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許皓宜,胡展誥 | 不兩難心理研究室
聲音課程 11小時35分58秒 自我成長 60集

許皓宜:我今天真的好糾結啊!

胡展誥:今天是新系列的開始,我們要從《天龍八部》談新的議題了,有什麼好糾結的?

皓:我知道,今天要歡迎新夥伴展誥,但是上次柏嘉這樣毫不留情的走了,我的心很受傷。嗚嗚~

展:喂喂,柏嘉和介文都嘛上個世紀的人了,你還婆婆媽媽的惦記他們?

皓:你不覺得現在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嗎?

展:所以我們接下來才要從金庸爺爺寫的《天龍八部》來跟大家聊聊,雖然人生充滿險惡、充滿苦難,我們還是要好好活著啊!

皓:好吧,我振作……

嘿,展誥你好呀!新夥伴,唷!我們今天要談「活著」啊!嘿~

展:ㄟ,這樣又太矯情了。

皓:還好你前面沒有加「賤人」兩個字。

展:我怎麼敢?只是這樣勉強自己振作,也不見得是好事,太極端了,會犯了現代人也很常落入的「過度努力症」,這樣也不算是好好活著。

皓:留戀過去也不行,趕快振作也不行?展誥,不過只是想「好好活著」而已,怎麼就這麼難?

展:就是因為不容易,才要有心理學,才要有心理師啊。皓宜,我這幾年到許多學校演講,每次問台下的學生,覺得什麼樣的人適合當心理師?你猜最多人的回應是什麼?

皓:嗯……心理師要是「帥哥美女」,賞心悅目?顆顆顆……

展:剛好相反,他們說最適合當心理師的人,就是心理變態的人!

皓:蛤?哪些小屁孩?叫他們出來面對。

展:ㄟ……妳別激動嘛!他們真正的意思,應該是說「懂得心理變態的人」啦。

皓:反正叫他們出來啦,姐認為他們講得實在是太對了。

展:姐姐,學生開玩笑的,妳還當真喔?

皓:ㄟ,此話非也。很多人誤以為「變態」就是路上的色情狂、曝露狂,其實「變態」這兩個字在心理學上,意思是「偏離常態」,也就是和大部分的人不一樣的行為。

展:嗯,而且當這些「偏離常態」的程度高到對生活產生困擾時,就會進入到精神疾患的狀態。

皓:可是展誥,你知道嗎?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到底什麼叫做「正常人」呢?

展:嗯……依照傳統的期待,大概就是想法很正向、很積極,遇到挫折、難過,一下就可以好起來的那種人吧?

皓:但這其實不合常理對吧?這世界上有多少樂觀的人,就有多少悲觀的人,到底有誰能保證,是樂觀的人活得好,還是悲觀的人活得好呢?

展:妳說的這個,剛好和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有關。

皓:喔?

展:用心理學的概念來看,樂觀的人有悲觀的時候,悲觀的人有樂觀的時候,對吧?

皓:確實如此。人是一個整體,情緒也是一個整體,有時很難切割。

展:所以重要的是,我們怎麼讓自己在悲觀的時候,還能夠好好活下去,等到樂觀的時刻來臨時,才可以好好珍惜它。

皓:ㄟ,這不就是你的專長:怎麼「不被負面情緒綁架」?

展:沒錯,所以就像妳說的,情緒本身沒有好壞跟對錯。因為分類的關係,有些情緒被歸類到正向、有些則被歸類到負向。

皓:所以我們很容易誤以為,負向情緒是不好的。這是切割情緒以後的結果。

展:是的。事實上,每一種情緒都代表著我們內在的需求和狀態,只要好好去觀察這些情緒,就能對自己有更多認識。

皓:你的意思是,要好好活著,重點不是讓自己每一刻都處在開開心心的正向情緒中,而是不管是正向或負向的情緒狀態,我們都要好好的去觀察它?

展:正是如此。

皓:再同意不過了。只是……《天龍八部》裡,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

展:大理鎮南王段正淳的兒子段譽。

皓:段譽?那個倒楣的傢伙?就是讓《天龍八部》一句話就可以說完的人?

展:一句話說完《天龍八部》?那妳說說看。

皓:金庸爺爺在《天龍八部》裡,動用了史上最多的漂亮女主角,一開始每一個遇到這個大理國來的世子段譽,都會和他陷入情網。

可惜的是,因為老爸段正淳年輕的時候太花心了,到處捻花惹草,所以後來就會發現,這些女主角其實都是他爸段正淳在外面偷生的私生女。

展:也就是,每個女主角都是段譽的妹妹。

皓:就連段譽最後真的痴情愛上的王語嫣,居然也是他爸生的。

展:《天龍八部》被妳講起來,變成段譽把妹和被把的故事,妳教其他兩位男主角喬峰和虛竹情何以堪?

皓:ㄟ,我的意思是,今天開集主題是「好好活著」,你找這麼一個倒楣的傢伙來談,幹嘛呢?

展:人如果遇到好事,開心很正常,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一個人如果連在逆境裡,都可以保持好心情,那就真的是厲害了。

皓:喔?所以你要說的是,段譽雖然這樣倒楣,但他還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好好活著?

展:是啊,你還記不記得段譽被鳩摩智綁架那一段?

皓:嗯,這個鳩摩智是個大和尚,年輕的時候跟人家打賭,要拿一本武功祕笈去換別人的武功祕笈。結果鳩摩智找半天,才發現這武功祕笈被毀了,只好綁架已經看過這套武功祕笈的段譽,要到對方墳前去燒給他。

展:好好的幹嘛要燒給他?

