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利用薩提爾「冰山理論」,聽懂孩子的話中的真正意思 (附範例故事)

image
1號課堂
2021-11-11

孩子的行為,只是冰山外顯的一小部分,冰山底層,才是大人需要去挖掘、保護與陪伴的瑰寶。

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彼此能看見的,是浮現於水平面以上的行為(故事),每一個行為都內含著各層次的訊息,如: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等。在對話的路徑上,如何不被孩子的行為(故事)困住,錯失了探究冰山底層訊息的機會,值得父母細細審視、覺察。

 

目錄

 

薩提爾「冰山理論」是什麼?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是指人類行為的表面現象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後的深層動機和意識形態等隱藏的部分則是冰山的主體。這種比喻意味著,對於一個行為的真正含義和原因,我們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和分析。
 
薩提爾的理論也可以應用在親子教養上。孩子的行為不只是表面現象,背後還有隱藏的深層動機。家長需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更好地引導孩子成長。
 
在教養孩子時,要避免過度強調控制和懲罰,而應該注重對孩子的情感關注和理解。家長應該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和動機,適時地給予關愛和支持,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自尊和自我價值感。
 
讓我們用下面的案例來學習如何了解孩子話中裡的意思


當問題(行為)出現時,父母該如何撥開行為的迷霧?

...........(範例故事)...........

1.拋開主觀印象


大女兒三三從小就是過敏兒,經年氣喘發作。為了改善氣喘體質,我長年帶著她學習游泳。三三七歲時,和五歲的川川一起上游泳課。
一天,兩姊妹在游泳課的課堂
上,發生了肢體衝突。由於我不在現場,是透過教練轉述才知道的。

下課後,教練告訴我:「媽媽,今天三三心情似乎很不好,在游泳池裡踢了妹妹的肚子,而且踢得很用力,看起來是故意的。媽媽你可能要關心一下妹妹的傷勢。」我的腦子轉了兩圈,姊妹爭執吵架,是常有的,最後經常是姊姊動手,妹妹哭泣居多,看來這次也一樣。不過在探究原因之前,我決定先把過去的印象和經驗,都先趕出我的腦子,否則很容易陷入指責的狀態。

我謝謝教練對兩個孩子的教導後,便領著濕漉漉的兩姊妹進浴室,用最快速度沖洗完畢後,我不經意的問三三:「今天學游泳還好嗎?」三三點頭,表示還好。三三沒有我以為的情緒,我猜測她也許擔心挨罵,因此不想將自己踢妹妹的行徑告訴我。

我於是單槍直入問:「教練說,你在游泳池踢了妹妹的肚子,有嗎?」妹妹當下立即回應:「有,姊姊踢了我肚子,好痛。」我關心妹妹有沒有受傷,妹妹說,痛過之後就好了,沒事了。關照妹妹後,我把關心轉回三三身上,我看著她,等她告訴我她的故事。(行為)

三三聳肩,表示:「沒有啊,我是不小心的。」

我看著神色有點低落的三三,問她:「你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太好?」(核對感受)
三三點頭:「真的不好,心情一直不好。」(傾聽故事)

我問三三怎麼了。
三三回道:「不知道,就很生氣。」

我送出核對:「你心情不好,和妹妹在幼兒園把你送給她的 Kitty 梳子,拿去跟同學交換 Kitty 的娃娃有關嗎?」(核對行為)
那是發生在三三游泳之前的故事。


2.撥開每個行為下的迷霧

三三天生不是個疼愛妹妹的大姊,我不期待她做一個疼愛妹妹的姊姊,我期待她做自己,只要不動手傷害妹妹,我接納她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當然,我也希冀她在充分獲得我的愛之後,在她覺得有餘裕的時刻,能把我的愛傳遞給妹妹,如此便好。

