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

父母送小孩出國留學前,請先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增進孩子自信與英語能力,站上世界舞台

image
1號課堂
2020-11-11

在國外的最初兩年,信心的建立很重要。如果因為語言能力不足,失去上正規課程的機會,被降調到語言學校或ESL 課程,可能會漸漸失去奮鬥的動機,跟美國學生的距離也會愈來愈遠。


你好,我是尤虹文,這裡是直通哈佛的12枚親子錦囊,這次我們要打開的是第3枚錦囊 :「讓孩子的英語站上世界舞台」  

認識我或是讀過我的書的人都知道,我非常不喜歡 ESL的標籤,ESL就是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英文非母語」的意思。可能是不服氣、臉皮薄,就算我來自台灣,英文非母語,我還是想盡力追上外國人。 我剛到美國的時候,就讀海瑟威布朗女中,這所高中沒有所謂 ESL 教程,學校要求外籍學生托福成績必須達到州立大學的入學水準才能入學。 

我有個朋友,就是因為英文不夠好,被美國的高中送到語言學校。原本預計半年後可以返校,但是最後英文考試沒過,變成整整一年都在語言學校度過。語言學校整體學習環境跟師生資源,當然沒有正規的高中好,那一整年我很明顯感覺到他非常不開心,之後即使回到高中就學,總是悶悶不樂,上課也不太敢發言。 他內心總覺得自己比同齡人低了一級,慢了一年,選課只敢選簡單的課程,直到高中最後一年才慢慢走出陰影,恢復自信,上了一門很難的大學先修課程。  

因此,我建議想出國留學的孩子,最好先在台灣把英語學到一定程度再出國,理由有二: 

第一個理由,是出國對個人和家庭都是很大的壓力,英語要是連同齡美國學生基本的程度都沒有,不僅給自己添麻煩,還很浪費父母辛苦賺的血汗錢。 

第二個理由,則是在國外的最初兩年,信心的建立很重要。如果因為語言能力不足,失去上正規課程的機會,被降調到語言學校或ESL 課程,可能會漸漸失去奮鬥的動機,跟美國學生的距離也會愈來愈遠。 

說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出一個重點?孩子學英文到底是為了什麼?出國玩?留學?跟世界溝通?我認為,學英文最重要的就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自信! 

我有一個朋友,她自己英文很好,所以每次出國玩她都一直秀自己的英文,孩子完全沒機會開口,最後孩子畏畏縮縮的,根本不說話。花大錢帶孩子出國,送孩子去雙語學校,結果呢?孩子或許英文程度不錯,但是沒有自信,不願意開口。 

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例子,是我們都知道的嚴長壽總裁,他從零開始自學英文,愈學愈給他無比的自信,最後他的事業愈來愈成功,從飯店小弟變成總裁。 

所以千萬不要一邊花大錢給孩子上英文補習班,一邊罵孩子:「你怎麼這個英文單字也不會?」或者罵他們「學了那麼久,你怎麼這個也不會說?」這麼一來,會把孩子的自信全部擊潰,得不償失。 

另外,爸爸媽媽也不用擔心沒有錢送孩子上美國學校,以為這樣就會學不好英文,其實台灣教出來的英文很不賴。我沒有念過美國學校、雙語學校,小時候南部更缺乏全英語的環境,奶奶都講台語,連國語都不會說。在台灣一路念公立學校的我,只上過每週三小時的校外英文課。當然,我有幸遇到好老師, 更重要的是,我盡力把英語學好的態度,證明台灣孩子也能把英文學得非常道地。 

 

這裡我提供三個小工具給各位,希望能幫助你家孩子增進英語能力,自信站上世界舞台。 

第一個工具——聽帶說,讀帶寫,英文聽力先打好基礎 

我自己小時候為了增進聽力,循序漸進的聽兩個廣播節目,分別是「大家說英語」(Lets’ Talk in English)以及「實用空中美語文摘」(English Digest)。很多家長喜歡為孩子準備英文繪本,但是我認為「讀」繪本不如「聽」繪本,「看」電視或網路上的英語節目,不如「聽」英語節目,因為孩子的語言學習是從耳朵,不是從眼睛。在沒有螢幕的情況下,專心聽著聽著,反覆再反覆,慢慢就能說出來了。 

