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話題

職場生存術,學會如何應對進退,善用每個人的長處

image
1號課堂
2023-06-13

職場上,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合作夥伴或同事,他們的工作態度不佳,表現出一些不專業的行為,讓整個團隊的效率受到影響。他們的行為可能會拖累整個團隊的發展。當我們遇到職場豬隊友時,應該怎麼辦?

目錄

 

職場豬隊友的特徵

  • 懶散無能:他們缺乏主動性和責任心,對工作漫不經心,常常拖延或做事敷衍了事。他們不願意承擔負責任的角色,也不願意主動學習或改進工作表現。
  • 不合作:在團隊合作中缺乏積極貢獻,不願意與他人合作,也不關心團隊的目標和利益。他們可能會拖累整個團隊的進度,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 抱怨心態:經常抱怨工作的困難和不公平,卻缺乏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他們可能會在工作中散播負面情緒,影響團隊的氛圍和士氣。
  • 缺乏溝通和協調能力:不擅長溝通和協調工作,常常造成信息不流暢或溝通不清晰的情況。他們可能會導致工作中的誤解或衝突,影響團隊合作和效率。
  • 不尊重他人:他們可能對同事或下屬表現出不尊重的態度,包括言語上的冷嘲熱諷、忽視他人的意見或需求,甚至有時表現出傲慢和霸道的行為。
  • 缺乏專業素養:他們通常缺乏對工作的專業態度和知識,導致工作質量不高或犯錯。他們可能不重視專業發展,缺乏自我提升的動力。

 

如何應對職場豬隊友?

面對職場豬隊友,你可以試試運用」《冰山對話》的溝通技巧來應對。即便有時候在溝通上大家的意見會不一致,無法達成共識,但只要善加利用每個人的長處,這個團隊還是有可能達成目標。

以下內容引用薩提爾職場溝通名師李崇義的《冰山對話》當中的西遊記團隊來幫助大家學習


一個團隊裡很多時候會存在著擅長各種姿態的成員。我經常拿《西遊記》來做舉例,強化大家的印象。

如果我們把《西遊記》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四人各自歸類到一種應對姿態

  1. 唐三藏:很清楚會是擅長運用「超理智」的人。他動輒要對這幾名弟子曉以大義,告訴他們佛法的道理,更重要的是,經常對孫悟空開示,孫悟空若有不從,更會默唸緊箍咒,讓孫悟空頭上的金箍緊緊卡在頭上,痛不欲生。
  2. 孫悟空:擅長指責,見到不平之事經常抱怨,尤其是數落豬八戒的功夫更是了得,常常追著他痛罵:「整天好吃懶做,連師父都照顧不好。」
  3. 豬八戒:自然是喜歡打岔的類型,遇到困難總第一個逃避,當孫悟空百般拚命保護師父到西方取經的同時,豬八戒心思總想著美食、美酒和美女。他有時搞笑,卻難以跟團隊好好專注的溝通。
  4. 沙悟淨:則是討好的代表,當孫悟空不斷指責豬八戒為何不用心保護師父時,他總會出來打圓場,也願意犧牲自己委屈求全。

雖說這四種應對姿態對溝通不利,但其實這些也是我們從過去經驗裡學來的求生存姿態。

  1. 討好的人通常心思細膩,性格傾向優先為他人著想
  2. 指責的人善於發號施令,具有領導特質
  3. 超理智的人重邏輯思維,凡事講究理論基礎與規則,打理事情時井井有條
  4. 打岔的人通常幽默風趣,在團隊裡能化解僵硬氣氛。

即便有時候在溝通上大家的意見會不一致,無法達成共識,但只要善加利用每個人的長處,這個團隊還是有可能達成目標。

 

結語

如果你自己先被情緒主宰了身體,溝通就會窒礙難行。我們可以在每個當下先覺察自己是否因外在刺激而情緒波動,利用第二章SAGE的步驟先靠近自己,接著利用對話找到團隊成員的優點,比如孫悟空是能指揮團隊的領袖、唐三藏博學多聞且邏輯性強、沙悟淨則是細心體貼,而豬八戒總是可以化解緊繃的氣氛。這樣的團隊每個成員各有所長,只要懂得截長補短,就是一個無敵團隊。

我們不用要求他人先改變應對姿態,只要自己多點覺察,把自己多拉回當下,你就可能成為驅動齒輪的動力。


 

補充說明

SAGE是什麼?

  • See It(看見情緒)
  • Acknowledge It(承認情緒)
  • Grant It(允許情緒)
  • Embrace It(接納、擁抱情緒)

這四個英文詞組的首字母正好是「SAGE 」這個字,英文字SAGE是鼠尾草,同時也是聖人的意思。利用這四個詞組口訣,讓我們在情緒升起的同時,透過大腦的引導讓身體能與情緒連結,這也是一種「有意識」的引導做法。我們習慣於腦袋的邏輯思考運作,那麼就讓腦袋幫助自己,透過腦海中唸出這四個步驟,讓我們可以與情緒貼近,活化前額葉的運行。

冰山理論是什麼?

薩提爾女士提出「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用來隱喻一個人的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我們從直觀上僅能看見一個人外在水平面之上的部分,就像極地裡的冰山一樣,外在顯露的僅是個人的一小部分,在水平面之下看不見的部分才是人的內在。

冰山對話是什麼?

冰山對話是薩提爾職場溝通名師李崇義,將自身擅長的團隊管理與人際溝通技巧,融合20世紀最偉大心理師之一薩提爾提出的「冰山理論」,整合出一套可以依循的對話路徑,幫助讀者改變自身的溝通慣性,免除與人溝通時不必要的衝突與困難,讓對話成為獲取和諧關係、達成雙贏的有力工具。

以三個步驟和兩個訣竅,確立有效的溝通對話模式,免除與人溝通時不必要的衝突與困難,創造高效率又有力量的談話

溝通3步驟,確立有效的對話模式
  1. 連結自我,以SAGE安定內在
  2. 修正應對姿態,截長補短,打造無敵「西遊記團隊」
  3. 一致性的應對,「在、表、關」讓彼此更靠近
2個對話訣竅,創造有力量的談話
  1. 從感受開門
  2. 以渴望關門

李崇義老師是薩提爾職場溝通名師,目前為長耳兔心靈維度創辦人兼執行長。曾任美國NASDAQ上市公司副總裁、矽谷信息軟件公司總裁。在資訊產業服務20餘年,從基層到高管,工作地點從台北、北京、加拿大溫哥華到美國矽谷。人生多處轉折,中年斜槓轉職。曾參與高階主管領袖培訓,回台後浸潤薩提爾模式多年,大量參與心理學課程並帶領師資培訓課程。獨特的生命歷程與職場歷練堆砌了豐沛的資源,也擅於引領學員看見自我,觸動生命核心。 以自我覺知做為對話入門,從歷程中看見家庭、伴侶、親子、師生間每個人的豐沛資源,在渴望裡連結自我與他人。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