從金庸小說的故事談起,展誥也選了一個可以扣合這個主題,也就是人類是怎麼樣讓自己不開心的主題來談,你挑了什麼文本?

展:我挑的是《天龍八部》。因為《天龍八部》是金庸小說裡面規模最大的一本小說,我覺得在這部文本裡,可以很清楚的去呈現一個人的成長,以及蛻變的過程。當我們談到自我的時候,會談情緒,會談對自己的認識,所以我認為《天龍八部》是一部非常貼切自我主題的題材。

皓:談到情緒,我覺得其實以前的台灣社會、華人社會,甚至是全世界,大家對於情緒議題並沒有太多關注,直到這幾年,發生了許多好萊塢明星自殺事件,或是愈來愈多人站出來,說他們其實有憂鬱跟情緒困擾的問題,大家才突然發現,情緒問題在自我這個面向上很重要。

展誥,情緒是你的專長,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展:我覺得這跟文化有很大的相關性,在台灣和東方文化底下,其實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一直是不被鼓勵擁有的。除了不被鼓勵擁有,更不被鼓勵表達。

皓:所以我們不可以有不好的感覺,即便有,也不要講。

展:可是情緒是人類再自然不過的反應。其實不只是負面情緒,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周遭的環境,就會發現,當你做了某件開心的事情,很有成就感,很開心、很雀躍時,有時長輩會告訴你,不要樂極生悲,不要就此滿足,因為你會停留在原地,就沒有辦法進步了。

皓:是啊,滿招損、謙受益。《天龍八部》裡也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對不對?

展:我先舉段譽這個比較健康的例子。很多人都以為段譽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其實不是。

皓:可是小說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自戀。

展:對,可是當故事劇情慢慢開展,你會發現,段譽是一個很願意接受自己不足的人。譬如他說,我就是功夫很爛,我就是不會功夫啊!所以你們要怎麼對我,我沒有辦法。他是一個很能夠自我接納的人,所以當有人說他功夫不好、嘲笑他,他其實不會因此生氣或受傷。

皓:真的,而且故事一開始,我記得他明明功夫不好,但老是一副要去惹別人的樣子,所以被惹到的人就想,這個人一定是旁邊有什麼人在埋伏,可他沒有表現出來。

但他其實是真心覺得,我就是這個樣子,被打了以後還問人家,你為什麼要打我?他的個性相對來說,好像有點自戀,好像有點白目,可是好像也有一點可愛,對不對?

展:對,因為他不用花力氣去掩飾自己不好的地方與缺點,所以他可以過得輕鬆。

皓:但是人能夠看到自己不夠好的地方,這也是一種優點。但這一點我想對很多的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什麼特別的原因,讓段譽有這樣的特質?

展:我覺得在段譽的成長環境裡,不管是他的伯父段正明,或者他的父親段正淳,或者他的媽媽刀白鳯,他們對段譽的教養態度非常開放,也很少指責他,可是會在一些重要時刻提醒孩子,你要注意哪些事情。

這就像一個小孩在學走路,當他跌倒時,他其實最需要父母告訴他,你要怎麼做,然後鼓勵他,而不是罵他說,你很沒有用啊!怎麼連路都不會走,或者去罵地板,說都是地板的錯。所以孩子就能在過程當中學習到,原來犯錯也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皓:是,這在心理學上稱做涵容的環境。所謂涵容的環境,就是父母不要介入太多,不會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投射過去。孩子跌倒,我不需要覺得痛,我也不需要覺得難過,我就是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就好。

除了段譽以外,《天龍八部》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喬峰。喬峰和段譽,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展:我個人很欣賞喬峰,是因為他沒有什麼身家背景,他有很好的身材和功夫底子,而他也非常努力,憑藉自己的努力與韌性,讓自己的武功達到過人的境界。

皓:沒錯,他就是標準的沒有好的出生、沒有靠山、得自己想辦法長大的那種孩子。我後來慢慢覺得,或許每一個人身上都有段譽,也都有喬峰。

我覺得《天龍八部》就如展誥你所說的,為什麼篇幅這麼長,我覺得小說裡蘊藏的人性是最多也是最深的。

展:當我們遇到跟自己截然不同類型的人時,相處之後到底會發生衝突,還是非常融洽,像段譽跟喬峰這樣變成兄弟,真正的重點或許不在對方身上,而是我們對於自己到底了不了解。

當我了解到,原來對方跟我的性格不同,而我能夠尊重他跟我的不同,可是我也能夠接受我自己的感覺,那麼這段關係才可能有比較健康的發展。

皓:沒錯,所謂的長大是什麼呢?我自己小時候常常莫名的就會跟一些朋友鬧翻了,但其實一段時間過去後,你會覺得有點可惜,當初會翻臉的那些人,其實也都是你很欣賞的人,有了感情,也才會有割捨這件事。

回過頭來,我現在已進入中年,就會慢慢發現,我們怎麼樣對人際、對自己的情緒,或對別人,有更多的容忍度,你也會發現以前本來曾經在意的那些事,有一天突然就變得好像不重要了。

展:皓宜講到了一個重點,我們常因為別人講的一句話,或做的一件事,覺得非常不舒服,認為都是對方的責任。可是十年之後,我們再來聽這句話、看那些事,好像又沒有當時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這句話、那些事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變,變的是我們怎樣看這些事、聽這句話的那個視框不一樣了。

皓:是啊!回到我們一開始講到的,人有一個本事,就是「讓自己不開心」,我有很多工作上遇到的朋友,都會問我,事情已經發生了,他們怎樣都阻止不了,該怎麼辦?雖然事情已經發生,我們也改變不了,可是人的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這一系列課程,就是要談人生雖然會遇到很多事,我們仍有機會可以自我轉變。以後再遇到同樣的事情時,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角度,去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