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上班族如何理財? 投資新手一定要知道的入門指南

image
1號課堂
2020-07-16

觀念改變了,才可能讓投資理財變得簡單了

大家好,我是人稱最樂活的理財專家施昇輝施老師

我將會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投資理財其實一點也不困難,而且請大家放心,所有的內容幾乎都不會有任何複雜難懂的專業術語,就算你不是商學相關科系畢業,就算你只知道把錢存在銀行裡,我保證你一定都能聽得懂。


1. 存錢注定是賠錢的

為什麼?因為現在銀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大概只有 1 % 左右,但每年的通貨膨脹率一定超過 2 % 到 3 %。雖然你的錢有增加,但實質購買力是降低的。

舉例來說,你現在吃一個排骨便當可能要100元,然後你把這100元拿去銀行存定存,一年後領出來是101元,但我相信這時候排骨便當應該已經漲到105元,甚至110元了。你的錢是增加了1塊錢沒有錯,但你已經買不到一個排骨便當了,這就是所謂的實質購買力降低了。

雖然存錢不會幫你賺錢,但是為了安全起見,你還是必須存在銀行裡,所以這只能說是理財,不能說是投資。因此,聽完這一集開學典禮的內容,請你一定要先做這件事,就是如果你有存定存,到期時,請你把它解掉!讓錢做最有效的運用,也就是把錢拿去投資,因為這樣才能真正賺到錢。


(點我試聽:千萬不要相信長期的複利效果)

2. 「不要存定存」不是「不要存錢」

我認為把錢放在銀行雖然是理財方式的一種,但它的功能不是拿來賺錢,而只是用來保管,甚至連保值都談不上。

我認為只有一種人可以去銀行存定存,那就是非常有錢的人。因為他的錢太多,多到被通貨膨脹吃掉都沒感覺。

如果你沒有這麼多錢,把錢拿去適度的投資絕對有必要。現在如果你還有定存,建議你到期時把它解掉,才能讓錢做最有效的運用,也就是應該把錢拿去投資,才能真正賺到錢。

另外,也有人對我的主張有點誤會,以為我建議大家不要存錢,這是大錯特錯。我建議的是「不要存定存」,而不是「不要存錢」。這其實並不矛盾,你一定要節省生活開支,盡量把錢存下來,投資機會來臨時才有錢投資。我認為理財三部曲的第一部一定是「存錢」,然後才有第二部「投資」,最後到老了就是「好好花錢」。

 

3. 保險的本質不是賺錢

很多人也把保險當作賺錢的投資工具。但是,你保醫療險,是希望自己生病嗎?還是希望自己健健康康呢?你會因為繳了保費,如果沒有生病、得不到理賠,就覺得很可惜嗎?應該不會吧?所以保險怎麼可能是拿來賺錢的呢?

還有,大家出國都會買旅行平安險,花一點點保費,萬一飛機失事,家人可以得到很高額的理賠。但你個人希望得到理賠嗎?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希望吧!保這種險也不是以賺錢為目的。

(點我試聽:買保險是為了賺錢嗎?)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反駁我,還有儲蓄險、投資型保單、年金險等等以投資賺錢為訴求的保單啊!沒錯,但這些保單能提供給你的報酬率,其實只比定存利率高一點點而已,甚至有些保單還不保證賺錢喔!把保險當投資的報酬率,我只能說效果是非常差的。保險一定要保,但希望大家回到保險的本質,也就是追求保障,而不是追求賺錢。

 

4. 第一間房子不該當作是投資

房地產,總該是拿來投資賺錢的吧?我偏要說不一定喔!要靠房地產賺錢,重點就是要地點好,但是地點好就很貴啊、就買不起啊!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頂多買得起一間房子,大家為了要自己住,也就不可能拿去賣,所以又何必一直在想增值這件事?

很多人以為買房子是為了賺錢,最後反而買不起。如果只是拿來自住,那就只要考慮是不是買得起就好了。為什麼我說,房地產「不一定」是投資,而不是說房地產「不是」投資呢?道理很簡單,因為第一間房子是拿來自己住,不該當作是投資,但第二間以上的房子就該拿來做投資。

 

5. 股票才是為了賺錢

你一定會問,股票價格每天都不同,甚至盤中分分秒秒都不同,上上下下讓人好緊張,而且有一千六百多檔股票,究竟該買哪一支才好?然後,什麼時候該買?什麼價錢可以買?什麼時候該賣?該用多少錢賣?這麼多疑問,真是太難了,怎麼可能像你說的安心不焦慮?

在這裡,我要先跟大家說結論。其實,只要你不選股,就會變得非常簡單

(點我試聽:好好工作,傻傻存錢,然後就買某一支股票?)


和股票類似的基金和期貨呢?這些當然都是投資,差別只在於你是要自己買股票?還是要把錢交給別人買股票,也就是去買基金?還是你想要用少少的保證金去以小搏大,賭指數是漲還是跌,也就是去玩期貨,或是其他的衍生性商品?

買基金是太保守,不相信自己有投資股票的能力。玩期貨又太高估自己判斷股市短期行情的能力。該不該買基金?該不該玩期貨?後面也都會跟你分析牠們的優缺點。

債券、外匯、黃金呢?大家可以先考考自己,是理財呢?還是投資呢?

 

請大家一定要記住以下這句話:「不要把什麼都當作投資。」有些事情明明和投資理財扯不上關係,但大家都想錢想瘋了,總以為到處都可能有賺錢的機會,這樣當然就會很焦慮了。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以上是為大家整理的理財入門指南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