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TODY | 我租房,打造風格之家
聲音課程 2小時52分59秒 投資理財 22集

Hello,我是租房達人TODY

今天要教你,看房子的時候應該要注意的細節,幫你挑出真正好住的房子!

看房子呢,就像做健康檢查,體質好、身體健康的人,只需要一點淡妝,就能自然散發迷人的光彩,而體質差的人,就算很會化妝,也改變不了身體不夠健康的事實。

所以,看起來漂亮、華麗的房子,不一定好住,看起來舊舊的、其貌不揚的房子,也不見得就不好,只要體質好,幫它稍微化妝、整理一下,就能變成讓你願意長久住下去的好房子。挑對房子,不但自己住起來舒服,如果想要把空著的房間分租出去,也會比較好租。

問你一個問題。「找房子的時候,除了預算,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

一定是地點。

不要忽略地點的重要性喔!有些人找房子的時候呢,是天南地北的找,整個台北市都不放過,明明上班地點在天母,他卻連新店的房子都看,可能覺得,找到喜歡的房子比較重要,每天花一個小時通勤不是問題。但是才通勤一個禮拜,他就會發現自己受不了了,光是上下班加上塞車的時間,每天在路上浪費三小時,然後一下子就想要退租了。

所以作為一個房東,我一定會先了解租客在哪裡上班,通勤時間超過四十分鐘的,我都會勸退,建議他另外找房子。

其實有時候呢,人不一定都很了解自己,需要有人提醒。所以我也要提醒你,找房子一定要先研究,這個房子到你上班地點的通勤路線,有沒有直達的公車路線,或是捷運站,如果你騎車,也要google一下,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

我們先用地點初步篩選房子之後,到了現場,需要觀察哪些東西呢?

通常,我和房東約看的時候,都會提早到,為什麼呢?

我會先到附近環境繞一繞,看看巷弄的樣子、附近有沒有超市啊、小吃店、屈臣氏等等,生活機能方不方便。

到了樓下,我會觀察樓梯間、走道,乾不乾淨。

為什麼要看樓梯間乾不乾淨呢?

因為,公共區域不乾淨,就代表這棟樓的管理是很鬆散的,也可能代表,這裡的住戶關係沒有很融洽,或者,這棟樓大部分都是出租的房子,已經很少屋主自住,所以才沒有人想管。

沒有電梯的那種四、五層樓公寓,你看它雖然沒有像社區那樣有管委會,可是其實,這種公寓大部分都會委託其中一個住戶,負責維護公共區域,也還是會收管理費,請打掃阿姨清潔樓梯間。

所以,樓梯間很髒亂、堆滿雜物,代表這棟樓是疏於管理的,通常呢,也會代表,居民的素質不是那麼好。你的鄰居素質不好,以後你住進來,可能就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煩事喔。

所以在上樓途中,除了和房東聊天,還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如果有機會看到鄰居,不妨也觀察一下,微笑打個招呼,看看鄰居是什麼反應?是友善呢?還是臭臉呢?這些都是可以觀察鄰居的一些指標。

一個好住的房子,除了房子裡面要舒適,鄰居的素質,也是一定不能忽略的。因為房子裡的東西你可以改變,鄰居的素質,你沒辦法改變,碰到惡鄰居,你只能選擇不是他搬走,就是你搬走。

除了附近的生活機能、看梯間、看鄰居,房子的周遭環境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住的地方最怕吵鬧,除了鄰居可能是吵鬧的來源,還有什麼會吵到你呢?

第一個,市場。

不管是菜市場、還是夜市,如果這個房子樓下就是市場或夜市,那你就要注意,市場的營業時間是不是和你的作息時間錯開?如果你是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樓下是夜市,那你就要有心裡準備,每天下班回家以後,還要忍耐樓下的吵鬧聲,除非它隔音做得非常好。

而且菜市場或夜市,除了吵鬧,還有別的問題,就是髒亂。特別是賣吃的,很容易有蟑螂、老鼠,所以一般來說,我們找房子,都不太喜歡找在菜市場或是夜市裡面的。但是如果,這個市場或是夜市,是在巷子的對面、隔一條街,稍微有一點距離但是又很近的,欸,這個時候反而是加分喔!因為這代表生活機能很方便,但是又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

還有一個很容易出現在周圍環境的吵鬧來源,猜猜看是什麼?

宮廟。

宮廟在房地產投資裡面呢,我們把它叫做「嫌惡設施」,為什麼呢?

因為宮廟很容易吵鬧,經常要辦活動,鑼鼓喧天。不過也不是每一個宮廟都這樣,還是要看他們的性質,像土地公廟,就很少有進香、廟會之類的活動,所以要觀察一下,最好的辦法就是,跟附近鄰居聊天。

如果我很喜歡這個房子,在跟房東告別後,我通常不會馬上離開現場,我還會做一件事,就是和附近的鄰居聊天。

你可以跟他們說,你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啊,準備要搬過來了,不過對面那個廟啊,阿伯你知道是在拜什麼的嗎?有常常辦活動嗎?會不會很吵啊......之類的,多跟人聊天,是沒有壞處的,你可以更了解這個房子的真實情況。如果碰到剛好下樓的鄰居,那就更棒了,你可能有機會聽到更多關於這棟房子的事。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要留意,就是房子的隔壁或是對面,有沒有正在施工的工地?或者,同一棟樓的鄰居的房子,有沒有看起來正在裝修的?

如果你一進大樓,就發現門廳的地板、電梯裡面用木板圍起來,做了保護措施,就表示,這棟樓有人正在裝修。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找機會問一問,裝修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你可以直接問工人,或者看看牆上有沒有公告,上面有沒有寫裝修期,預計什麼時候結束。不過問人是比較準的,施工許可都會把時間寫到最長,通常是半年,但實際上不會那麼久。

施工的噪音,是很多人會忽略的,都是等到住進去才發現,哇,每天都被施工的噪音吵到精神衰弱,跟房東講有用嗎?沒有喔,因為這不是房東能控制的,只要人家有合法申請施工,誰都管不了。

這個時候,你只能選擇忍耐,或者搬走。當然,大家的喜好不同,我建議大家可以把自己喜歡的點來積分,最喜歡的加2分,喜歡的加1分,討厭的點就減2分,有點不舒服的點減1分。不同的房子,以同樣的表格來衡量,你比較能一次得到所有房子的成績。這樣在判斷時才會有比較統一的標準,也比較一目了然。

以上,是今天跟你分享的,看房子的時候,外在環境要注意的事情。下一堂課,我們要開始談,房子的裡面,怎麼看,有哪些重點。

我是租房達人TODY,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