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話題

面試問題:你從以前到現在,最大的挫折是什麼?-給職場新鮮人的建議

image
1號課堂
2020-09-11

我們很想知道,學生究竟知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挫折,有沒有辦法描述自己的困境,而且找到解決的方法,最後能夠從那個困境中解脫出來。

因為這樣的經驗,對他日後面對無常跟複雜的人生,應該是相當有幫助的。但是很多學生告訴我,他最大的挫折是考試考不好,連回答失戀的都很少,因為沒有情感經驗,怎麼會有失戀的經驗呢?


你剛從學校畢業嗎? 面試前也許你該思考這個問題

在今天的課程中,我要談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那就是:很多人並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挫折,還有什麼叫做「站起來」。

我們經常問學生:

「你從以前到現在,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挫折、成就,都繫於考試

有時候學生告訴我說,他最大的挫折就是跟同學處不好。但是仔細問什麼地方處不好,也不是很嚴重的事情,通常就只是約吃飯不出現,這樣就已經是很大的挫折了。

聽到這個地方,你可能會覺得:天啊!這些人怎麼這麼草莓啊?連這麼一點小事情都覺得是挫折?

有時候,我們會從另外一個方向問這個問題:「請問同學,你從以前到現在,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結果很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告訴我:「考試考得很好。」

大家聽到這邊有沒有發現,台灣的學生好可憐喔!怎麼一回事?從以前到現在的生活,都是圍繞在考試或是學校的學習,好像沒有什麼其他的事可以談了。一旦撇開參加營隊、志工服務訓練,或是描述家庭是否和樂,他的人生就似乎是空白的。這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情。

 

真正的挫折

但是如果你已經進入社會,就業一段時間,開始明瞭人生的不確定性,還有人生的複雜性,我想大家都會同意,真正的挫折不是考試考不好,而是有很多方面的原因。

好比說,你的人生完全沒有方向感,你覺得人生沒有退路,也沒有前景,更沒有什麼好期待的;或是你想要做什麼事情,但完全沒有援手,沒有人理解你想要做什麼;或是你其實是有些想法的,但是你沒有辦法執行那個理念,也找不到資源;甚至有些人覺得他沒有辦法期待明天,他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明天。我想,這些才是真正的挫折。

我在跟學生討論的時候,覺得另外一個困境是,有非常多的學生,沒有辦法精確的、好好的,去描述自己的困境到底是哪一種,你還必須把所有的項目全都列出來,讓他挑挑看,他才知道原來挫折跟困境有這麼多不同的類型。

 

知道挫折之後要如何?

但是,了解之後又如何?有時候我問學生說:「你覺得你的人生有方向感了嗎?」他說:「沒有。」問題是他也不在乎。

有些學生如果覺得自己沒有方向感,會試著去找方向,會去嘗試,然後試著讓自己的人生有一點方向性。但有非常多的學生是,就算理解到自己沒有方向感,也不覺得那是問題,因為很多人都這樣,不是也過得好好的嗎?

大家覺得問題在哪裡呢?是學生自己的問題,還是這個社會已經有一種環境、一種氛圍,讓沒有方向感的人,一樣可以就這麼混下去也不錯呢?

這樣聽起來好像有點嚴重,那該怎麼辦呢?去上職訓班的課嗎?還是去進修呢?可是如果你沒有想做的事,沒有任何意願、沒有任何動力,上再多的課、上一百堂課,從「1號課堂」上到「100號課堂」都是沒有用處的。

有些同學遇到挫折的時候,他的處置方式就是在FB或是IG上面討拍,大家給他讚讚讚,然後拍拍拍,拍完之後,他好像就覺得有明天了。但是在網路上討拍討久了,頂多給你情緒上的支持,未必能夠變成行動策略,或是改變現況的動力。

挫折是如何鍊成的?

我剛剛說到,沒有方向感是一個很大的挫折。如果你沒有方向感,不知道方向在哪裡的時候,你最需要的是勇氣。你需要把自己投入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然後去做。

有很多同學認為,別人先要幫他指引明燈,可是指引明燈沒有這麼簡單,你自己要先願意去嘗試,要不然明燈開一百盞都是沒有用處的。你自己不願意嘗試,就沒有辦法體會到底喜不喜歡這件事。別人幫你指引明燈是真的完全沒有用處,萬一在嘗試之後,你覺得不喜歡的話,甚至還會去責怪那個指引你的人。

有同學會說:「老師,我覺得這件事情沒有退路了,我覺得好困擾怎麼辦?」當你人生經驗還不是那麼多的時候,其實不會嚴重到真的沒退路,很多事情還是有退路的,會覺得沒有退路是卡在什麼事情上面呢?

第一個是面子。例如說:我是一個好學生,我品學兼優,大家都覺得我很棒,所以我就只能這樣走下去,我不能退。

可是其實你要知道的是,當你需要退路的時候、你想要換個方向的時候,你的代價是什麼。你要考慮的是,你願不願意去承擔那個代價跟責任,讓你有勇氣往回走,或是換一條路走。

 

先檢視自己

至於說沒有前景,原因是什麼?是因為你執著在一條其實你自己做不到的路線上。

好比說,你很想進入某個領域,可是你真的沒有那個本事,沒有那個天份,也沒有那個機會,然後你告訴我沒有前景。

但是你應該想的是,你有沒有其他的本領,能夠讓你跳到別的領域。就算在現階段,另一個領域的薪資或是機會沒有那麼棒,但是你做得來,人生可以繼續過下去,可以保持往前走的狀態。你並非沒有前景,有時候只是你沒有往旁邊看看,沒有往外跳而已。

