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話題

開口就能聽前途? 聲音是可以練習的,別讓聲音影響你的年收入

image
1號課堂
2020-11-09

你好,我是周震宇。你現在所收聽的是《聽聲辨人》系列課程的第二個試聽單元:從聲音可以聽出一個人的職場競爭力。

希臘哲學家Galen說:

「聲音是一個人靈魂的反射鏡。」外貌可以靠髮型、化妝、穿著打扮,甚至減肥、整形來改變,但聲音卻很難偽裝。大部分的人沒有接受過聲音的專業訓練,聲音毫無防備的透露出一個人的性格和行為模式。

也許你會說,很多人說話也會「裝」。沒錯!說話方式可以「裝」,不過當你開始學習聽聲辨人,慢慢提升你的聽覺敏感度,不管是裝模作樣、裝腔作勢、裝神弄鬼、裝瘋賣傻,還是裝聾作啞,別人說話聲音裡的各種「裝」,你那靈敏的耳朵也能夠聽得出來。


為什麼招聘員工需要面試?

為什麼招聘員工需要面試?因為找錯人的代價挺大,薪水白發了不說,還有可能劣幣驅逐良幣,值得栽培的員工被不適合的員工氣走、逼走,把公司搞得烏煙瘴氣,本來不該煩惱的通通變成了煩惱,還能不能專心的賺錢呢?

身為HR、主管、老闆你可知道,錄用到不適當的人選,可能會使公司損失至少兩年的薪水,這還是公司在六個月之內發現用錯人,並且立刻改正的最低損失。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九的企業主認為聲音表情能夠反映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而面試的時候,仔細聽聽看應聘者的聲音,你會得到更多關於這個人的線索。

 

招募人才兩個觀察重點

一般在招募人才的時候,有兩個觀察重點:一個是應聘者的「能力」,包括了他能做什麼、能做到什麼程度 ; 第二是應聘者的「個性」,這個「個性」就是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能不能跟同事和諧的相處、遇到挑戰時又會如何選擇。而這兩點比較起來,個性又比能力來得重要,我認識很多聰明的人,他們的失敗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個性問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說白了,個性在職場上是硬傷。

說到了個性,來聽聽看這幾位應聘者打招呼的聲音:(點擊下方面連開始試聽)

試聽連結:點我試聽

從打招呼可以聽出哪些跟聲音一起被傳遞出來的東西呢?

第一是「人我距離感的拿捏」,也就是應聘者跟陌生人「連線」的態度,是自信還是扭捏?是熱情還是防衛?

第二個,我請你聽聽看「自我覺察的能力」,也就是應聘者知不知道自己說話的方式、聲音表現的方法,會給面試官什麼樣的感覺。有沒有意識到要看場合來調整聲音呢?

第三,我也請你聽聽看「適合什麼性質的崗位」,也就是聽應聘者是做人的,還是做事的。通常聲音能輕易的與別人連線、能夠自在表達情感的,適合做與人接觸的工作 ; 而聲音比較理性、不帶感情的,適合做不太需要與人頻繁互動的工作。

 

我在電視節目《非關命運》哩,找了六位應徵者的聲音 :

首先是一號。

一號這位男生,他的聲音有不錯的穩定度,代表個性也有相對的特質。認真地說出每一句話,導致在說話節奏上面有一些遲滯的現象,圓潤的共鳴方式讓他的形象呈現出不錯的質感,他自己也明白這樣會讓人喜歡,所以他也刻意用了一點小心機,凸顯這樣的魅力,提升自己在面試官心中的好感度。整體而言,他適合與人接觸型的工作,例如客戶服務還有秘書等等。

接著,我們聽二號。

二號這位女生,在她打招呼完之後,現場的人都笑了。她非常自在的做自己,對自己的性格認同、毫不掩藏,說話也隨著自己的性子,她的說話節奏很特別,在社交的場合會覺得她很有趣,但是呢,在面試的時候會感覺她不懂得看場合,她沒有意識到需要觀照別人對她的感受,自我覺察能力比較弱,在需要呈現專業感的職場,容易貽笑大方。而這樣的人才需要待在適合的產業才有機會大放異彩,特別是娛樂業,不過這得看她是否具備演藝才華。

接著,我們聽三號。

三號這位男生,他在語氣上並沒有做任何的修飾與強調,很認真、很簡單的把話給說完就算完事兒了,內外合一,不偽裝、不討好,他說話的方式就是他的性格,認真做事,不習慣對人表現內在的感情,這種人才的運用策略則是給予解決問題的工作職務,像是質量管理(品管)、流程管理、稽核等。