閱讀能力反而可以慢一點培養,先把聽力跟會話能力打好基礎。現在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以善加利用,podcast for kids 或是亞馬遜的audible kids 也因為疫情全面開放給小朋友聽書,各個級別都有,幾千本書任意選聽。 

 

第二個工具——找出孩子的興趣點 

你的孩子喜歡什麼?像我喜歡音樂,國中的英文老師把美國歌手唐.麥克連(Don McLean)的 「星夜」(Starry Starry Night)優美歌詞,拿到課堂上教學,還關掉教室電燈,讓我們在黑暗中聽歌, 感受英文歌詞的震撼。多年以後,我在美國聽麥克連的演唱會,腦中馬上浮現第一次在黑暗的教室聽英文歌時,吉他和絃的迷人魅力。 

這樣學習英文的經驗,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會永生難忘,因為那是從2D環境裡死背英文單字或歌詞,轉變成一個沈浸式的3D體驗,是多美妙的生活饗宴!所以,學好語言一定要找出孩子的興趣點,從那裡著手。如果孩子喜歡機器人相關的電影、動畫或玩具,就可以試著讓他上英語robotics 機器人學相關課程;如果孩子喜歡電影,就讓他從名著改編的經典電影開始學英文,例如「戰爭與和平」、「真善美」等,都是訓練聽力、了解西方文化的最佳法寶。 

 

第三個工具——有熱情、有創意的老師最重要 

在台灣學英語時,我的英文老師是道地的台灣人,當然她待過美國密蘇里州,時常跟我們分享美國的民情、小鎮生活,也會用淺顯的美國文學、報章雜誌,當做補充教材。我真的覺得不需要迷信外國老師,老師有熱情、有創意,才是最重要的。 

像我的台灣老師因為對英語有無盡的熱情,進而影響了學生。老師常常看到好文章就說:「你看,這英文寫得多漂亮!」好像讀到蘇軾的〈留侯論〉還是諸葛孔明的〈出師表〉般驚嘆。她的熱情也感染了我,讓我試著閱讀原文的世界名著兒童版, 像《小婦人》、《咆哮山莊》、《傲慢與偏見》等書 , 掀開翻譯的面紗,直接閱讀原作。 

聽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對如何引導孩子愛上英語,有了很多想法呢?在你開始行動之前,我要先幫各位爸媽打支預防針。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明明很用心,為孩子營造了非常有趣的學習環境,也很小心的不給孩子壓力,孩子怎麼還是老說「英文很難」,或者「我就沒興趣啊」,遇到這種情況時,你該怎麼辦呢? 

其實,孩子要學好英語,時間點很重要,如果孩子的學習爆發力還沒到,爸媽可以先不要著急。以我自己為例,小時候,媽媽拿英文課本追著我跑,我就是不願意背單字。直到升上小四的暑假,媽媽大手筆帶著我和弟弟到英國遊學一個月。這是我們三個人第一次搭飛機出國,好不容易買到票去倫敦看音樂劇「歌劇魅影」, 音樂是那麼的動人,但每句對話歌詞我都聽不懂,還差點睡著了。當地招待住宿的宿舍媽媽聽了,還開玩笑地說我「真是浪費錢。」這是我第一次切切實實體會到,原來,會英語這麼有用——不但可以跟全世界溝通,還能看懂世界級的表演。這趟旅行燃起了我學好英語的動機,從此自動自發再也不用父母操心。 

最後為大家總結,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自信,學英文更是!好好利用我今天提供的三個小工具—— 

第一,聽帶說,讀帶寫,英文聽力先打好基礎 

第二,找出孩子的興趣點在哪裡 

第三,有熱情、有創意的老師最重要,不必迷信國籍 

相信這三個小工具,一定能幫助你的孩子,增進自信與英語能力,站上世界舞台。 

我是尤虹文,我們下回見。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