前晚,滿載著愛的三三,第一次將愛送給了妹妹。她拿著一把心愛的 Kitty 梳子,送給了妹妹。那一刻我很感動,彷彿歷經千山萬水後,終於看到最美的一幅風景畫。那是三三第一次如此直接表露「愛」給妹妹。兩姊妹在那一刻,彼此深深相愛著,就在游泳課的前一晚。

此時三三突然想起來了,她激動道:「對!有關!那是我最心愛的梳子,是妹妹一直要一直要,不停的跟我要!我不想給。但是,妹妹總是說我不愛她,我想當一個很愛她的姊姊,所以我就狠心給她了,結果……」(傾聽故事)結果,妹妹帶著姊姊送的寶貝梳子到幼兒園獻寶,沒想到一進校園,同學愛死了那把梳子,願意拿一只 Kitty 娃娃跟妹妹交換,而妹妹也極愛同學的 Kitty 娃娃,於是交易瞬間達成。

上學前,妹妹帶著梳子,放學後,妹妹帶著娃娃回來了。

三三:「我給她這麼寶貴的東西,她一去學校就跟別人交換 Kitty 娃娃,我很生氣。她既然沒有這麼喜歡 Kitty 梳子,幹嘛跟我要?既然跟我要了,我就以為她會很珍惜,可是她卻隨便拿去跟人家換了,我好氣!」

三三瞬間將累積在心裡的情緒傾瀉而出。

我看著三三的臉,覺得每個孩子都是這麼的美好而單純,內心都藏有豐富且易碎的情感,等待大人去核對、探索。

三三想要表現愛妹妹,因此把最喜歡的梳子割愛給妹妹,這樣的舉動,多麼美好!但是如果我在聆聽教練敘述「三三踢妹妹」的訊息,再加上「過去經驗的累積」,判斷出「三三又打妹妹了」,因而進行一連串「處罰或教訓」的慣性反射行為,這對三三而言,只會產生更多的委屈與憤怒。

事實上,對三三而言,真相是:

1.妹妹根本不重視姊姊的愛。
2.妹妹跟同學交換的不是玩具,而是姊姊的愛。
3.妹妹把姊姊的愛狠狠踩在腳下。


如果我們看得懂冰山,便能明白三三的情緒及故事,內在便多了一份同理與疼惜。

孩子的行為,都只是冰山外顯的一小部分,冰山底層的情緒、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才是需要去挖掘的主因。愈探索冰山,就愈能理解孩子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瑰寶,底層的冰山,還晶晶亮亮的等待大人去保護與陪伴。

.....................

我是薩提爾教養專家李儀婷,我出版教養書熱銷超過八萬冊,擁有百萬人看過我的文章,

我一直想為父母找到更簡單教養孩子的方法,於是在故事中,融入了與孩子溝通的企圖,讓孩子藉由故事,能浸潤在薩提爾模式裡,學習真正的愛該有什麼樣的表現。

故事,是孩子最好的教育者,我的二孩子從小情緒便是非常高張的性格,在老二年幼時,我依照她的性格,編織了一個「野公主」的故事,這也是「橡皮糖公主」的前身。當時老二聽完故事後,有了劇烈的改變,很快的學會用溫和的方式與父母對話,這就是故事帶來的力量。

如果你沒有時間說故事給孩子聽,那麼你可以讓我說故事給孩子聽,而你,只需要陪著孩子一起聽故事。

在《薩提爾的故事溝通》有聲課程,在我述說故事的前與後,都會安排兩段給父母與孩子的學習,一個是「給孩子的話」,一個則是的「從故事引發覺察」,在這兩段章節中,我會親自示範如何透過故事跟孩子敞開心胸,說說心裡話,讓家長、孩子都學習到,「真正的愛」要如何「心口一致」地表達。

課程最後,作為三個孩子的母親,我也會跟你分享,我教養孩子多年來所提煉的薩提爾溝通秘訣,我會整理出我們在與孩子對話時,可能會犯下的錯誤,以及如何正確的運用冰山的理解,讓父母掌握與孩子溝通的心法與技巧。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