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烏魷 | 韓語,好說好說
聲音課程 1小時52分14秒 自我成長 11集

안녕하세요, 한국어 강사 진우여입니다. 我是韓語老師烏魷。 

跟二十年前比起來,臺灣人對韓語一點都不陌生了,現在無論何時何地都很容易聽到韓語,託韓國強大的影視文化產業的福,一般人就算看不懂韓文也能說出幾個字。而且跟韓語有關的知識從各類型媒介平台都非常容易取得,學習的選擇也很多,只怕沒時間而已。某方面來看,資訊太多可能也是困擾,所以我想透過《韓語,好說好說》的十個單元,向你介紹韓語這個語言的特徵,這是為了沒有足夠時間翻書、看影片、搜尋資料的你設計的,你可以利用通勤或處理瑣事的零碎時間吸收完關於韓語的基礎知識,甚至我也推薦睡前聽,因為我的聲音蠻催眠的。 

《韓語,好說好說》每個單元不會超過十五分鐘,讓你在短短兩個半小時以內對韓語這個語言有基本的了解,破除臺灣人對韓語常有的誤解和誤用,同時會透過簡單的口說練習,讓你在不懂韓文字母的情況下也能說上幾句話。 

第一單元會從韓文字的發明和特徵說起,再談到韓語有多麼講究形式,比如說從情境來看,有正式場合、日常生活以及書寫用的形式等三大類;從人彼此的關係來看,有跟長輩、上司、陌生人、熟人、平輩、晚輩的形式等等。再來,我們會用正確的形式來練習打招呼跟說再見。 

第二單元從臺灣人學習韓語的優勢這個角度來談韓語中的漢字詞彙和外來語詞彙,接著聊聊對臺灣人來說很難發的母音和子音。 

第三單元主要談稱呼以及「你、我、他」這種人稱代名詞,正確地稱呼對方跟使用敬語一樣,一開始並不是容易的事喔。知道眉角之後,我們再以適當的稱呼為基礎,練習一些常用敬語。 

第四單元的焦點在數字,我們會練習說自己的出生年份和生日——這部份跟前一單元談到的稱呼和敬語有關聯,知道彼此的年紀差異,才能掌握說話的形式和分寸喔。聽力部份,會來練習聽看看百千萬的金額,你知道的,韓圜標示的價格經常都是幾萬以上。 

第五單元會談在韓國餐廳的點菜眉角,並練習幾樣重點菜色的唸法,並延續第四單元的金額數字,聽看看一人份、兩人份多少錢。 

第六單元則是「固有語數字」的練習,什麼?數字我們不是在第四單元講過了嗎?喔那個是「漢字語數字」——是的,數字有兩種,用處也不一樣。固有語是指純韓文、跟漢字發音無關的字彙,通常講年齡和數量的時候會用到。 

第七單元主題是「布帳馬車」,韓劇裡主角們買醉談心事的路邊攤叫做「布帳馬車」,算是路邊攤的一種,這單元會以布帳馬車為背景,聊聊酒和下酒菜。 

第八單元是首爾雜談,聽力和口說的練習焦點會放在搭乘地鐵和計程車。 

第九單元會進入流行語的領域,聊聊這些字典查不到,但已經普遍使用,或能反映社會現實的詞彙。  

第十,最後一個單元,會告訴你怎麼跟韓國朋友拳拳到肉地聊臺灣,不只臺灣主要美食美酒的韓文說法,當然也有關於臺灣的重要關鍵字。 

聽到此處,你已經可以放心地按下購買課程了,讓烏魷老師的《韓語,好說好說》為你鋪好開口說韓語的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