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陳舊的電視櫃、衣櫃,該怎樣變身?只要兩招就可以

image
1號課堂
2022-04-01

Hello!我是租房達人TODY。

這堂課,我要教你居家改造的終極大絕招:「如何把原本看起來破爛不堪、超想要拆掉的木頭衣櫃、鞋櫃,或任何其他的木作櫃子,用DIY的方法,只花幾百塊錢,就變身成超時尚、超現代感,像是全新一樣的家具!」


原文:20 櫃體作戰:陳舊的電視櫃、衣櫃,該怎樣變身? - 我租房,打造風格之家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過,或者是你現在住的房子就是那種,80年代復古風,整屋子是木作的櫃子做好、做滿。像是一進門有一道木作的拱門玄關;客廳和餐廳之間,有一道高到天花板去的酒櫃;或是一整面的電視櫃,還有廚房櫃子的門片已經褪色、剝落,顏色又很老氣;走進房間,有一整面牆做成衣櫃,大到可以住在裡面,但是它的顏色非常老土,不是古典優雅的木頭色,而是讓你想起老家那種殘破老舊、充滿霉味的壁櫥。

偏偏房東又沒打算花錢幫你翻修、換成新的家具,但是你自己的預算也很有限,如果拆掉再重新裝修,或是買新的家具,都超出你的預算,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不要擔心,現在我就要教你,怎麼樣在不拆除舊家具的情況下,很簡單的就翻新它。


我們只需要兩種技能:一是刷漆,二是貼皮。

不論你要用哪一種方法改造,首先要留意一下,家具原來的表面是什麼樣子?是原木的嗎?表面是粗粗的還是很光滑的呢?表面有沒有貼什麼東西呢?

根據不同的表面,就需要不一樣的處理方法。

你注意看,家具邊緣轉角的地方,如果有看到表面薄薄的一層,是有接縫的,那就表示它是貼了一層所謂的「貼皮」。通常貼皮的表面都是比較光滑的,有防水效果,這就代表,油漆是很難塗上去的。那麼,最好是能先除去貼皮,讓它露出原始的木頭材質,接下來不論是油漆,還是重新貼皮,都會好處理很多。

那如果表面很光滑,但是沒有貼皮的痕跡,那就表示,它是上過亮光漆的。上過亮光漆的,也很難重新上色,這時候就需要先用砂紙,把原來的漆磨掉,一直到露出原來的木頭材質,表面有木頭紋路,摸起來粗粗的,才能吃色,也就是油漆才比較好塗上去的意思。|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會碰到像是鞋櫃、衣櫃有凹凸不平的地方,甚至是百葉窗形式的門片,根本就不可能打磨,這時候怎麼辦呢?就沒辦法上漆了嗎?

不方便上漆的地方怎麼辨?

有兩種方式可以克服,第一就是先刷底漆。

你可以到油漆行,跟老闆說,你要「水性的界面漆」,這個界面漆,就是所謂的底漆,能幫你把之後要上的有顏色的漆,不管是水泥漆還是乳膠漆,附著在家具上面。沒有上底漆其實也不會漆不上去,只是要多漆幾遍,像是用乳膠漆塗在有亮光漆保護的木頭上,會需要至少四次,才能塗得很均勻。

不過底漆的一個重要功能,是能增加黏著度,之後比較不容易掉漆,直接塗在家具上的水泥漆或乳膠漆,都是很容易一摳就掉漆的喔!

還記不記得我在油漆篇裡提到過,有哪幾種水性漆,是可以用在木頭上、家具上的嗎?木器漆、水泥漆、乳膠漆,還有磁漆,這四種都是可以用來改造家具的。

水泥漆和乳膠漆,本身的成分設計並不是用來漆家具的,所以比較需要底漆的幫助,但是木器漆和磁漆,本身有加入硬化劑,也就是質地比較堅硬,所以就算沒有底漆,相對來說比較不會有掉漆的問題。

那為什麼不用木器漆或磁漆就好了呢?

之前有提到,乳膠漆的顏色是最多樣的,如果你想要做出莫蘭迪色的衣櫃,乳膠漆比較能達成這個願望。其次,木器漆還有磁漆都比乳膠漆還要貴,如果面積很大,那麼就要精打細算一下了。


什麼時候要用到貼皮?

貼皮通常會使用的時機是,如果你希望呈現的效果不只是顏色的改變,而是能夠有一些圖案的變化,我們最常用在櫥櫃門片的改造。因為廚房的櫃子表面,會需要防水,又要耐刮,所以刷漆就不會是一個好主意。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貼皮。

有一種貼紙叫做「波音軟片」,就是飛機波音747的波音。它是有一點點厚度的貼紙,專門設計來讓人DIY貼家具的,它的耐磨、防水程度都是很適合用在櫥櫃上面的,而且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和花紋,特別是仿木紋的效果。

要貼的時候也非常簡單,它有自帶背膠,所以直接撕掉就可以黏。只不過,你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熟悉技巧,才能貼得完美。

貼門片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先把門上的把手拆下來,這樣門片就會是一整面平的,會好貼非常多。拆門把非常簡單,沒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只需要拿一支十字起子,打開櫃門,從裡面把固定把手的螺絲卸下來就可以了。貼完之後,再原路鎖回去,也很簡單。

其實老舊的木頭家具,只要經過改色,就能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效果,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家具很老舊、很土,其實只是顏色的問題,不是樣式的問題。刷漆,或是貼皮,試試看!會有驚人的效果喔!可以讓古老台式衣櫃,一秒變成法式鄉村風喔!

衣櫃改造圖.jpg
對了,還是要再提醒一下,如果要把油漆用在家具上,是很難恢復原狀的,貼皮也是一樣。所以,如果你想要改造家具,記得一定要取得屋主的同意喔!你可以告訴他:「家具比較舊了,我不會拆它,但是我會做一些翻修,翻修之後顏色可能會跟現在不一樣,但是會像新的一樣!」用這樣的方式來跟房東溝通,房東會比較能夠接受!也要注意我在第十三集提到的細節,忘記的人可以回去聽。

居家的風格改造,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

居家的風格改造,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非得要專業師傅才能做,只要有耐心,多觀摩網路上一些人分享的改造方法,就能省下很多很多錢喔!我自己就住在我親手改造的房子裡,我把一整面的電視櫃拆掉,放了一個超大的吧台桌,也是我的餐桌,每天早上我就泡一杯茶,在這裡吃早餐,就像在咖啡店裡一樣!

我把一間陰暗、傳統的和室,大改成明亮的法式現代風格,油紙的拉門,也被我DIY改造成透明的法式鐵窗風。每個人都以為,我這個房間花了二、三十萬去請人翻修,當我說我總共只花了1萬5千多塊錢的時候,所有人都驚呆了!想看的人也可以看一下文稿上Before/After的照片。

房屋改造圖.jpg改造房子是這樣的,我認為,我們一天24小時裡,花了超過一半的時間待在房子裡,為什麼不好好善待自己,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呢?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所以,我很喜歡用自己的雙手,去改變生活裡觸手可及的事物,所以我變得很戀家,因為我家就是咖啡店,甚至比許多咖啡店更好,這裡有一切我喜歡的,我親手去改變的,美好的事物。

我是租房達人TODY。我們下一集見,拜拜!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追蹤「1 號課堂podcast」
>「點我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image
1號課堂

超過28萬名求知上進的網友用過的有聲學習平台。讓您善用通勤、等候、做家事的零碎時間,系統化向各領域講師學習專業知識。「遠見天下文化Podcast版」同步提供優質內容歡迎訂閱收聽。