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租房改造、閒置空間活化的實戰教學!《我租房,打造風格之家》

image
1號課堂
2020-06-30

如果你正在找房子,在意房子的區段、品質、房租這些條件,TODY的課程能提供你更多的可能性。

我是一米好居品牌公寓的創辦人TODY。五年前,我在上海擔任一家品牌公寓的營運長,負責管理旗下五千多套出租公寓。我們幫沒時間管理公寓的屋主,把原先屋況不好的房子重新翻修,變成安全實用、漂漂亮亮又一卡皮箱即可入住的合租公寓,用企業化、品牌化的模式,來經營公寓管理。

回到台灣之後我發現,找房子、租房子是很多年輕人共同的痛苦經驗,滿意的房子租不起,租得起的房子問題好多。所以,我決定把上海的工作經驗帶回來,成立了一米好居這個品牌,希望幫助大家在有限的租房空間裡,創造大大的幸福。

另外,我也把租房改造、閒置空間活化、出租公寓的實戰經驗,整理成系統化的方法,成立「TODY的不買房包租術」開班授課,培訓了數百位有心從事包租代管業的學員,一起為提升台灣居住品質共同努力。

我在1號課堂上線《我租房,打造風格之家》的21堂線上課程,包含「看房技巧」、「輕裝修教學」還有「如何房東放心讓你改造」的各種知識,現在先看我實際操作的改造案例吧。

 
 
 

第一眼看到這個房子的時候,雖然乍看之下是道地的日式和風,但是細細觀察,就能發現,在許多的線條、組成元素,和法式風味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例如,這和室天花板上一根根細木頭組成的幾何線條、與弧形牆連接的側壁板上特意做出的雙十字圖形,其實都和法式古典最常出現的「線板」,有著相似之處。
又例如,日式拉門的外框,線條簡潔,其實和法式現代受到喜愛的玻璃、黑鐵件拉門,也有極為重疊的元素。


因此我當時心裡便想,在最大程度保留原始結構的前提下,不拆除,這個房間應該也很有潛力,變成一個饒富趣味的仿現代法式風格。


從功能性考量,這套房子定調為自住兼辦公空間,這個房間改造過後,可以變成我和小伙伴的瑜珈室、健身房、遊戲室、發呆亭、會議室,必要時也能兼作客房。


於是整體改造的訴求是,改變原色調的沈重、提高空間的明亮度,同時利用視覺穿透,把光線引進客廳,帶出輕鬆、慵懶、現代感的氛圍。

 
改造內容:
  1. 全室漆白
  2. 地板翻新
  3. 拆除舊百葉窗
  4. 拆除側壁櫃門
  5. 移除側牆上兩片裝飾用格柵
  6. 改造拉門
  7. 換燈具

在油漆的部分,因為包含天花,範圍較大,所以採用噴漆處理,這裡耗時最長,由於全室是油亮的木貼皮,水泥漆並不容易附著,所以是先搭配底漆手動先刷2遍、再噴漆3遍,才均勻覆蓋完成。

不過這部分工作屬於勞力活,只能說累,還不能說是困難的地方。


接下來遭遇的困境是地板如何處理?

如果真如屋主所說,地板為全實木,那麼我會完全保留,並且非常期待透過打磨翻新找回它的原色風采。

於是我花了一番功夫諮詢了三位以上專精木材和實木地板翻新的師傅,來進行確認。

很可惜,最後證實這地板並非實木,於是我死了這條心。
那麼要換新氣象,只有重鋪一途。於是我立刻把眼光鎖定在最能代表法式經典的「魚骨拼貼」。

很多人其實誤把「人字貼」與「魚骨貼」兩種工法混淆。

人字貼使用的地板,形狀和一般工字貼法的地磚無異,都是四邊直角的長條形,只是拼法不同;而魚骨地磚,本身的形狀就是平行四邊形,因此左右相拼後會在中心形成筆直的一條線。