皓:因為跟鳩摩智打賭的人已經過世了,只好把武功祕笈用燒的,燒給他。

展:可是段譽是肉做的人,不是紙做的書耶。

皓:鳩摩智只顧實踐自己的承諾就罷了,哪管那麼多?

展:嗯,《天龍八部》裡頭顯然很多這種容易情緒激動,和自己過不去的人。

皓:可是段譽被鳩摩智扛在身上,要帶到墳墓前面燒掉的路上……

展:他的反應是什麼?

皓:他心裡想,人生終究一死,只是多活幾年、少活幾年的差別而已,既然如此,那乾脆好好享受沿途的美景還有美食。

展:噗,這個反應真的很段譽。

皓:我看到這段時心裡想,這段譽是樂天還是白痴?

展:我認為段譽是呈現一種心理學常常談的生活態度。

皓:什麼?

展:活在當下。

皓:活在當下?

展:吃的時候開心的享用、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認真的欣賞、學一件事情就專心去學習。

皓:就連被綁架時,也要開心、認真的欣賞自己被綁架?

展:都已經被綁了,段譽當時被點了穴道,又不能反抗,不學著沿途享受,還能幹嘛呢?更何況,當他這樣想的時候,心情也平靜許多。也因為他很冷靜,所以反而想出許多應對策略。

皓:這又是怎麼來的?

展:這是段譽面臨這種險境,還能好好活著的第二個祕訣:帶著欣賞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

皓:帶著欣賞的眼光看世界?

展:嗯,這意思不是說他極度樂觀,硬要把壞的也扭曲成是好的,而是他選擇忽略不好的部分,把注意力用在欣賞好的部分。

就像是他遇到壞人的時候,雖然覺得對方行為不可取,但也願意去看到他好的、善良的、努力的那一面。

皓:哈哈,我想到了,段譽被鳩摩智綁架,一開始很驚慌,想到自己就要被BBQ了怎麼辦?但後來覺得想也沒有用,幹脆不想了,看到天氣這麼好,還吟詩呢!

展: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

皓:你這傢伙死到臨頭還唱詩,你白痴啊?

展:人生誰不會死啊?你們搞不好也才比我多活幾年,甚至幾天而已,有什麼好比我開心的?

皓:這講得也挺有道理的。如果是我,真會被段譽搞到無言,不知道要怎麼BBQ他。

展:段譽的人生態度,很像心理諮商的後現代學派,他們相信每件事情都有許多不同的角度可以去看待。

皓:比方說呢?

展:比方說我在對兒童青少年諮商時,發現孩子們被處罰的原因,常常是因為說謊、偷竊、打架,這些大人覺得偏差的行為。

不過,如果用段譽的人生態度來想,我們就會好奇:這些孩子雖然做了壞事,可是,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有沒有可能他們希望得到自己從來沒擁有過的東西?或者想讓別人注意到他們?還是他們希望保護自己、不要被別人攻擊?

皓:你是說,如果我們覺得生氣,為什麼這個人幹這種壞事的時候,不妨轉一個角度去想,也許會看到,他們其實是努力的想要滿足自己的需求,只不過用了錯誤的方式。

展:是啊!對一個人有更深入的理解、然後看見他的努力,而不只是看到那個不好的面向,這對我們的人際關係,是非常有幫助的。

皓:不管遇到好事、壞事都學著去深入體驗,看到壞事裡頭可能也有它的道理或值得欣賞的地方。我看這段譽也算一枚佛系青年了吧?阿彌陀佛。

展:不不不,段譽其實也滿入世的。

皓:這又怎麼說?

展:雖然段譽的老爸的老哥是皇帝。

皓:皇帝是段譽的阿伯。

展:但段譽這個皇二代從小喜歡吟詩作樂,勝過於打架練拳頭,所以在武俠小說裡,他其實就是個肉腳。

皓:不太會武功的軟腳蝦。

展:但是在高手環伺的江湖上,段譽還有第三項「好好活著」的法寶。

皓:那是……?

展:承認自己很弱!

皓:承認自己很弱?莫非一個堂堂皇二代,一天到晚承認自己是肉腳?

展:ㄟ,每個人都有很肉腳、很弱的地方。就像我非常討厭賽跑,因為不管我怎麼用力就是跑不快;我也很害怕數學,因為不管我怎麼算,都跟正確答案相距甚遠。

皓:好吧,我承認我也是個肢體白痴,同手同腳。

展:告解得好。如果一個人始終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弱點、又害怕被別人發現,就要花很大的力氣去隱藏、去欺騙,然後還要擔心會不會被別人識破。這麼一來,我甚至會討厭那些鼓勵我跑步、算數學的人,因為當我去做那些事,就會原形畢露。

皓:嗯,我承認,段譽這點「示弱」的個性,讓他變得滿可愛的。因為他不需要花時間力氣去掩飾自己的弱點,所以當別人挑釁他時,他根本不會動怒,只覺得自己不會武功是一個客觀事實而已。

展:所以能夠承認自己弱點的人,有一個很大的優勢。

皓:是什麼?

展:一個無法承認自己弱點的人,經常會想要表現出很強的樣子,來欺騙自己、欺騙別人,告訴別人說,我是很厲害的、沒有弱點的。所以未來如果出現了可以學習的機會,這種人可能會無法、甚至也不願意去把握這個機會學習。

皓:因為如果他把握這個機會去學習,就代表他承認自己確實有這個弱點了!

展:沒錯。

皓:說穿了,誠實的面對自己哪裡不夠好,才能真正把握變得更好的機會。

展:說得太好了,我們下次再繼續說吧!

展/皓: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