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該如何解決你的「知識焦慮」?-優質的線上學習平台

image
1號課堂
2020-09-10

努力不懈的學習不僅僅是個決定,還必須變成習慣。是習慣,就得好好培養。或者你可以透過重新定義「看待時間的角度」來解決。


前言

大家好,我是1號課堂小編,我想大家普遍都存在著「資訊超量」的問題,
在有限的時間下,該如何解決這樣的「知識焦慮」?

也許你可以透過重新定義「看待時間的角度」來解決。

 

所謂的資訊超量,只是因為你對環境的理解程度太低

 

仔細想想,不管是什麼時代,只要我們到陌生的地方,就會覺得眼花繚亂,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好聽一點叫做新奇,實際上卻是不知道從哪開始了解起,也就是說,當你在一個熟悉的環境,不太可能有那種「資訊超量」的焦慮。

如何讓環境變得「熟悉」?

要習慣一件事物或環境,通常透過時間積累就可以達到。但,若每件事都只單純靠著「正常」的時間進行,肯定是無法解決「資訊超量」的問題。

因此,改變你「看待時間的座標」就是最大的關鍵。

 

羅振宇:「節約時間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算術題」。

 

想學習投資理財觀念,透過觀看大量的文章與書籍,也許透過兩週的時間可以讓你從0分到60分。但若透過專家濃縮一門知識的核心概念,只需要約240分鐘就可以知道做決策的必要觀念。一樣的知識需求與收獲,但所需要的時間維度完全不同。

如何更有效的利用時間

如果說透過專家學習是一種有效率的方法,跨領域學習會得到突破性成果。這可以讓我們從一個經典的行銷故事來說這個觀點。

19世紀末人類習慣用馬車代步,當時汽車大王福特在創業之初向周遭的人尋求意見,得到的答案就是「更快的馬車」。若我們拘限在一個固定的框框內,要如何得到突破性的想法?

 

愛因斯坦 :「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從看似無關領域間尋找關聯

在我們分享的另一篇文章「如何培養敏捷學習力」中提到思考與行動都依照自己沿用多年的一貫模式,這類領導人的績效容易停滯,表現不如預期,或者完全失敗。

>>點我收聽「如何培養敏捷學習力

能敏捷學習的人,善於連結不同的經驗,並且拋棄過時的觀點或方法。換句話說,對於新事物、新觀念或新的解決方案,他們都會保持開放態度,勇於學習嘗試。他們願意實驗,尋求回饋意見,以及隨時檢討績效。

如果要嘗試這種方法,建議你先從擅長的、但與工作無關的領域著手,並思考:你可以從中得到哪些啟發?該怎麼把這些知識,運用到你面臨的挑戰,解決你眼前的問題?

說那麼那麼多,最後要進入正題了

之所以命名為「1號課堂」,是因為我們的講師都是該領域最頂尖的專家。在暢銷書《刻意練習》裡,有一個核心概念:「一萬小時的練習不是最重要的方式,還需要搭配有老師/專家回饋以修正錯誤。」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專家的視野,幫助我們進行更有效的自我學習。

學習的方法有很多種,通常我們都是透過「視覺」進行學習。但其實還有一種神奇的學習方法「耳讀學習法」,打開耳朵,就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

所謂的「耳讀」,是透過反覆播放聲音內容,讓大腦為你自動記憶的一種學習方式。他指出,任何傳入耳中的聲音,都會暫時儲存在「海馬迴」中,經由反覆播放,再進入大腦皮質成為重要記憶,最後進化為穩固的知識。

《1號課堂》就是一個適合「耳讀」的平台, 裡面的「精實好課」匯集了來自國際趨勢、投資、職場、心理、人文領域的專家級講師,提供豐富的課程內容。在你耳讀時,知識就如同音樂一般,在無壓力的狀態下進入右腦。

目前《1號課堂》擁有超過60名知名專業講師包含樂活理財達人-施昇輝、最具影響力的企業講師-謝文憲、哈佛心理學家-劉軒、資深親子作-家汪培廷、美學大師-蔣勳、斜槓媽咪-Carol 凱若、語言神人-謝智翔…等,邀請你一起學習。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也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