這樣的形狀,決定了它並不能任意左右不分的使用,左邊恆左、右邊恆右,因此除了本身材料較貴、損料也會比較多。
但是美,你管我。🤪

魚骨地磚在台灣並不常見,大部分西班牙進口,後來找到台灣製造,而且此款尺寸較小,長度只有43公分、寬度12.5公分,非常適合小空間,豪不猶豫採用。選用的是3mm塑膠地板,在原先木地板上直接鋪。

最後一道難關、也是最困難的,就是【拉門改造】。

如何從油紙和風,變成法式鐵件風?

如果曾經仔細留意,會發現,玻璃加細鐵框,它組成的構圖,便是「把空格拉大」。
從原先日式密密麻麻的小格柵,變成僅有六格的窗櫺,當然六格是根據整體門框尺寸,再憑美感喜好去決定的,並非絕對,但在這四道拉門之上,我認為六格是最完美的體態。

 

改造手法,是用「木條」和「透明壓克力板」取代法式愛用的鐵框和玻璃。

為何用木條不用鐵條,首先是因配合原始門框材質,這四個拉門是全實木的檜木,丟棄實在太可惜!改造過程裡,都還能聞到木頭散發出的天然香味呢!
木條在木材行都能找到,而且非常便宜,一條一米八長只要7、8塊錢。直接一把載回家,按需手動裁切。

那麼中間的透明板?
首先考慮玻璃的價格,非常高昂,其次,考慮了重量。
拉門上下並沒有做滑軌,是純手工、純手動拉門,恐怕很難負荷玻璃的重量。

又,如果只是要達到「透明」、「能穿透光線」的目的,有別的材料可以取代-那就是壓克力。

壓克力輕巧、便宜、透明,完全符合所需功能。

到底怎麼做呢?


【材料準備】

  • 測量並計算內框四周、加上中間井字木條總共長度,採購所需木條
  • 測量壓克力板鑲嵌在其中所需尺寸,長、寬分別退縮 5mm左右,以免卡不進去,到壓克力板專賣店請店家按尺寸幫忙裁切好,使用2mm壓克力
  • 透明水性或中性矽利康
  • 喜愛的油漆顏色(木器漆、水泥漆、乳膠漆均可)
    🎬同場加映:關於油漆選色https://lead.tody.pro/nVqCR
  • 刷漆用刷子(若有噴槍設備亦可)
  • 虎口鉗
  • 80號砂紙或搭配磨砂機
  • 鋸子或手持線鋸機


【步驟1】用虎口鉗掐斷原來拉門中間細枝窗格,只保留外框。

 

【步驟2】門框先用80號砂紙打磨,將表面木漆或木皮磨去,為上漆做準備。

 

【步驟3】將門框與木條一起上漆,門框若表面沒有磨到露出原木層,大約需要上四次。

 

【步驟4】待木條與框全乾,開始裁切木條。先在內框四周黏貼用來嵌入壓克力板的木條,要黏雙層,中間留2mm空隙,在井字木條黏貼之前要把壓克力板插入。使用矽利康(亦可使用釘槍,但不建議在沒有指導情況下使用)。

【步驟5】步驟4的膠乾了以後,將壓克力板插入中間溝槽,然後開始黏貼井字木條至壓克力板上,小心打膠,溢出的矽利康要立刻以濕抹布擦去;此時木條可能輕微彎曲不服貼,拿有重量的書壓在上面固定,等乾。

【步驟6】翻面,重複步驟5,完成。

 
最後這個案子的改造究竟是多少呢:

油漆 800
燈具 1,000
拉門改造用壓克力板 2,500
拉門改造用木條 200
臥榻軟墊訂製 1,700
小工具 150
地板 9,350
——————————
總計:15,700 💰

更多改造內容,請收看《我租房,打造風格之家》-輕裝修+創造現金流的21堂課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