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黃柏嘉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黃柏嘉:皓宜,妳今天怎麼一直在發呆呀?

許皓宜:其實,我是有問題想要問你。

嘉:那幹嘛不直接問呢?妳平常說話不是沒在怕的,今天怎麼啦?

皓:這話題敏感。

嘉:快說。

皓:真的什麼都可以問?

嘉:別廢話了。

皓:那我問你,你小時候有被爸爸媽媽,或家裡的長輩打過嗎?

嘉:嗯……我想想喔,我們家不太打小孩的,我比較像放養型的小孩,成長的歷程比較像是流浪狗。

皓:啊?這樣啊,那你有過被大人誤會,或是任何不愉快的經驗嗎?

嘉:我們明明在講《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妳幹嘛一直問我這些呀?

皓:因為我問你的問題,在小楊過、小郭靖身上都發生過,我相信,在很多人童年也曾經發生。

嘉:說的也是,楊過的童年真的不是過得很開心。他一出生就沒了爸爸,媽媽又很早過世了,好不容易遇到一個願意真心愛他的義父歐陽鋒,卻又是個人人喊打的壞人。

皓:就連被郭靖、黃蓉這麼好的大俠夫妻給收養,命運也沒有因此而變好。

嘉:這倒是,黃蓉因為怕楊過像他親生父親楊康一樣,變成一個背叛國家的大壞蛋,不願太早傳授他武功。

皓:而且楊過還被郭靖的大女兒郭芙,以及他們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大武小武兄弟,聯合起來欺負。只要一言不合,楊過就被他們三個小孩揍得很慘。

嘉:理論上,像郭靖這麼俠義的人,應該不會放任楊過這樣被欺負,偏偏郭靖的個性憨直,只看得到眼前發生的事情,所以常常被女兒郭芙蒙在鼓裡,誤會了楊過,讓他受委屈了。

皓:還不只這樣呢!楊過因為不懂上一代的恩怨,認了郭靖、黃蓉的大仇人歐陽鋒為乾爹,郭靖的大師父柯鎮惡,因此氣得不想再和楊過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嘉:是啊!對郭靖簡直是把柯鎮惡這位師父當成像親爸爸一樣,楊過和柯鎮惡為了歐陽鋒起衝突,郭靖還因為楊過對柯鎮惡無禮,重重地賞了楊過一巴掌呢!

皓:這可是打在楊過臉上,疼在皓宜心裡呀。唉!

嘉:幹嘛幹嘛幹嘛,楊過和妳非親非故,妳心疼什麼啊?

皓:我只是在想,在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原生家庭裡曾經有過這種不愉快的經驗?

嘉:每個人的成長不都會有不愉快的經驗嗎?

皓:但重點是,有些人會對自己的家庭充滿恨,有些人卻能把和父母的心結,變成生命中的養分,想辦法讓自己活得更好呀!

嘉:那麼楊過是哪一種呢?

皓:我認為楊過兩種都是。

嘉:啊?什麼意思?

皓:楊過的聰明才智等等,我覺得都不算什麼,但他有一個讓我非常欣賞的特質。

嘉:是什麼?

皓:雖然楊過的童年簡直就是另一部《悲慘世界》,但他依然懂得辨別,誰才是真正對他好的人,而且知道要恨該恨的人,愛該愛的人。

嘉:具體說明好嗎?

皓:你看,郭靖為了柯鎮惡與楊過的誤會,重重的打了楊過一個耳光,接著又把他送到全真派去練武功。

嘉:我知道。簡單來說,郭靖就是把楊過給拋棄了嘛!這怎麼算是對楊過好呢?

皓:ㄟ,但你也知道,郭靖就是個老實的傻愣,腦子裡的倫理觀念又根深蒂固,他為了讓長輩息怒,把楊過送到全真派去,其實是為了讓楊過在更適合他的地方,好好的修練武功。

嘉:喔,我懂了。這種感覺就像,父母覺得孩子的個性比較適合寄宿學校,就把他大老遠的從台北送去南投讀書。

皓:是啊!大部分的父母絕對不是因為看孩子不順眼,想要眼不見為淨,才這麼做的,而是他們認為這樣對孩子比較好。

嘉:但是楊過當年才這麼小,他懂得郭靖的苦心嗎?

皓:我想楊過心裡或多或少是懂的唷。你還記不記得,在一次英雄大會上,楊過和郭靖、黃蓉許久不見,還遇到當年欺負他的全真派師父。

嘉:我記得、我記得,那時郭靖不知道,他把楊過送到全真派後,楊過一開始拜了一個超兩光的師父趙志敬,常常被毒打,受了不少委屈,還好被長年住在古墓裡的孫婆婆給救了。不然我看啊!楊過遲早被打成一個超級叛逆又憤世嫉俗的人。

皓:但也是因為有這段經歷,楊過才有機會進到古墓,認識小龍女,拜小龍女為師,甚至最後娶小龍女為妻啊!

嘉:妳是要說,雖然每個人都會經歷不順的事情,但如果把時間放長遠來看,眼前所遇到困難到底是不是倒楣的事,其實沒有辦法太早判斷,對不對?

皓:嗯哼,我覺得楊過就是有這樣的韌性,不太容易被困難給打倒。我想這背後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楊過心裡始終抱著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你看,他在英雄大會上遇到這麼多故人,面對郭靖,他說了什麼?

嘉:郭伯伯,你對我很好。

皓:面對郭靖的老婆黃蓉,他又說了什麼?

