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好好工作傻傻存錢,然後就買「0056」-每年配息大概都在一元左右好投資

image
1號課堂
2022-03-29

大家好,我是人稱最樂活的理財專家施昇輝施老師,這一集的主題是「好好工作,傻傻存錢,然後就買某一支股票」
買什麼呢?我直接告訴大家答案吧!「然後就買『0056』」。

以下內容為施昇輝「安心理財課」部份內容

目錄

 

我在前面幾集,主要是在講「0050」,它真的是台股目前最有代表性的ETF,但是它對小資男女來說,有一個最大的缺點,那就是太貴了。因此,我在這一集要聚焦在「0056」身上,因為買一張「0050」,可以買三張「0056」。存到兩萬多元,就可以買一張「0056」。

不過,我對小資男女的建議,要先來談人生,談完之後,再來談投資。

 

「工作是正餐,投資是附餐」
我和絕大多數的理財專家不一樣,他們標榜的是,只要上了他們的課、看了他們的書,再加上認真的學習和努力,就可以早日財務自由,不必再上班了。

我呢?我主張「工作是正餐,投資是附餐」。

你聽完這一系列的課程,一定可以用很安心的方法賺到一些錢,但也一定還是買不起豪宅、買不起超跑,更不可能在短期間之內就財務自由。

很多人應該都到過平價西餐廳吃過飯,大家一般都會先點一客正餐,然後看看是不是要加點附餐?例如,加A餐50元,有濃湯和沙拉,加B餐,100元,除了前面兩樣之外,還有甜點和飲品。

我認為,有一份「工作」,才有穩定的收入,就是「正餐」,可以讓我們吃飽。「投資」只是讓我們有額外的滿足感,充其量只能把它視為「附餐」。

 

千萬不要高估你的投資能力,也不要低估了你的工作能力。
你覺得喝湯和沙拉,就能吃飽嗎?很多人想靠投資來取代工作,或許一開始真的可行,但別忘了那句老話:「不可能天天過年的。」千萬不要高估你的投資能力,也不要低估了你的工作能力。

你可能會反駁我,如果我懂了投資的知識和技巧,還要朝九晚五幹什麼?還要一直看老闆的臉色嗎?但是,了解投資的知識和技巧,不保證你賺得到錢。

我相信你也認同這一點,但你可能還是會反駁我,只要自己很努力的學習,就可以賺到錢。不過,我要潑大家一盆冷水,「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投資的學習上,是不成立的。

很多人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去研究投資,最後還不是照樣賠錢?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用在工作上,就是一定成立的。

工作表現得好,就容易得到升遷加薪的機會,也容易被競爭者挖角,加薪幅度會更大。千萬不要以為投資比較好賺,甚至上班時間還偷偷買賣股票。老闆都不是笨蛋,更要小心你的同事去當抓耙仔,再加上工作心不在焉,我就不相信下次升遷會輪到你。

投資的成本是金錢,工作的成本是時間,請問你,賠了錢會心疼?還是花了時間,會心疼?

所以我這一集的前四個字就是「好好工作」。

 

什麼是「傻傻存錢」
「存錢」這件事,在第8集就談過了,我想就不必重複。我只是想簡單談一下「傻傻」這兩個字,意思是不要想太多,就努力把錢存下來,不是存定存,而是存活存。

你會說,活存幾乎沒有利息啊!我要說,誰叫你要賺利息啊!只要存到兩萬多元,就去買一張「0056」。然後,你一定會問,不要管價格嗎?我會斬釘截鐵告訴你,不用管價格。

「0056」這幾年的配息大概都在一元左右,所以我對「0056」的投資建議非常簡單,就是「隨時都可買,買了忘記它」。不要懷疑,真的隨時都可買。

以「0056」在2017年到2018年的股價區間來看,都在23元到28元之間。既然如此,可能很多人都希望買在23元,但我卻要說,想要買在23元的風險,比直接買在28元的風險高。

你可能會說,買的價格愈高,風險才愈高啊?但是,如果你願意用28元買進,確定每年都可以賺到一元股息了。

如果你非要用23元買不可,或許等個好幾年都等不到,然後我相信你一定會忍不住就跑去買個股,但這樣做,賠錢的機會可能更大。

 

