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鄧嘉玲 | 跟著大師學管理
聲音課程 1小時17分21秒 商業職場 11集

你好,我是哈佛商業評論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這是《跟著大師學管理》系列課程的第一堂課。這堂課將會借助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智慧,跟你聊聊,怎麼樣在快速變化的時代裡,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長尾。  

歷史上許多成就非凡的人物,例如:拿破崙、達文西、莫札特,都非常懂得自我管理,才因此有偉大的成就。現在,我們也必須像非凡人物一樣學習自我管理,必須懂得如何開發自我,在生命中做出最有效益的貢獻。 

這堂課所提到的大師杜拉克,就非常懂得如何自我管理。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的他,一生創作無數,每一位有志於學習管理的經理人,必定都讀過他的文章。杜拉克強調知識的重要性,現在我們常聽到的「知識工作者」一詞,也是藉由他的作品而變得廣為人知。 

所以到底該怎麼開發自我呢?杜拉克建議,我們可以透過以下五個問題,讓自己保持警覺和專注的心態,才能進一步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知道如何轉換自己的工作,還有何時轉換。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你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嗎? 

很多人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的長處,但往往都只是誤解。要真正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才能找到發揮的空間;也只有發揮長處,才能有優秀的表現。 

發現自己長處的唯一方法,就是進行回饋分析。在每次做重大決策或行動時,先記錄下你預期會發生的情況,等九到十二個月之後,再把實際結果與原先的預測互相比對。這個方法杜拉克用了十幾二十年,每次結果都出乎他意料之外。 

只要持之以恆,每個人都可以藉由這個簡單的方法,在短短兩三年內了解自己的長處是什麼,而這正是你最應該要知道的事。 

第二個問題是:你知道該怎麼發揮所長嗎? 

說也奇怪,很多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完成一件事的。因此,即使用了不適合自己的方式工作,你可能也不會發現,然後就這麼一錯再錯。但是對知識工作者來說,「我要如何發揮所長」可能比「我的長處是什麼」更加重要。 

一個人的做事方法與人格特質有關,而且早在你開始工作之前,人格就已經形成了,也就是說,一個人擅長或不擅長什麼,是已經決定好的。 

你必須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舉例來說,你必須知道自己是閱讀者或聆聽者,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式,適合團隊工作或單打獨鬥,適合做決策或是當顧問。不要去想怎麼樣改變特質,而是要順應特質,想辦法把事情做得更好。 

接下來第三個問題是: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想要有效的管理自我,這個答案也是必須先確認好的。這並不是什麼道德問題,而是為了確認你的行為準則。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你確認,杜拉克稱這個方法為「鏡子檢驗」。 

現在請你閉上眼,想想你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是你希望的樣子嗎?組織指派給你的任務,符合你心中對工作的期許嗎?如果組織的價值系統讓你無法接受,或是不符合你個人的價值觀,在那裡工作,勢必會讓你感到挫折而難以表現。 

有時候事情做得不夠好,並不是因為工作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價值觀有所衝突。當你能夠清楚明白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就應該去找一個理念相當的環境,才能發揮你的所長。 

第四個問題是:你的歸屬在哪裡? 

只有非常少數的人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歸屬在哪裡,也就是自己能做什麼。例如,藝術家或音樂家,通常在童年時期就嶄露天賦;至於廚師或設計師,多半也都是十幾歲就決定好自己一生的方向。但是大多數人,往往過了二十好幾才真正了解自己該走的路。 

不過,這個年紀的人應該已經知道自己的長處,知道怎麼發揮所長,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接下來就能夠、也應該知道自己的歸屬。或者說,應該能夠決定自己不屬於哪裡,再從中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最後一個問題是:你知道你應該貢獻什麼嗎? 

過去,你或許從未想過自己可以貢獻什麼,因為你總是聽命行事,認為做到別人交待的事就是「有所貢獻」。回想一下前面的問題,根據你的長處、做事方法跟價值觀,現在請你問問自己:「我應該有什麼貢獻?」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釐清幾個重點。請你思考一下,這個貢獻需要什麼條件配合?要怎麼做才能對這件事做出最大的貢獻?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當你確認好條件、做法、期限,也確認這麼做的成果將會明顯可見,就可以開始擬定行動方案了。 

規劃你的人生下半場 

在勞力密集產業為主的時代裡,大多數人不用擔心下半輩子該怎麼過,因為他們只要繼續做原本一直在做的事就好了。運氣好的話,在田裡或工廠辛苦工作三、四十年後身體依舊硬朗,就可以安心退休,悠閒度過餘生。 

如今,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屬於知識密集產業,四十年的工作生涯雖然不至於讓人耗盡精力,但會讓人感到厭倦,因為無法獲得成長而失去動力。許多高階主管的中年危機,就是因為他們已經花了二十年做大同小異的事,對工作得心應手,卻無法學習到新事物,不再有所貢獻,也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挑戰和滿足,而這樣的情形可能還要持續二十年。 

因此,愈來愈多人想要透過自我管理,去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杜拉克建議,有三個方法可以幫助你轉換跑道,發展事業第二春。 

首先是從事新行業,換到不同性質的組織工作,當你已經熟悉工作方法,就可以在不同環境發揮你的長處,同時又可以獲得挑戰;其次是開拓副業,就是在本業之外同時擔任另一項職務,也能藉此漸進的轉換跑道;或者是擔任社會企業家,透過創立非營利組織,讓自己對這個世界更加有貢獻。 

無論如何,及早開始規劃你的退休生活,是自我管理最重要的一件事。開創人生下半場的其他道路,不僅僅是為了獲得成就感,也為將來可能的失敗留條後路。 

這堂課我們透過杜拉克提出的五個問題,認識自己也知道自己該提早規劃未來。只有一直保持警覺和專注的心態,並懂得適時轉換方向,才能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裡,不被時代的洪流所吞噬,時時刻刻站在浪尖。我是鄧嘉玲,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