嘉:郭伯母沒有對我好,但是也沒有虧待我。妳雖然不教我武功,只教我讀書,但多學幾個字總是好事。

皓:你看,這句「沒對我好,也沒虧待我」,是多麼「恰如其分」的一句話。

嘉:中肯!

皓:雖然黃蓉教楊過的,不是楊過真正想要的,但這是「沒對我好」,而不是「對我壞」。

嘉:妳的意思是說,「沒對我好」,並不等於就是「對我壞」。

皓:是的,我認為,這就是現在社會很大的迷思。我們通常不會去想,父母也許只是「沒對我好」,但離「對我壞」其實還有很大的差距。我想,或許這就是有些心理學家會說,其實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童年創傷。

嘉:喔,我懂妳的意思了。妳的意思是,孩子有時候會用他們主觀的角度,去解讀父母對待他們的方式。所以有時候會有錯誤的方式去理解父母的對待。

我記得,阿德勒有一句話就是在說明這個概念:「孩子是非常好的觀察者,但是是非常糟糕的解釋者。」意思是說,孩子的觀察力非常細微,記憶力也非常深刻,但是他們缺乏足夠的人生經驗,可以正確解讀別人對待他們是怎樣的出發點。

皓:哇,這個觀點實在太好了。很多時候,如果我們只看表面發生的事情,而沒有去思考,為什麼這個人在這種情境下會這麼做,就很容易忽略掉別人的立場,自己對號入座進去,覺得這個人是針對我,所以才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

嘉:所以如果楊過沒能把郭靖打他一巴掌的事情想深一點,就可能覺得郭靖是不愛他、討厭他,才會這樣對待他。

皓:而且像楊過這麼聰明的孩子,一旦對號入座,覺得自己不被愛,很容易就走偏,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情。

嘉:但是,楊過的全真派師父趙志敬,可就是標準的「對他壞」了吧?

皓:這我倒不否認,金庸爺爺實在把趙志敬形容得既兩光、又可惡。所以在英雄會上,楊過怎麼面對趙志敬呢?

嘉:哼哼,楊過對趙志敬說,總有一天,我要報那血海深仇!

皓:這是因為,總是護著楊過的孫婆婆,被趙志敬給害死了。

嘉:這樣看來,楊過確實是敢愛敢恨,界線清楚的。

皓:我認為,人之所以可以在困境中,還能區別哪些是愛、哪些是恨,哪些是「對我好」,哪些是「虐待」,都是心裡面還願意懷抱對於愛的希望,所以為苦難的人生留下了一點火種,等待那些真正愛自己的人,真正的「同類」出現。

嘉:好吧,這麼多人喜歡楊過,也不是沒有道理。

皓:而且心裡願意懷抱愛的人,其實也會創造很多新的可能性。

嘉:怎麼說呢?

皓:你還記得當時武林上,武功最高強的是哪幾位啊?

嘉:東邪、西毒、南帝、北丐。

皓:其中,最大反派西毒歐陽鋒,和丐幫的洪七公老先生…

嘉: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宿敵。

皓:歐陽鋒後來被黃蓉用計謀給逼瘋了,但好多年過去了,武功卻一點也沒有減弱,有天他在下大雪的高山上,遇到洪七公,還有楊過。

嘉:我記得,歐陽鋒是楊過的乾爹,理論上他應該要跟著乾爹一起討厭洪七公的,但楊過才認識洪七公不久,就覺得洪七公是個超有正義感的老頭兒。

皓:什麼老頭兒,是老前輩啦!

嘉:唉唷,乾爹的仇人耶,在這種時候,總不能用敬語吧?

皓:但楊過就是很願意去思考,這個人在做這件事情時背後的意義,所以他可沒有糊塗的跟著乾爹一起修理洪七公,反而是非常的尊重他。

嘉:但當時楊過可為難了,這西毒和北丐,兩個人湊在一起,除了打架,什麼事情也不能幹。楊過看他們打得天昏地暗,緊張死了,兩個人年紀都這麼大了,再打下去不就全掛了嗎?這遺書也沒有寫,遺產也還沒有分呢!這樣就掛了,太可惜了。

皓:唉唷,楊過才不會這樣想啦,他是擔心兩位老人家的安危,所以一直想辦法在旁邊煮一些好吃的食物,引誘兩個人停下來吃飯。

嘉:但這場比武的結局確實很妙,兩個人原本是互相怨恨的、死命的打……

皓:結果邊吃飯邊打,最後變成在相互切磋武藝了。

嘉:切磋到最後,洪七公居然哈哈大笑,服了歐陽鋒。

皓:歐陽鋒也迴光返照,突然想起自己是誰,不瘋了。

嘉:於是洪七公和歐陽鋒決定共結連理、永結同心……

皓:才不是好不好,他們是大笑的抱在一起。

嘉:都抱成這樣,哪裡不是?

皓:他們是抱在一起,笑得倒在地上。

嘉:妳講得比我還曖昧……

皓:倒在地上,掛了。

嘉:啊?

皓:不用「啊!」,兩位老人家在人生最後一刻,笑著共赴黃泉。

嘉:我的媽呀!真是太佩服金庸爺爺了,居然寫出這種結局。

皓:難道你沒有想過,也許我們的人生有一天,也會像這樣,笑著面對過去始終罣礙的人事物嗎?

嘉:唉,這麼說來,好像也不無可能。

皓:像楊過一樣,懷抱希望,就有可能。我們下次見。

嘉/皓: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