接著,我們聽四號。

四號這位女生在語氣上並沒有太多的修飾與強調,內外合一,但是她與三號不同的是她比較願意讓自己的情緒流動,表現自己也樂於接受對方給予的回應,因此在雙方溝通的氣氛莊重卻不失輕鬆,適合的協調類型的工作職務。

接著,我們聽五號。

五號這位女生,她的聲音如同孩子般不收口的發聲方式。(收口,就是在把話說完之後,兩個嘴皮閉上 ; 而不收口,剛好相反)她有撒嬌需要被疼惜的感覺,人際距離是相當親近的,可愛指數破表,但聲音並未呈現出奮鬥、積極、堅定等行動特質,適合擔任生活或娛樂行業的總機、櫃台接待人員。

接著,我們聽六號。

六號這位男生,氣音多過聲音,真性情,算誠懇,但嘴皮沒有用力、鬆鬆的,沒有把字音發全,聽不出認真的感覺。需要觀察他做事情的持續力,是否會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他不適合複雜的工作、可安排目標單純的職務。

以上只是打招呼,就能夠聽出聲音裡隱藏的個性基本盤。面試是很難完全真誠的,應聘者總是想要表現出他們最好的一面,所以緊張是正常的,觀察一個人在緊張時的表現,也能看出這個人是否有大將之風。

在正式進入面試之後,隨著應聘者說話量越來越多,面試官就越能夠聽出更多聲音裡的「非語言信息」:

接著,我們來聽聽電視節目《非你莫屬》裡四位應聘者的聲音:

首先,第一位。

第一位女生,她的聲音底蘊是感性的,咬字清晰、段落分明、速度不疾不徐、內容清楚明白,說明過去的經歷時,她的聲調有自信、節奏明快而且流暢。雖然聲音裡聽得出她即將進入職場、面對未知的些微恐懼,但是她更期待自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能有所表現。

她的聲音透露出她的個性:對事情積極卻不執著,單純、柔韌、可塑性高,只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她涉世未深,對人的防備心不太夠,如果能跟對主管、有人願意手把手的帶她,未來的成就是可以預期的。

接著,我們聽聽第二位應聘者。

第二位女生,她說話的音階是中音偏高、也是能夠讓人產生好感的語調,說話時是順著氣說的,展現出從容大度,聲音甜而不膩、相當討喜。話頭自信發聲,話尾略為收斂並以軟語結束,表示有主見卻不執著,願意與人交換意見,說話沒斷句、略有緊張感。整體而言是個不錯的人才,不過要再深入觀察的,是她對於挫折承受力,還有問題解決的能力。

接著,我們聽三號

第三位男生,他的說話聲音有些渾,渾,就是不清楚,表示腦袋中的資訊太龐雜,思緒不清也沒理出個脈絡來。對於未來願景有些模糊的概念卻無法具象化,導致聲音雖然有力量,卻會飄移,聽得出來內在挺亂,不穩定。是個肯幹的年輕人,但腦袋裡思緒太雜亂、反應又不夠快,以至於聲音有些遲滯感。有意思的是他雖不至於氣燄高張,但他自頭至尾氣勢不弱,對於自己的想法有股莫名的自信。這樣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好管理,光是溝通就要花很多的功夫,而且可能會把錯的事做得很對。

接著,我們來聽聽第四位。

四號這位男生,口齒清晰,節奏快而不亂,說話語氣不卑不亢、讓人能進入更深一層的溝通,有底蘊卻不內藏、該表現時也不太張揚、恰如其分。話頭沒有雜音、結尾時也不拖尾音,乾淨俐落,心氣溫和平穩。從種種聲音訊號來觀察,性格質樸、認真、專注、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點,是個人才,可以給予更好的機會。

 

精準的聲音表達是重要的基礎

精準的聲音表達能力,是溝通力、協作力、領導力的基礎,一個人薪水的高低、創業的成敗,都與他的溝通、協調、領導力正相關。你想想看,兩個同樣職務的員工,一個三句話就能清楚表達想法和情緒,另外一個講了三十句人家還搞不懂他到底想表達什麼,你說,哪衣個員工效率更高?經年累月下來,哪個發展會更好?

「找對人上對車,就成功了一半」,面試新人除了看履歷、看推薦信、看證照、看形象,別忘了多琢磨琢磨他的聲音,學習《聽聲辨人》,聽出更多應聘者沒有說出來的細節,對於幫助你選人是很有用的,關於從聲音聽出個性,我在《聽聲辨人》系列的其他單元會談得更深入,歡迎跟我一起領略更多「人與聲音」的奧妙。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