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樂活理財達人施昇輝:千萬不要相信長期的複利效果-安心理財課

image
1號課堂
2020-12-25

複利效果是投資學上最重要的觀念之一,所有念商科的朋友一定都懂,而且也相信它是完全正確的。我不是對複利效果有任何的懷疑,也相信這些數學的計算絕對不會錯,我只是對「長期的複利效果」裡「長期」這兩個字有所保留而已。

什麼是複利

例如,你今天拿出 100 萬元來投資,假設一年的報酬率是 10 %,所以一年後你就可以賺到 100 萬元的 10 %,也就是 10 萬元,加上原來的 100萬元,你的財產就變成 110 萬元了。

這時候,你有兩種選擇。

第一種選擇-單利

是把賺的 10 萬元領出來,存到別的地方去,繼續用原來的 100 萬元來投資。假設第二年報酬率還是 10 %,所以你又賺了 10 萬元。兩年加起來,你總共賺了 20 萬元。

第二種選擇-復利

把賺的 10 萬元再加上去,也就是變成拿 110 萬元來投資。假設第二年的報酬率還是 10 %,所以一年後,你就可以賺到 110 萬元的 10 %,也就是 11 萬元。把第一年賺的 10 萬元,加上第二年賺的 11 萬元,兩年加起來,你總共賺了 21 萬元。

 

看到這個結果,大家當然都會選擇複利。但是,我卻要說不一定喔!因為這些都是數學的計算,真實的人生哪有這麼好康?

 

複利的盲點1-報酬率多少才合理

複利的計算,牽涉到兩個變數,
1要假設每年的報酬率是多少?
2到底要做多少年?

計算不是問題,用 excel 就能正確算出來,真正的問題是報酬率該設多少才合理?
如果有一種金融商品,保證可以一年給你 10 % 的報酬率,你當然可以用 10 %來計算複利效果。但是請注意,是要「保證」喔,不是「假設」喔,而且很多投資型保單都是用「預定」這兩個字,但是「預定」絕對不是「保證」喔!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假設前兩年真的都有 10 % 的報酬率,到了第三年開始,你就是用 121 萬元來投資,如果繼續賺 10 %,第三年你的財產會變成 133.1 萬元,第四年變成 146.4 萬元。但如果第三年不幸賠了 10 %,財產會縮水到 108.9 萬元。

如果你還是想達成第四年財產要變成 146.4 萬元的目標,第四年的投資報酬率不是只賺 10 % 就夠了,而是要賺 34 % 喔!這個目標也太難達成了吧!

 

複利的盲點2-複利效果該算幾年?

台股從 1990 年衝上 12,682 點的歷史高點之後,一直到 1996 年才恢復元氣。沒想到,2000 年又碰到網路泡沫,再度大跌。好不容易慢慢漲回來,先是碰到 2003 年 SARS,然後又是 2004 年總統大選槍擊事件,股市再度重挫。好不容易狂漲到 2008 年,又碰到金融海嘯,投資人哀鴻遍野。

在這 18 年中間,總共碰到四次股災,平均五年就來一次,所以複利效果怎麼能用 20 年來算?就算股市從 2009 年到 2018 年,走了十年的大多頭行情,我們也不該認為這是常態。這就是我這一集為什麼說「千萬不要相信長期的複利效果」了,尤其是不能相信「長期」這兩個字。

 

最後來總結這一篇的兩個重點:

1. 複利效果是數學模型,不是真實人生。
2. 請把投資賺來的錢花掉,只有花掉,你才能真正擁有它。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