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理論

故事大綱怎麼寫? 跟著好萊塢熱門公式寫劇本就對了

image
1號課堂
2020-11-11

無論你看過多少教你說故事的書,分別列舉了多少種故事結構,只要先記住一句心法,那就是:「所有的故事結構,都是為了創造巨大的情緒落差。」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嗨!大家好,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

前面我們已經知道怎麼安排文章的布局了,所以這堂課,我要帶你進一步了解:如何編排故事的起伏。很久以前,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有一集在訪問周星馳,當時是由女子團體S.H.E代班主持,節目上Ella對周星馳的評語是:「他在電影裡面每次一開始都很可憐,可是最後都變得超強,這是他的風格。」

從很慘到很強,Ella用一句話總結了周星馳的電影,聽起來雖然有點簡化,但這就是故事結構編排的最高心法。

讓我們回憶一下電影台每年重播上百次的電影,像《食神》《少林足球》《功夫》幾乎都是這樣的編排。主角在故事一開場就算不算弱小,但也會飛快掉入低潮,然後在劇情中慢慢爬升,從很慘到超強,這幾乎是周星馳電影的必勝公式。

這不是因為周星馳沒有創意,而是所有的大眾故事、商業電影,甚至民間童話都是這種樣板。這些不斷重複但有效的敘事編排,就成為了我們所謂的「結構」,所以有人說,結構一直在重複很老套,這點我完全認同。

但是在商業的世界裡,會不停重複的,表示這麼做有一定的效果。所以我們必須偷走這種效果,在上面蓋起我們獨創的城堡。

無論你看過多少教你說故事的書,分別列舉了多少種故事結構,只要先記住一句心法,那就是:「所有的故事結構,都是為了創造巨大的情緒落差。」

既然講到結構,就不能不提到三幕劇。

什麼是三幕劇呢?一個好故事或者是一段吸引人的內容,裡面通常會都有一個核心元件,那就是「衝突」。衝突往往會吸引人類的目光,有衝突故事就會有重心,所以最基本的,你可以把你的故事拆成三段式的編排,這三段分別是:

觸發>衝突>解決

這種三段式編排,就是最基本的敘事結構「三幕劇」,早在兩千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他的著作中,就有提到「戲劇要分三段」的概念。也就是以衝突為中心,前段說明衝突的起因,後段描述衝突的解決。

在故事中,主角一開場的情緒都是正常平穩的;當衝突發生但無法解決的時候,主角會呈現緊張、不安、挫折、壓力,甚至悲傷等負面情緒;最後當衝突解決,主角才會回復平穩的情緒。

三幕劇主角的情緒就是從高點到低點,最後再回到高點,形成一個像是英文字母U的情緒曲線,讓情緒形成落差。

要知道,讀者的情緒會投射在主角身上,當主角經歷一路上的情緒起伏,讀者的心情也是一路跟著主角不安擺盪,最後才安心圓滿。

前面我提到,結構是為了創造巨大的情緒落差,所以除了這種U型曲線,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把落差拉得更大嗎?當然有!那就是更常被使用的N型曲線。

以前學寫作文的時候,老師都會教我們「起承轉合」,其實這種方法也可以用在敘事的編排上。有時候我們覺得敘事的結尾好像有點虛弱無力,但問題不一定是出在結尾,而是在於前半段沒有創造夠高的鋪墊。

打個比方來說,我請你從二樓跳到一樓,這樣已經有些高度了吧?但是還不夠。接著我要你先爬到五樓,再往下跳到一樓,這樣高度落差是不是就變大了?可怕多了吧!

「起承轉合」其實就是「三幕劇」的拆分,三幕劇的第一幕「觸發」就是「起」,第三幕的「解決」就是「合」;接下來我們要把第二幕的「衝突」再拆開來變成「承」跟「轉」。

「承」是上升的段落,主角處在順境之中,以為自己即將達成目標;「轉」則是下降的段落,主角從天堂一口氣跌落地獄。

舉例來說,如果把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拆分成「起承轉合」的結構,那麼「起」就是:唐伯虎見到華府婢女秋香驚為天人,決定隱瞞身分,潛入華府當一名下人展開追求。

「承」是唐伯虎憑著才華,逐漸擄獲秋香芳心,兩人感情升溫;「轉」是唐伯虎身分被揭穿,華府夫人對唐伯虎恨之入骨,下毒謀害唐伯虎,這時候奪命書生也闖入華府,準備要滅華府全家。最後的「合」則是唐伯虎解毒後,不計前嫌打敗奪命書生,解救華府,最後順利抱得美人歸。

由此可知,「承」就是編排中的爬高樓,讓讀者以為主角差一點就要達成目標了,「轉」則是一口氣跳下來,狠狠摔到谷底,加上開頭的「起」跟結尾的「合」,主角的情緒就會從低到高,再從高到低,最後回到高點,形成一個像是英文字母N的情緒曲線。

比起三幕劇,多了這段向上爬再摔下來的過程,中間是不是就有更大的落差,和更多的轉折了呢?如果不是寫複雜的長篇故事,基本的四段式「起承轉合」已經足夠讓你在日常寫作中,寫出精采的敘事。運用「衝突+落差」這個技巧,就能輕鬆編排出情緒起伏了。

每次講到「結構起伏」的技巧,我都會有個體悟:也許精采的人生就像故事結構一樣,一帆風順的人生固然輕鬆安心,但跌落谷底後還能奮起的人生,才更值得我們欽佩。所以遇到挫折千萬不要灰心放棄,人生每一次的身處谷底,都是為了下一次的再次奮起!

好的,這次的寫作練習題,我們要練習的就是編排起伏。

請描寫一段衝突事件,只要寫出五百字以內的綱要即可,請你試著用起承轉合,四個段落把情緒落差拉大,也就是說這四段分別是:衝突被觸發、上升的順境、下降的逆境,以及衝突被解決。

完成之後,你可以再試著把其中的「上升段落」也就是「承」給剔除,將四段式改寫成三段式的結構。然後看看,當故事裡少了上升段落,情緒的落差程度是否會有所改變呢?自己感受一下吧!

如何編排起伏就講到這裡,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下一堂課,我要跟你聊聊如何製造懸念。


更多職場工作術與財經資訊,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