我還提到沒有援手、沒有資源、沒有協助這件事。你可能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挫折,但我相信,無論你是一個多麼難搞的人,或是你的興趣、專長有多麼稀少,或是你對於人生的期待有多麼不尋常,只要你願意跟別人談,都應該可以找到一些願意傾聽,或是願意給你協助的人。

所以沒有援手或沒有支援這件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有時候,資源就在那裡,只是你不知道,或是你太仰賴別人跑來拉你一把,但你自己沒有主動出擊的意願。所以我覺得,在援手跟支援這件事情上,天助自助者,你自己必須要主動。

還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有理念,可是我沒辦法執行。」這時我會問他說:「你覺得沒有辦法執行是為什麼?是因為你自己本領不夠,還是你目標設定不對?還是說,其實你就是做人失敗,所以沒有辦法找到任何人來協助你?還是你好高騖遠,甚至是方向錯誤呢?」

當你說無法執行理念的時候,要先做的事情是檢視你的理念,而不是責怪命運讓你的理想沒有辦法執行。

 

低潮總有一天會過去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是比較辛苦的。有些同學告訴我說:「老師,我真的很難期待明年會怎麼樣、後年會怎麼樣……」

這種同學通常困在兩種情況,第一個是家庭的經濟壓力,使得他就算原來有想做的事情,但就現階段來說,是沒有辦法處理的,這是關於家庭的經濟狀況。

還有一種,就是家庭裡面出現情緒勒索,或者是家庭成員有情緒壓力的問題,使得他在現階段沒有資源跟勇氣去反抗,或者是為自己找到情緒上的出口。我相信這些都很難,這樣的同學我們在學校裡是經常遇到的。

我知道這會是一個很強大的挫折,但是我通常給同學的建議是:人生都會有谷底,你可能會覺得現在是谷底,但未必是真正的谷底。當你還能夠想這件事情,你還能思考、還能夠有些期待,或是你還能夠去跟別人對話的時候,我覺得這都還不是谷底。

真正的谷底其實是,你連對話都消失了,你連想都不用想,因為沒有想的必要。所以,如果你還能夠思考這件事情,表示你的心情和情緒還有些餘裕。

我會建議你,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那個可能性。經濟的低潮,或是家庭成員情緒上的低潮,總有一天會過去。或是你可以做一些小小的事情,來儲備自己的往後可以跳出去的能量。

當然我們知道,很多人的人生是非常辛苦的。的確有人被困在谷底或困境中,可能長達幾十年的時間。

 

化挫折為養分

只是,當你被期待不能犯錯,自己也不敢犯錯,整個社會的氣氛也不希望你犯錯的時候,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經驗,都是很小心的走在一根平衡木上的感覺,他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挫折。所以你跟他談怎麼從挫折中站起來,是一個非常虛無飄渺的概念。

因此我非常希望,甚至是建議,你如果覺得自己走偏、走錯了,你覺得自己真的感受到狠狠摔了一次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需要被珍惜的人生體驗。

而我們要把這些挫折,真正轉成人生養份的時候,我相信是有一些方法的。包含什麼呢?

第一個是看書。有很多同學並不知道,書本或知識可以帶給他的力量。他可能會認為,只要找人聊聊就好了。但是你要知道,如果跟你聊的人自己本身也沒有什麼人生經驗,他除了幫你拍拍、給你加油之外,還能做什麼?

看書真的非常重要,看什麼書都好,看你看得下去的書,我覺得都是可以的。所以,請你不要輕忽書本、知識、前人累積的經驗,這些都可以帶給你正面的引導。

第二個是前輩的開導。找什麼樣的前輩呢?找你願意跟他談話的,我覺得都可以。你或許很難從一次、兩次的談話中,就可以迅速的得到解方,迅速的規劃出接下來可以怎麼辦,我想沒有這麼快。但是只要你願意跟別人談,你願意釐清自己的困境,知道怎麼樣去描述自己的狀況,甚至回顧自己過去,這已經是第一步了。

接下來,我覺得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看清自我」。有些同學看不清自我,他覺得考不好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但其他人看他的狀況可能並不是。

說不定有人覺得:「不是,同學我覺得你最大問題是你做人不好。你很自私,假鬼假怪,你會撿現成、撿便宜欸!」這可能才是你真正的困境,可是你自己不知道,卻一直認為考不好才是重點。

你需要問問同學、問問朋友,請他們給你誠懇的建議,而且你要願意聽。面對自己的缺陷,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沒有人十全十美,所以當你遇到願意誠懇跟你說他對你觀感的朋友,你應該要珍惜。

再來就是,當你得到一些知識,從前輩那邊得到建議跟回饋的時候,或許你可以開始思考,你是不是一個可以自我引導的人?

什麼叫做「自我引導」?就是你有非常清楚的價值觀,你很清楚知道,當你看待一件事情、看待自己的時候,要怎麼樣去分析自己所處的狀況。你沒有做到這件事情,究竟是因為目標設定錯誤、策略錯誤、執行不力、人際關係不好,還是其實完全是人格特質太懶惰的關係呢?

這些都是自我引導的本事,如果你能夠漸漸得到自我引導的能力,我相信你就能真正找到你人生的問題,這是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的。

以上內容為「1號課堂APP」《現實來臨之前》部份摘錄。

原文同步上架於:面試問題:你從以前到現在,最大的挫折是什麼?-給職場新鮮人的建議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