買0056就像找停車位一樣
在這裡,我想用找停車位來做個比喻。比如說,你去餐廳吃飯,除非餐廳已經承諾給你保留一個車位,否則你就一定要在路邊找停車位。如果你在路邊看到一個空出來的停車位,算算走到餐廳大概需要5分鐘,我相信你一定會馬上停進去,這就好像用28元買「0056」一樣。

如果你一定要在餐廳門口停車,就是想用23元買「0056」。等到你開到餐廳門口,發現還是沒有位置,再開回剛剛那個路邊停車位,結果發現已經被別人停走了,那就好像「0056」已經漲到30元了。

存到兩萬多元,就買一張,其實非常類似定期定額買基金。或許你一開始買在28元,覺得買貴了,但長期買下來,一定會有高價,也會有低價,所以就不會覺得吃虧了。

我建議你,把第一張買進的「0056」當作是門票,你這樣才會去關心它。就算你沒有這麼貪心,一定要買在最低點23元,但你還是設下標準,要等到26元才買,但萬一你等了一兩個月都等不到呢?或許你就會懶得再去注意,結果就是,你永遠都不會買下第一張「0056」了。

 

那麼為什麼要「買了忘記它」?
這又要回到我最一開始的建議,因為這樣做,你才能「好好工作」。

當你忘了股價,就不會成天想賺價差,也才能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拿去認真的工作。除此之外,「0056」的股價波動很小,我們稱這種股票叫「股性牛皮」,非常不容易賺價差。既然如此,那就忘了它吧!

或許有人會問,很多金融股的價格和「0056」差不多,但它們都可以配到一塊多的股息,殖利率比「0056」好多了,所以拿金融股來存股領股息,是不是也是一種好方法?

這一點我同意,但是,我為什麼還是比較建議存「0056」呢?因為個別股票還是會發生突如其來的利空。一旦發生了,或許你會不安心,然後就會影響到工作。「0056」有30支成分股,就算突然有一支發生重大利空,還有其他29支保護你,所以相對安心多了。

因為風險更低,你能期望的報酬率當然不可能高。除此之外,買「0056」不必自己選股,但買個股當然要花時間去挑選,所以是買「0056」相對輕鬆的方法。

不過,0056在2018年每股配發1.45元的股息,換算股息殖利率超過5%,創下它這幾年配息的新高紀錄,已經和很多金融股差不多了。

 

並不是所有的ETF都能買,還要考慮幾個因素。
因為小資男女的資金應該都比較少,所以每股二三十元的價位會比較有吸引力。除了「0056」,還有沒有其他也比較便宜的ETF呢?當然是有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ETF都能買,還要考慮幾個因素。

第一、成交量不能太小,否則一來買賣很難成交,二來價格的形成很難有效率,因此說不定你用市價買,會買到漲停板。ETF一般都不會大漲,你如果買在漲停板,幾乎會比其他人貴了10 %,我看就真的很難解套了。

第二、一定要有股息。ETF萬一套牢,如果還有股息領,就至少不必太擔心。現在有很多衍生性的ETF,就是那些正向2倍或反向1倍,因為不會發股息,所以絕對不可以長期投資。什麼是正向2倍和反向1倍?稍微有點複雜,我想等到下一集再說。

第三、不懂的市場,就不要買它們的ETF。舉例來說,最近很多人把ETF當個股在操作,認為台股在高檔,所以就不敢買,然後認為大陸股市已經在谷底很久了,以為一定會反彈,所以紛紛搶進,結果台股繼續漲,陸股就是不會漲,然後就套牢了。

還有一種,現在台股也有連結美國股市的ETF,但並不適合買,因為交易時間完全不同。舉例來說,萬一美國股市大跌,你如果買了這些ETF,你只好眼睜睜看著隔天開盤大跌,完全沒辦法在盤中立刻應變。現在,還有很多商品型ETF,這更不是一般投資人容易理解的,所以最好也別碰。

 

最後,我來總結這一集的兩個重點:
第一、工作是正餐,投資是附餐。
第二、「0056」隨時都可買,買了忘記它。

 

這一集就講到這裡。或許你想問,很多理財專家都建議小資男女可以進行期貨、選擇權,或權證的交易,因為他們需要的資金都不多,甚至5元就可以進場,而且它們有一個最吸引人的優點,那就是可以「以小搏大」。真的可以嗎?下一集,我就要來講這個主題。不過,我的看法和這些專家不同,因為我認為「千萬不要相信你有能力以小搏大」。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